山西省晋城市2019届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9-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地球上的生物需要适应地球的自转,而包括人在内的所有生物都可以通过生物钟来预测和适应昼夜变化。获得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位科学家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分离出了一个调控生物钟的基因。他们________地观察细胞中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变化,鉴定其他相关蛋白所________的成分,揭示了果蝇生物钟的调控机制。由此,科学家们认为,(   ),也是生物适应外界环境而进化的结果,它调控着10%~40%的基因表达。研究生物钟对了解人类生命活动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同时也对治疗由于生物节律失常造成的人类疾病有着________的应用价值。

        就我们人体而言,如果外部环境与生物钟发生冲突,个体不良行为与生物内在节律__________,那么,我们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时差综合症”。当乘坐飞机跨越多个时区,就会出现时差倒不过来,有时候即使我们感到很疲惫,但是晚上还是会失眠。生物钟的正常工作对人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继三位诺奖获得者开拓性的研究之后,生物钟生物学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研究领域,指导着人们健康生活。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煞费心机  包涵  不可限量  南辕北辙 B、苦心孤诣  包含  不可估量  背道而驰 C、煞费心机  包涵  不可估量  背道而驰 D、苦心孤诣  包含  不可限量  南辕北辙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生物钟是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都有的现象 B、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生物钟是所有生物都有的现象 C、生物钟是所有生物都有的现象,包括我们人类在内 D、生物钟是所有生物中包括我们人类在内都有的现象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就会出现时差倒不过来,有时候即使我们很疲惫,但是晚上还会失眠。 B、就会出现时差倒不过来的情况,有时候即使我们很疲惫,但是晚上还会失眠。 C、就会出现时差倒不过来,有时候我们虽然很疲惫,但是晚上还是会失眠。 D、就会出现时差倒不过来的情况,有时候我们虽然很疲惫,但是晚上还是会失眠。

二、现代文阅读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文化认同是指一个群体中的成员在民族共同体中长期共同生活所形成的对本民族最有意义的事物的肯定性体认,是对人的精神存在作出的价值肯定,它主要通过民族本身的特性、习俗以及生活方式,以“集体无意识”的方式流传至今,融合了人们的各种认同,从而阻止了不同的认同之间可能发生的文化冲突。跨文化交际是指本族语者与非本族语者之间的交际,也指任何在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有差异的人们之间的交际。跨文化交际的成败取决于诸多因素,加深对不同文化语言习惯、社会文化、风土人情等微观文化知识的了解,才能有效顺利地实现跨文化交际。

        民族优越感是影响跨文化交际双方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之一。几乎所有的文化传统都标榜自己的价值,所有的民族都对本民族文化传统具有天然的优越感,主观盲目地认为自己民族的文化和信仰都是正确的,并觉得自己民族的一切都优于其他民族客观存在。民族优越主义者固守自身文化方式,盲目排斥甚至压制其他文化,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因此,在进行跨文化交际时,如果交际一方有意忽视与自己不同的文化与习俗,那么双方的交际沟通就会出现障碍。

        固定思维模式和种族偏见是影响跨文化交际顺利进行的主要思维定式。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价值体系,不可能有一个一切社会都承认的、绝对的价值标准,更不能以自己群体的价值标准评价别的民族文化。在跨文化交际中,人们的固定思维模式和种族偏见容易对其他文化产生否定反应。因此,在跨文化交际中,首先要承认和接纳人类的多样性,给予不同民族、种族和文化群体平等的地位,倡导文化平等、宽容与尊重,彻底去除民族差异和种族偏见。

        中西方价值观念的不同是影响跨文化交际的个人价值因素。价值观是文化中最基本的部分。由于儒家思想统治了中国社会两千多年,其文化思想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思想意识中,其社会关系更强调人性化和共存化的相互帮助与协调关系,这与西方文化强调个人潜能、个人目标和个人利益等显然不同。但交际行为与其他社会行为都是本民族价值观的反映,因此不同的价值观在跨文化交际中必然会产生文化冲突,从而影响交际的顺利进行。中西方文化差异不仅是生活习俗和语言行为的差异,也包括个体思想观念的差异。因此,在跨文化交际场合中,宜遵循文化交际原则,努力寻求一种符合各自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跨文化交际路径。

