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8讲 常见的天气系统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气旋和反气旋图”,回答下列各题。

    (1)、表示北半球气旋的是(  )
    A、 B、 C、 D、
    (2)、形成我国北方秋季晴朗天气的是(    )
    A、 B、 C、 D、
  • 2. 下图为“我国东部锋面带位置变化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雨带)”,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锋面带位置变化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③①②④ B、②③①④ C、④②③① D、③①④②
    (2)、当长江中下游地区“黄梅时节家家雨,背草池塘处处蛙”时,雨带位置示意图是(    )
    A、 B、 C、 D、
  • 3. 读“我国西北某地某年4月17—20日气温和气压变化图”(图3).完成下列小题.

    (1)、4月17-20日影响该地的天气系统及可能带来的天气现象是(    )
    A、气旋  大雾天气 B、反气旋  晴朗天气 C、暖锋  绵绵细雨天气 D、冷锋  大风沙尘天气
    (2)、此次天气过程对当地产生的影响可能是(    )
    A、交通运输受到影响 B、附近山区出现泥石流 C、缓解绿洲农业用水紧张 D、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
  • 4. 右图为锋面气旋系统示意图,实线为等压线,虚线为锋线,阴影部分为雨区。完成下列小题。

    (1)、图示天气系统(    )
    A、分布于南半球 B、甲为暖锋乙为冷锋 C、气流逆时针辐合 D、中心气压比四周高
    (2)、与乙地比较,甲地(    )

    ①气压较高    ②降水量较多    ③上升气流较弱    ④近地面风力较小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①④
  • 5. 2018年11月18日~19日,中央气象台友情发布“秋裤”预警:全国大部分地区将被“秋裤”占领,特别是东北部分地区。甚至需要“棉裤”登场救急。读18日12时~19日12时降温幅度图.完成下列小题。

    (1)、导致“秋裤”预警的“罪魁祸首”是(    )
    A、蒙古——西伯利亚高压 B、阿留申低压 C、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 D、江淮准静止锋
    (2)、此时长江流域网友评论说:“闻君将至惊坐起,急问秋裤在哪里”,与“君”相一致的天气系统有可能是(   )
    A、高气压系统 B、低气压系统 C、暖锋系统 D、冷锋系统
  • 6. 下图为某地5月5日前后几天的天气变化资料统计图,回答下列小题

    (1)、这次天气变化过程最有可能是由( )
    A、反气旋造成 B、气旋造成 C、冷锋造成 D、暖锋造成
    (2)、这次降水的形成原因是( )
    A、气流下沉造成 B、气流对流上升造成 C、暖气团主动沿锋面爬升造成 D、气团被迫抬升造成
    (3)、此系统易造成( )
    A、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天气 B、东北、华北地区的夏季暴雨 C、东南沿海的台风天气 D、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天气
  • 7.    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在广东江门台山市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给所经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灾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的天气系统,能表示“山竹”成因的是(    )
    A、 B、 C、 D、
    (2)、该天气系统过境时(   )
    A、降温,伴有雨雪天气 B、出现狂风暴雨 C、出现连续性降雨 D、晴朗无云
    (3)、受台风影响比较大的地区是(   )
    A、福建 B、河南 C、山东 D、辽宁
  • 8. 北半球西风气流受青藏高原阻挡,分为南北两支。冬季,西风气流南移,其南支气流沿青藏高原南缘向东移动,带来暖湿气流。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在我国,南支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冷空气势均力敌,相持不下,从而在昆明与贵阳之间形成(    )
    A、准静止锋 B、冷锋 C、反气旋 D、暖锋
    (2)、在图示天气系统控制下,昆明可能出现的天气状况为(    )
    A、阴雨连绵 B、风和日丽 C、晴雨无常 D、暴雨如注
  • 9. 下图为某地相关气象资料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关于图中天气系统的判断,正确的是( )
    A、北半球的冷锋 B、北半球的暖锋 C、南半球的冷锋 D、南半球的暖锋
    (2)、关于图中甲、乙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气压小于乙地 B、目前,乙地气温低、气压高 C、此时,甲地可能为阴雨天气 D、乙地吹东北风

二、综合题

  • 10.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从上下位置看,冷气团一般在锋面 , 原因是。锋面的位置是倾斜的,一般都倾向气团一侧,暖锋降水在锋(前或后)。
    (2)、2018年1月初,来自西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大范围雨夹雪或降雪过程,安徽、江苏相继发布暴雪橙色预警。这次天气主要受(  )影响。
    A、冷锋 B、暖锋 C、准静止锋 D、气旋
    (3)、简述冷锋从甲到丙的移动过程中,资阳的天气变化。
  • 11. 读某地区某日11时天气形势示意图(单位:hPa),完成下列问题。

    (1)、甲地的风向为 , 丙气压中心的垂直气流运动方向为 , 丙天气系统的名称是
    (2)、图中A天气系统为 , 该天气系统到达北京时,北京的天气特点是 , 乙线附近的天气为(晴朗或阴雨)。
    (3)、图示时期,孟买的气候特点是 , 开普敦的气候特点是
  • 12.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该图为锋(天气系统)示意图。该图所示锋面的移动方向是
    (2)、上图A、B气团,按温带分类,相对属于暖气团的是 , 相对属于冷气团的是。(填字母)
    (3)、C、D、E三地中气温最高的是地, 气压最高的是地, 属于阴雨天气的是地。
    (4)、该锋形成的降水多在锋(前还是后)。
    (5)、该锋过境后的天气状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