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2019年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毕业生学业考试调研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一大题,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每小题请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9年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奖,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是(   )
    A、刘永坦、钱七虎 B、王泽山、侯云德 C、赵忠贤、屠呦呦 D、程开甲、张存浩
  • 2.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2018年12月2日开幕,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进行了谈判。这次会议召开的城市是(   )
    A、日本东京 B、波兰卡托维兹 C、法国巴黎 D、丹麦哥本哈根
  • 3. 1949年,用自己的热血浇筑了衢州“解放之花”的是(   )
    A、江文焕 B、吕公良 C、徐徽言 D、方志敏
  • 4. 读图1,完成下面小题。

    (1)、图1中甲省没有成为我国十大水稻产区之一的主要原因是(   )
    A、温带季风气候,降水较少 B、河流较少,缺乏灌溉水源 C、地形多以山地、丘陵为主 D、冬雨型,不利于水稻生长
    (2)、对图1四地的自然与人文特色分析,正确的是(   )

    A、A B、B C、C D、D
  • 5. 读图2,回答下面小题。

    (1)、甲、乙所在的海域分别为(   )
    A、太平洋、印度洋 B、北冰洋、大西洋 C、太平洋、大西洋 D、印度洋、大西洋
    (2)、对丙区域特色的描述,合理的是(   )
    A、现代化的牧场 B、稻作文化的印记 C、用机械种庄稼 D、沙漠绿洲
  • 6. 杰出人物对历史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下列杰出人物的贡献共同体现在(   )

    ①维护国家主权      ②增进民族团结      ③抗击外来侵略     ④推翻殖民统治

    A、②④ B、①④ C、②③ D、①③
  • 7. 七届二中全会、中共八大、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重要的三次会议。有关三次会议的共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①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            ②在经济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

    ③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政权            ④提出要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8. 马克思说:“1640年的革命和1789年的革命,并不是英国的革命和法国的革命,这是欧洲范围的革命。”这是因为两次革命都(   )
    A、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 B、极大地推动了本国的思想解放 C、揭开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 D、动摇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封建制度
  • 9. 2018年8月龙游县姜席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姜席堰充分利用“S”形河湾、江心沙洲等自然条件,实现了引水、排洪、通航等功能。这一创举充分体现的理念是(   )
    A、可持续发展 B、因地制宜 C、优势互补 D、绿色发展
  • 10. 学习历史要注重因果关系,以获得合理的历史解释。下列因果关系对应正确的是(   )

    选项

    原因

    结果

    A

    南昌起义爆发

    清王朝土崩瓦解

    B

    日本制造“卢沟桥事变”

    东北三省完全沦陷

    C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

    D

    偷袭珍珠港

    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A、A B、B C、C D、D
  • 11. “阿婆苦了几十年,红军来后分了田;田契换上耕田证,土地还家喜连连。”这是福建一位拿到“耕田证书”的老人用山歌表达的喜悦之情。山歌中所述史实(   )
    A、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探索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 C、推动了国民革命蓬勃发展 D、加快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到来
  • 12. 2019年3月25日,是我国第24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珍爱生命,安全伴我行”。围绕这一主题,我们要(   )

    ①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

    ②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③创造生命价值,在平凡中实现生命的意义

    ④生命是宝贵而且短暂的,要学会及时行乐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13. 看图3漫画,对于“无人监考”的考场,同学们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你的看法是(   )

    A、反对,因为别人作弊我讲诚信岂不吃亏 B、反对,因为讲诚信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 C、赞成,因为诚信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 D、赞成,因为诚信是人们安身立命之本
  • 14. 2018年12月衢州市出台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促进民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释放出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红利。衢州市的做法体现了(   )

    ①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

    ②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鼓励、支持和引导

    ③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15. 在近几年的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因缺“芯”(手机芯片)而受制于人。要改变这样的状况,我们必须(   )
    A、立足于引进外国技术,消化吸收 B、努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C、把科技创新作为当前工作的中心 D、自力更生,拒绝引进技术
  • 16.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入职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该市人大这样做(   )