        加强教育在文化认同中的培养和引导作用是实现跨文化交际的重要途径。教育具有选择、传承和传播文化的功能。提高社会交际的水平是实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中西方社交礼仪既有一些共同之处,也有许多差异。交际双方在进行跨文化交际时,应该了解对方的民族特点、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等相关知识,并以客观的态度对待对方的生活与语言习惯,求同存异,实现有效沟通的目的。同时,还应特别关注平等与等级观念、时间概念、高语境与低语境文化等,以获得对方的满意和认可。

    (选自《文化认同与跨文化交际》,有删节)

    (1)、下面关于“跨文化交际”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跨文化交际包括本族语者与非本族语者、语言和文化背景存在着差异的人们之间的交际。 B、加深对文化语言习惯、社会文化等微观文化知识的了解,是实现跨文化交际的有效方法。 C、跨文化交际要遵循宽容与尊重的原则,打破原有的文化价值体系,摒弃民族差异和种族偏见。 D、交际行为是本民族价值观的反映,不同的价值观在跨文化交际之中必然会产生文化冲突。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论述了文化认同的含义及其作用,跨文化交际的含义,以及影响跨文化交际的诸多因素。 B、文章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影响跨文化交际的因素,指出影响跨文化交际的不良行为的矫治策略。 C、文章解读了中西方文化差异,提出寻求符合各自文化传统和价值贶的跨文化交际路径的观点。 D、文章指出实现跨文化交际的途径,如培养、引导文化认同,加强教育,提高社会交际的水平。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文化认同是对人的精神存在作出的价值肯定,可以融合本民族人们的各种认同,阻止不同的认同之间可能发生的文化冲突。 B、持有民族优越感的人盲目标榜自己的文化传统价值,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而阻碍了跨文化交际。 C、儒家思想强调人际关系的相互帮助和协调,有助于跨文化交际;西方文化强调个人潜能、目标、利益,不利于跨文化交际。 D、客观对待对方的生活和语言习惯,求同存异,关注时间概念、语境文化,反对等级观念,都有助于实现中西方文化交流。
  • 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在北京大学教授陆绍阳看来,引进大片、建设影院、拍摄类型片和降低拍摄门槛,是中国电影能在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步入快行轨道的核心推动力。可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观众流失严重。

        上海大学教授陈犀禾认为,40年来,主旋律电影在建构国家形象、弘扬正能量方面作用巨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诞生的《开国大典(大决战)》等一批主旋律电影,通过叙事对战争的正义与非正义进行区分,帮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取得胜利、反动势力怎样走向失败的历史事实。创作者将党的历史、革命历史进行像化处理,让观众对国家、民族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

        中国加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为何电影创作的高峰并没有随着市场的繁荣而出现?陆绍阳坦言,如果中国电影依旧照此路径前行,可以预见其面貌不会有本质的改观,这种完全寄希望于市场调节的发展略径,其实是需要反思的。陆绍阳说:“未来,我们要从追求数量转变为以质量提升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

        (摘编自《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后,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中国艺术报》2018年11月12日)

        材料二:

        春节期间,中国电影《流浪地球》在北美等海外市场同步上映。上映首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票房合计达263万美元,创近年来华语电影海外开画最住成绩。《流浪地球》的出现,证明中国可以制作出足以比肩美国好莱坞的科幻大片。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流浪地球》意味着中国电影升级换代,是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的一部标志性作品。”这部作品填补了国产硬科幻电影的空白,值得自豪的是,这部电的核心主创国队成员都是中回人。

        澳大利亚影评人特拉斯・约输逊称,《流浪地球》或许是2019年最好的科幻片。在他看来,这部电影摒弃了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选择了中国文化中的责任、谦卑、自我牺牲与对家庭、社会的忠诚。

        (摘编自《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正走向成熟》,《光明日报》2019年2月17日)

