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2019年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0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28小题,每小题2分,共56分)

  • 1. 我国宪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
    A、人民 B、公民 C、中国共产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 下面漫画说明尊重和保障人权需要(    )

    A、立法机关科学立法 B、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C、监察机关履行职责 D、审判机关发挥作用
  • 3. 老师给同学们出了一个谜语:法律地位它最高,若论效力也难超;时时都在你身边,敢为其他法撑腰。下列对这一谜语的理解中,不正确的是(    )
    A、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B、其他法律依据宪法制定 C、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D、宪法是其他法律的总和
  •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第一条:“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说明(    )
    A、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B、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最为严格 C、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D、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 5. 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这要求行政机关做到(    )

    ①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选择为

    ②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③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④坚决克服懒政、息政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作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他们应该(    )

    ①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②拥有一定的特权

    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④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八年级(1)班的“宪法宣传小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图中统计结果反映出的问题,作为公民的我们应当( )

    A、依法行使权利,维护宪法权威 B、认真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 C、模范遵守宪法,坚持依宪行政 D、主导宪法教育,建设法治中国
  • 8.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家授予于漪老师“改革先锋”的称号。这表明于漪老师享有(    )
    A、荣誉权 B、名誉权 C、隐私权 D、姓名权
  • 9. 观察下面漫画,非法拘禁行为侵犯了他人的(    )

    A、生命健康权 B、人身自由权 C、通信自由权 D、智力成果权
  • 10. 因设置最低充值限制且退款受限,苏州大学学生小刘状告中国知网侵权。法院判定中国知网违规,中国知网调整收费方式。小刘维护权利的方式是(    )
    A、协商 B、调解 C、仲裁 D、诉讼
  • 11. 漫画《交易》中,右边的人物(    )

    ①没有履行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②没有履行维护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③应该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④在正确行使自己的文化权利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2. 河北省平乡县两名新兵以不适应部队生活为由拒绝服兵役,被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这说明(    )
    A、拒绝服兵役属于犯罪行为 B、法定义务须履行,违反义务须担责 C、权利义务相统一 D、履行义务量力而行,不能强制
  • 13. 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据此回答小题。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这说明国家主席有(    )
    A、公布法律权 B、任免权 C、外事权 D、荣誉权
    (2)、钱七虎院士主动提出将800万奖金全部捐献,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将800万奖金全部捐献”,表明公民享有(    )
    A、物质帮助权 B、财产处分权 C、财产收益权 D、财产使用权
  • 14.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是因为民营经济(    )

    ①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④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5. 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始终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    )

    ①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坚持民主集中制

    ③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

    ④不断限制政府权力,扩大公民权利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6. 从“问钱”“问粮”到“问医”“问房”,从“问食品安全”到问“环境治理”,人大代表“无所不问”。下列选项中,属于人大行使监督权的是(    )
    A、人大常委会审议财政决算报告 B、人大对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C、人大代表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提出议案 D、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 17.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难题自己解”,我国大力发展基层民主,通过农村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实现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是(    )
    A、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B、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C、地方国家行政机关 D、基层政党的组织机构
  • 18. 下面漫画告诉我们,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和制约,要切实做到(    )

    A、用权受监督 B、权责要对等 C、侵权要赔偿 D、失责要追究
  • 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019年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这表明(    )

    ①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中共中央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A、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20. 学习“国家监察机关”的知识时,同学们有如下发言。其中正确的是(    )
    A、监察委员会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一定能让贪污腐败现象从社会上全部消失 B、监察委员会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杜绝公职人员腐败行为的发生 C、国家监察机关的设立,有利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D、监察委员会实现对全体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但这不包括我的老师,不包括村委会管理人员
  • 21. 最高人民法院规定,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截至2018年11月27日,全国各级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超过200万场。下列对庭审视频网络直播的认识中,不正确的是(    )

    A、体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B、是阳光司法机制的重大举措 C、能够从根本上消除司法腐败 D、能让庭审活动更加公开透明
  • 22. 张某因某建筑公司不履行向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义务,将该建筑公司上诉至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判决该建筑公司向张某支付补助金和保险金。此案例中人民法院履行的职权是(    )
    A、行使检察权 B、审理民事案件,解决民事争议 C、行使决定权 D、行使监督权
  • 23. 同学之间在交往过程中,应该与人友善,平等待人,不凌弱欺生。这是因为(    )
    A、只要这样做就能在同学中树立威信 B、大家在一起的唯一目的是把学习搞好 C、每个人在经济和生活条件上是相同的 D、人与人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
  • 24. 下面两幅图片共同启示我们(    )

    A、珍视自由 B、维护自尊 C、践行平等 D、珍爱生命
  • 25. 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是(    )
    A、自由平等 B、公正法治 C、公平正义 D、自由公正
  • 26.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我国如此重视法治,是因为法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我们的自由权利密不可分。下列关于法治与自由的关系中,正确的是(    )
    A、相互对立,水火不容 B、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C、相互排斥,势不两立 D、相互融合,不分彼此
  • 27. 小江新买的自行车被偷了,心里很不平衡,看到路边有辆新自行车,就撬锁把车骑走了,后被人发现扭送到派出所。小江的做法(    )

    ①是用正义行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②是损害他人正当权益的非正义行为

    ③是同不良社会现象作斗争、匡扶正义的行为

    ④需要用制度的正义加以矫正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二、简答题(8分)

  • 28. 201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西藏GDP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GDP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地区。2019年,西藏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10%左右的预期目标,位居全国31省区市之首。

    “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今年西藏自治区在其两会期间送上的惊喜“大礼”,该区也因此成为今年我国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1)、请你根据西藏自治区取得的巨大成就,说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意义。
    (2)、在维护民族团结方面,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三、辨析题(10分)

  • 29. 近日,小李所居住的小区发生了一起因主人疏忽导致宠物狗咬伤人的事件。宠物狗的主人还放言“养狗是我的权利,谁也奈何不了我”

    请你就宠物狗的主人的言行进行评析。

四、分析说明题(12分)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

    第一条: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②。

    材料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班长在晨读中点赞了同学们在生活中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的种种表现,同时也列出了同学们存在的疑惑。

    疑惑

    教材观点

    ①小明不懂妈妈为何主动申报个人所得税

    ②小童困惑爸爸很忙却还去选举人大代表

    材料三:在“宪法在我心中”主题班会上,主持人说:“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设立国家宪法日意义深远!”

    (1)、请你将材料一中的内容补充完整。
    (2)、针对材料二中同学们存在的疑惑,请你运用教材中的宪法知识进行解答。
    (3)、为什么“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五、综合探究题(14分)

  • 31. 某校八年级(1)班正在开展以“崇尚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并完成下列任务。
    (1)、【探究公平正义】该班的小阳展示资料: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提出的第三个价值取向是公正。公正,就是公平与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追求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当今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最大公约数之一,也是集结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突破改革瓶颈的关键因素。

    小阳提出问题:为什么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2)、【维护公平正义】喜欢画画的小米展示了下面漫画。

    漫画说明我们可以通过哪方面的力量来维护正义?

    (3)、【实现公平正义】该班班长晓光是个关心时亨的热心人,他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下列材料: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

    这些材料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哪些知识?

    (4)、班主任小结: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维护公平正义,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能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