    ①有利于科学立法,推动宪法的完善

    ②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和实施宪法的职权

    ③是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的重要举措

    ④是因为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 17.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中提出:“中法双方及相关各方保持对话渠道畅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携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告诉我们(   )

    ①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②合作可以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③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领导全球合作

    ④中国应与他国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习近平主席的“习式语言”,深受民众喜爱。下列语言与呈现的观点相一致的有(   )

    序号

    “习式语言”

    体现的观点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依法治国

    “撸起袖子加油干”

    爱岗敬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科教兴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全面小康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写出图4中A所处的阴影部分地形单元名称,并写出城市B的名称,根据图5和所学知识分析,影响A地地形地貌的的主要自然原因。
    (2)、A地的年降水量分布有何特点,影响其分布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有人认为B市要大力发展煤炭产业,你是否支持,请结合材料说明理由。
  • 20. 人类文明经历了从分散到整体,从区域到全球的过程,人类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中,推动世界文明向新的高度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分散的文明】

    【文明的链接】

    到公元1世纪,罗马帝国、安息帝国和汉帝国一起,连城了一条从苏格兰高地到中国海、横贯欧亚大陆的文明地带,从而使各帝国在一定程度上能相互影响。……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第一次有了直接的交往,人类社会的发展才开始从分散走向整体。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文明的碰撞】

    l8世纪中叶以后,华夏文明日益感受到从西方基督教文明中崛起的现代工业文明的咄咄逼人的压力……迫使中华文明不得不经常地在‘生存或灭亡’之间彷徨……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1)、图中A、B两地的早期文明成就分别对后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材料所述史实分别是什么?它们在历史上发挥了哪些共同的作用?
    (3)、请结合19世纪末中国相关史实,佐证材料中的观点。
    (4)、综合上述材料,你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 21. 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衢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仲舒复对曰:“……今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亡以持一统;法制数变,下不知所守。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对既毕,天子以仲舒为江都相。

    ——《汉书》

    材料二:“礼”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衢州有礼包括对自然、历史、社会和未来有礼;衢州以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导向,确立“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引领和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建立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充分发挥孔氏南宗家庙的儒家文化资源底蕴,弘扬中国儒学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

    (1)、材料反映了汉朝怎样的思想主张?
    (2)、依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衢州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 22. 聚力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案件回顾:因赌博发生口角,K地两伙黑恶势力聚众进行械斗。期间,郑某使用改造过射钉枪开枪并造成他人重伤。2018年7月,K地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对郑某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法律链接:《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扫黑除恶在校园的重点工作是预防校园欺凌。某校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的专题法制讲座。为学生普及了法律知识,教授学生当遇到不发侵害时正确维权。

    (1)、材料一中郑某的行为属于何种性质的违法行为?并说明理由。
    (2)、材料二中学校的做法体现了对未成年的哪一保护,扫黑除恶进校园对中学生的成长有何意义?
  • 23. 龙游县历来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纸张产地之一,是“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龙游传统手工造纸技艺有着独特的地域性,技术比宋应星《天工开物·卷下·杀青》记载造竹纸法更为先进。据《新唐书》、《龙游县志》记载,龙游溪口素有“浙西纸乡”之称。早在唐代,龙游的“元书纸”就被列为贡品,明《龙游县志•物产》记载:“万历年间多烧纸,纸胜于别县。”

    材料二:近年来龙游造纸业在快速发展的是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龙游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中国特种纸基地”目标,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做大做强;以浙江科技学院为依托,针对不同培养层次和培养方向的需要实行订单式培养技术人才;进一步淘汰工艺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的小规模、低效益造纸生产线,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1)、材料一中“万历年间”属于哪一纪年方法?我国的造纸术最早出现于哪个朝代?
    (2)、根据材料一,说明龙游溪口历史上能成为 “浙西纸乡”的有利条件。
    (3)、阅读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龙游县的举措对推动龙游造纸业发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