        材料三:

       

        2012—2017年中国电影播映收入年增长率及电影广告收入年增长率走势

        (摘编自《2019—2025年中国电影行业市场调查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表1   2017年中国内地票房排前十名的电影

    排名

    影片名

    类型

    总票房/万元

    平均票价/元

    场均人次/人

    国家及地区

    1

    《战狼2》

    动作

    567875

    36

    38

    中国

    2

    《速度与激情8》

    动作

    267079

    37

    30

    美国

    3

    《羞羞的铁拳》

    喜剧

    220175

    33

    25

    中国

    4

    《功夫瑜伽》

    喜剧

    175260

    38

    33

    印度/中国

    5

    《西游伏妖篇》

    奇幻

    165593

    39

    36

    中国

    6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

    动作

    155124

    37

    23

    美国

    7

    《摔跤吧,爸爸》

    喜剧

    129912

    30

    22

    印度

    8

    《芳华》

    战争

    118754

    34

    28

    中国

    9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

    动作

    177991

    36

    22

    美国

    10

    《金刚:骷髅岛》

    动作

    116050

    35

    20

    美国

    (数据来源于艺恩网)

        材料四:

        对于春节的电影市场而言,一直以来“票房之争”都是大众媒介主要关注和聚焦的核心问题。然而,对于2019年春节档而言,与其将视点聚焦于票房收益,不如将关注点转向票房之外,毕竟,以刘慈欣作品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科幻文学和中国本土视效田队才是2019年春节档的最大赢家。

        从《流浪地球》到《疯狂的外星人》等,本土视效团队无论是在概念设计的艺术创造性、技术手段的应用、云计算的特效渲染等层面,还是在工业化的制作流程层面,整体的工业化水准都得到了全面提升与快速发展,其中,影片《流浪地球)中75%的视觉特效都来自中国视效团队的制作,已然体现出本土视效团队现阶段较高的制作水准。

    (摘编自《科幻当红:时尚背后是品质》,《中国文化报》2019年2月16日)

    (1)、下列对材料三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2012-2017年,中国电影播映收人每年都在增长,且年增长率均在5%以上,增幅最大的是2015年,增幅最小的是2016年。 B、2014年中国电影广告收入年增长率比其他五年高,而2015年中国电影广告的收入大幅度减少,此后两年有小幅度回升。 C、2017年中国内地票房排前十名的电影,票房均超过10亿元,其中《战狼2》的票房以绝对优势领先,但其平均票价并非最高。 D、2017年中国内地票房排前十名的电影,影片类型多样,但主要是动作类和喜剧类,由此可见,中国内地观众的观影偏好较明显。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引进大片、建设影院、拍摄类型片等手段,为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推动力,但未能真正解决中国电影的突出问题。 B、中国电影创作者创作的一批体现国家良好形象的主旋律电影,满足了观众的消费需求,增强了观众对本国和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 C、《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发展已步入成熟阶段的标志性作品,创造了良好的票房业绩,填补了中国硬科幻电影的空白,赢得国内外好评。 D、材料二、三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内地电影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而《流浪地球》的出现,表明中国能够制作出与美国相媲美的科幻电影。
    (3)、如何提升中国电影的品质?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 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格桑花

    鸿鸣

        军嫂去唐古拉山兵部站看望当连长的丈夫,从格尔木站一下车,就看见一名20岁出头的小战士向她招手,原来是接她的司机兵。

        军嫂来到军车前,看见车的前面,绑了一束鲜花,有点像江南的扫帚梅,还有点像菊花。她乐了,这个小伙子,还挺热爱生活的。

        军车离开格尔木,奔驰在去唐古拉山的山路上。

        司机兵一边开车,一边和军嫂聊天。

        “嫂子,听连长说,你是大学生,还是城市人,却一直生活在山村。”司机兵好奇地问。

        “是啊,我和你大哥是大学同学,他毕业参军去了边疆,父母年龄大,就他一个儿子,为让他安心卫国,结婚后我辞去公司会计工作,从苏州到他老家,陕西的一个小山村,现在有10多年了。”军嫂轻描淡写地说。

        “嫂子,你是城市人,在山村适应吗?”

