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2019届高三地理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20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迎春接福是中国的民俗传统,每逢新春佳节之际,家家户户都要在门楣上贴个大红“福”字。而且要倒过来贴,寓意为“福到了”。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 “福”字的书写就融入了我国各地风俗文化、环境特色等元素,你认为右图中的“福”字表示的是我国的哪个少数民族。(   )
    A、维吾尔族 B、傣族 C、藏族 D、回族
    (2)、2019年2月4日是我国的农历年三十(除夕),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立春间为11时14分(北京时间),这时地球上已进入除夕白天的范围约占全球的(   )
    A、1/2 B、1/3 C、1/4 D、1/5
  • 2. 读北美洲西部部分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降水年变率最大的是( )
    A、 B、 C、 D、
    (2)、M地有北美洲西岸的大渔场,其形成原因主要是( )
    A、位于寒暖流交汇处,形成水障 B、远离河流入海口,饵料丰富 C、盛行离岸风,海水上泛带来大量营养盐类 D、光照充足,水温较高,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多
    (3)、根据观察,①地的雪松、矮松等植被发育不良或变形,主要原因是( )
    A、地处西风的背风坡,降水少 B、深居内陆,受夏季风影响小 C、海拔较高,气候寒冷 D、冬季经常受来自北方风力强劲的干冷空气吹袭
  • 3. 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洲境内,是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区,主要保护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若尔盖高寒沼泽是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区,泥炭主要是由湖泊沼泽化形成的。湖泊退化后,湖中大量的沼生植物在湖底大量积累。近代,部分沼泽已趋于疏干,其原因有(   )

    ①构造运动 ②气候变化 ③人为改造 ④黄河凌汛 ⑤融雪减少

    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②④⑤ D、①②④
    (2)、若尔盖湿地位于若尔盖沼泽的腹心地带,其形成并不是(   )
    A、受夏季风影响,降水较多 B、海拔较高,蒸发量小 C、植被缺乏,涵养水源能力低 D、地下有冻土层,地表水不易下渗
    (3)、若尔盖湿地河流蜿蜒曲折,河曲发育,牛轭湖星罗棋布。下列关于牛轭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牛轭湖是河流自然截弯取直而形成的 B、牛轭湖一般形成在平原或高平原地区 C、牛轭湖对河流径流的调节作用不大 D、牛轭湖多分布在河流的凹岸边
  • 4. “工业机器换人”是指企业通过利用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近年来,在许多地方的企业出现了“工业机器换人”的现象。实施“工业机器换人”的直接原因是(   )
    A、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B、城市形象的转换 C、劳动力的严重短缺 D、产业结构的调整
    (2)、纺织企业的哪个部门,最容易实现“工业机器换人”(   )
    A、企业主管 B、染整加工 C、工厂会计 D、市场营销
    (3)、目前,以下城市急需“工业机器人”的是(   )
    A、北京 B、拉萨 C、桂林 D、东莞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平原水库是指在平原地区利用局部低洼地圈筑围堤形成库容,并从近地或远地引水充灌形成的蓄水调节水库。20世纪50年代起,新疆干旱的平原地带先后修建了500多座大小水库,但建成后,库区下游地区的许多耕地被迫废弃。近年来,新疆加快了山区水库的兴建工作,山区水库兴建后平原水库的作用降低。玛纳斯河发源于天山北麓中段,出山口处建有肯斯瓦特水库,在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修建多个水库,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水库群。

    (1)、分析在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修建水库群的有利自然条件。
    (2)、指出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水库群的主要功能,并说明理由。
    (3)、肯斯瓦特水库建成后,分析夹河子水库可能被废弃的原因。
    (4)、评析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水库群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
  • 6. 读图及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端,安第斯山脉西端,位于18°S~57°S ,81.5°W~68.5°W;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有“头枕在安第斯山脉上,脚伸进太平洋”之称,矿产资源品位高,杂质少,非常丰富;智利东部山区和西部沿海气候差异明显;东部山区为高原山地气候;西部沿海南北气候类型不同;西部沿海北部为热带荒漠气候;中部为地中海气候;南部为温带海洋性气候。

    材料二  智利今年上半年葡萄酒出口增势迅猛,出口总额达4.5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然而智利葡萄酒生产者并不能对此感到满意。不久前,智利葡萄酒行业两家主要协会宣布合并,成立了影响力更大的葡萄酒行业推广组织Vinos  de  chile协会。该协会主席雷内·梅里诺指出,多年来,“物美价廉”一直是智利葡萄酒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给人留下的印象,这虽然有利于其打开销路和增加销量,但智利葡萄酒生产商并不想始终戴着“便宜货”的帽子。

    (1)、描述智利国家地理位置特征。
    (2)、智利发展葡萄酒的有利的自然条件。
    (3)、智利有哪些因素制约葡萄酒业发展,你认为怎样可持续发展?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阳江有“纸鹞城”、“中国风筝之乡”的美称,与“风筝之都”山东潍坊并称南北风筝最大的两大流派。从1992年开始,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大概10月中下旬左右),阳江都在南国风筝竞技场举办阳江风筝节。阳江风筝有1400多年的历史,品种繁多,构思精巧,格调古雅。其中灵芝风筝被评为世界风筝十绝。制作阳江风筝主要材料是竹子、纸或布,阳江风筝立体感强,许多工序依赖手工完成,制作难度高、制作周期长,直接限制了阳江风筝的大批量生产。

    分析阳江风筝节选择在每年重阳节举行的有利条件,并简述其旅游价值。

  • 8.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消落带,是河流、湖泊、水库特有的一种现象,它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季节性水位涨落,二是周期性蓄水。三峡工程建成后,冬季蓄水发电水位为175米,夏季防洪水位降至145米,其间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就是消落带,特殊的环境限制了植物生长,产生了“似荒漠化”景观。专家指出,消落带植被的恢复对三峡库区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作用。

    (1)、分析水库中消落带植被难生长的自然原因。
    (2)、指出消落带植被的恢复对三峡水库的生态作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