        “开始不适应,现在学会了柴火灶做饭,喂猪砍柴,山地播种,彻底是个农村媳妇了。”军嫂说着笑了起来。

        司机兵又问:“嫂子,山村的生活不容易吧?”

        “还行,就是有时候有一种无助的感觉,比如上个月,我脸上一个痦子越来越大,还有点疼,医生说是黑色素痣病变,怀疑是恶性肿瘤前兆,必须切除。我瞒家人做了手术,还好,病理检验报告显示,肿瘤是良性,我就是那次才哭了。”军嫂好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却让司机兵心里为之一振,他由衷地说:“嫂子,你真了不起!”

        军嫂笑着说:“这有什么啊,你大哥为国家,我为他呀。”军嫂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神情,接着说,“实际我最自豪的是我儿子,他7岁了,经常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爸爸,我爸爸是解放军,他在唐古拉山保卫国家……”司机兵听得眼睛有些湿润。

        对面不断有军车开过来,军嫂发现,这些军车开过来的时候,都鸣笛三声,车上的人都向他们的军车敬礼,有时候司机兵也举手回礼。

        军嫂很奇怪,问:“你们军车在路上相遇,都互相敬礼呀?”

        司机兵没有直接回答,却反问军嫂:“嫂子,你认识车前挂着的那束花吗?”

        军嫂说:“好像我们那里的扫帚梅花。”

        司机兵说:“是的,它和扫帚梅是一个品种,在西藏,叫格桑花。人们经常借着格桑花表达和抒发美好的情感,把它当作追求幸福吉祥和美好情感的象征。它美丽而不娇艳,又是形容女强人的代名词,还是西藏首府拉萨市的市花。”

        “我们部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有军车接送探亲的军嫂,车前必须绑一束格桑花。来往的军车遇见后,都要避让,同时车上的军人,不管是谁,都要向军嫂敬礼。”

        这时军车正行在盘山路上,一段路很窄,前面一辆军车停在悬崖边,等待他们的车缓缓通过,两车快要相遇时,听见了对面车上的大声口令:“立正!敬礼!”

        军嫂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从车窗伸出头,走出很远,还向敬礼的战士们挥手。

        军车来到了雪峰山下的补给站,司机兵说:“我们在这里吃午饭,还有半个小时就到达兵部站了。”

        军嫂有些着急:“既然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先不吃饭,直接上山好吗?”

        司机兵乐了,说:“理解嫂子心情,我去办理上山手续。”

        不一会儿,司机兵垂头丧气地走了回来:“嫂子,我们上不了山了。”

        “怎么了?”

        “昨天夜里发生了雪崩,上山的路全被堵住,现在正清理积雪,车根本上不去。”

        “多长时间才能上山?”军嫂也有点急了,没想到,近在咫尺,却发生雪崩,成了远在天涯。

        司机兵说:“听补给站同志说,最快也要半个月。”

        想到有三年没见到丈夫了,现在已经到了雪峰山下,军嫂计算了一下时间,一咬牙:“我在这里等半个月。”

        半个月后,上山的路还没通,军嫂想到年迈的公公和婆婆,还有儿子马上要上学,不能再等了,只好遗憾地决定回去。

        临走前,在补给站领导安排下,军嫂和丈夫各拿着望远镜,在山下和山上互相观望。军嫂发现,望远镜里的爱人,站在国旗下,手不断地擦着眼睛,而自己,却早已泪流满面。

        这时,军嫂突然发现,在丈夫身边,齐刷刷地站着一排军人,他们一起举起右手,向山下敬礼。

    (有删改)

    (1)、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军嫂看见军车前绑的鲜花,认为司机兵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小伙子,这看似闲笔,实则颇具匠心,目的是为下文写过往军车敬军礼作铺整。 B、小说善用语言写人,作者在写军嫂向司机兵叙说自己的故事时,使用“轻描淡写地说”“说着笑了起来”等语句,写出了军嫂生活的不易。 C、司机兵虽然是小说的次要人物,却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通过他的串联,小说的故事情节更加连贯、自然,军嫂这一人物形象也更加丰满。 D、小说以故事中有故事的形式,在叙述中穿插讲述,既讲述了军嫂过去的生活故事,也叙述了现在军看望丈夫的故事,有力地表现了文章的主题。
    (2)、小说多次写到“眼泪”,眼泪中包含着不同的情感。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
    (3)、有人认为小说的标题应该为“军嫂”,你是怎么看的?请结合作品谈谈你的看法。

三、文言文阅读

  • 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李岘,乐善下士,少有吏干。以门荫入仕,累迁高陵令,政术知名。改京兆府尹,所在皆著声绩。天宝十三载连雨六十余日宰臣杨国忠恶其不附己以雨灾归咎京兆尹乃出为长沙郡太守且京师米麦踊贵百姓谣日欲得米粟贱无过追李岘其为政得人心如此。乾元二年,与吕袒、李揆、第五琦同拜相。岘位望稍高,军国大事,诸公莫敢言,皆独决于岘。初,李辅国判行军司马,每日于银台门决天下事,须处分,便称制敕。禁中符印,悉佩之出入。及岘为相,叩头论辅国专权乱国,上悟,赏岘正直,事并变革。

        代宗即位,征岘为荆南节度。属銮舆幸陕,岘由商山路赴行在。既还京师,拜岘为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故事,宰臣不于政事堂邀客,时海内多务,宰相元载等见中官传诏命至中书者,引之升政事堂,仍置榻待之;岘为宰相,令去其榻。奏请常参官各举堪任谏官、宪官者,不限人数。

        初收东京,受伪官陈希烈已下数百人,崔器希旨深刻,奏皆处死;上意亦欲惩劝天下,欲从器议。时岘为三司使,执之曰:“夫事有首从,情有轻重,若一概处死,恐非陛下含弘之义,又失国家惟新之典。昔者明王用刑,歼厥渠魁,胁从罔理。况河北残寇未平,官吏多陷,苟容漏网,适开自新之路。若尽行诛,是坚叛逆之党,谁人更图效顺?困兽犹斗,况数万人乎!”崔器、吕袒,皆守文之吏,不识大体,殊无变通。廷议数日,方从岘奏,全活甚众。竞为中官所挤,罢知政事。永泰二年七月以疾终,时年五十八。

    (节选自《旧唐书·李岘传>)

    (1)、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天宝十三载连雨/六十余日/宰臣杨国忠恶其不附己/以雨灾归咎/京兆尹乃出为长沙郡太守/时京师米麦踊贵/酉姓谣曰/欲得米粟贱/无过追李岘/ B、天宝十三载连雨/六十余日/宰臣杨国忠恶其不附己/以雨灾归咎京兆尹/乃出为长沙郡太守/时京师米麦踊贵/百姓谣曰/欲得米粟贱无过/追李岘/ C、天宝十三载/连雨六十余日/宰臣杨国忠恶其不附己/以雨灾归咎京兆尹/乃出为长沙郡太守/时京师米麦踊贵/百姓谣曰/欲得米粟贱/无过追李岘/ D、天宝十三载/连雨六十余日/宰臣杨国忠恶其不附己/以雨灾归咎京兆尹/乃出为长沙郡太守时/京师米麦踊贵/百姓谣曰/欲得米粟贱无过/追李岘/
    (2)、下列对文中加下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门荫:也称作“门腐”,指凭借祖先的功勋循例做官。 B、制敕:指自行裁决,文中是指李辅国专权乱国的行为。 C、銮舆:即銮驾,天子车驾。文中指代当时的唐代宗。 D、行在:指天子所在的地方。文中指天子巡行所到地。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李岘礼贤下士,政绩卓著。李岘乐于交结地位低下的贤士,年少时就有治理才干;多次升迁,因为处理政务有方而知名,所任各职政绩显著,深得民心。 B、李蚬声望极高,嫉恶如仇。与吕翘、李揆、第五琦同任宰相,李岘的地位声望颇高,军国大事全李岘独自裁决;他向皇上进谏,指责李辅国专权乱国。 C、李蚬严守规矩,广延人才。宰相元载等违反先例在政事堂设置榻床接待宦官,李蚬任宰相后,命令撤去榻床;上奏请求举荐能够胜任谏官、宪官的人才。 D、李岘能识大体,决事明敏。李岘力排众议,建议朝廷依据黄河以北地区的形势,尽数免除接受叛贼官职的人的死罪,开启悔过自新的道路,从而保全了多人性命。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崔器希旨深刻,奏皆处死;上意亦欲惩劝天下,欲从器议。

    ②若尽行诛,是坚叛逆之党,谁人更图效顺?

四、诗歌鉴赏

  • 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武侯庙古柏

    李商隐

    蜀相阶前柏,龙蛇捧閟宫

    阴成外江畔,老向惠陵东。

    大树思冯异,甘棠忆召公

    叶凋湘燕雨,枝拆海鹏风。

    玉垒经纶远,金刀历数终。

    谁将出师表,一为问昭融

    【注释】①閟(bì)宫:深闭的祠庙。②惠陵:这里指刘备的陵墓。③冯异,东汉开国名将,屡建战功,有“大树将军”之称。召公:指召穆公,宣文王之政,在甘棠树下处理政事,开创“成康之治”。④金刀:暗指刘家天下。⑤昭融:光明,指帝王的鉴察。

    (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歌开篇点题,写武侯庙前的古柏,枝拱卫祠堂。 B、诗歌三四句写古柏枝繁叶茂,向东伸展到刘备惠陵。 C、诗中“海鹏风”用《逍遥游》典故,意在表现古柏的精神。 D、诗歌后四句盛赞武侯之才,并融入了诗人自身的感慨。
    (2)、诗的五、六句“大树思冯异,甘棠忆召公”向来为人称道,请简要分析。

五、情景默写

  • 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认为宫中与官府是一个整体,在”方面应一视同仁,对待作恶与行善的人,”,以显示陛下的公正严明。
    (2)、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化用“五丁开山”的神话传说,写出了开凿蜀道的艰辛。
    (3)、苏轼(赤壁赋》中写到赤壁之战的古战场时,指出此地可以远望夏口和武昌,接着以“  ”两句描绘其景色。

六、语言表达

  • 8. 阅读下面这则材料,请根据材料内容,将思维框架图中的三处空缺补充完整,每处不超过10个字。

    “智能+”的提出比“互联网+”更进一步,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生产的全新赋能。在工业经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提出“智能+”的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意义。“智能+”强调的是技术基础,通过智能化手段把传统工业生产的全链条要素打通,可以更好地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此外,它还可以用来培育新的高技术产业、改善社会管理和人民生活。但是,要想推进它的产学研用结合,在数字技术领域还有一些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

  • 9. 首届“美丽中国·文化乡镇”评选活动即将举行,请你从下面六个地名中任选一个,并结合其相关信息,写一段推介语参加评选。要求语意连贯,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80字。

    (广东省开平市)赤坎镇——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碉楼和古村落

    (四川省成都市)平乐镇——经济文化交流走廊

    (江西省景德镇市)瑶里镇——明清商业街,传统工艺代表青花瓷

    (浙江省嘉兴市)西塘镇——吴越文化发祥地,千年水乡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儋州故城、东坡书院

    (陕西省延安市)桥山镇——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

七、材料作文

  • 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当下,陪读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陪读,顾名思义,就是陪同孩子读书。有的是家长从生活到学习全程参与;有的是孩子放学后,家长或者家长请的老师陪同孩子写作业并予以指导。目前陪读的主要原因有照顾生活、监督学习、互相攀比以及跟风盲从等。

        有的家长认为,为了孩子的学习,下功夫陪读,值得;有的家长认为,自己应该努力工作,做出榜样,而孩子靠培育,不是靠陪读。

    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