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龙东地区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0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首次实现人类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    )
    A、哥伦布 B、加加林 C、麦哲伦 D、郑和
  • 2. 下列纬线圈中最长的是(    )
    A、80°N B、20°N C、 D、40°S
  • 3. 地球自转和公转运动的相同点是(    )
    A、运动方向 B、运动周期 C、绕转中心 D、产生的地理现象
  • 4. 在1:300000的地图上,实地距离为6千米的两城市,图上距离是(    )
    A、5厘米 B、4厘米 C、3厘米 D、2厘米
  • 5. 假如要建造一座四面都朝北的房子,位置应选在(    )
    A、赤道 B、极圈 C、北极点 D、南极点
  • 6. 地球上最大的岛屿是(    )
    A、台湾岛 B、塔斯马尼亚岛 C、马达加斯加岛 D、格陵兰岛
  • 7. 属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海陆变迁是(    )
    A、喜马拉雅山脉发现海洋生物化石 B、我国东海海底发现了人类活动的遗迹 C、香港填海造陆 D、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形成
  • 8. 读图,判断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A处山体部位为山谷 B、两条等高线之间的等高距为200米 C、乙山与甲山的相对高度是68米 D、B处山体部位为陡崖
  • 9. 下列描述中,体现气温日较差大的是(    )
    A、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B、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C、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10. 在卫星云图上,绿色表示(  )

    A、海洋 B、陆地 C、云区 D、平原
  • 11. 关于世界降水分布叙述正确的是(    )
    A、中纬度地区降水少 B、大陆西岸降水少 C、回归线附近降水多 D、赤道附近地区降水多
  • 12. 人口增长过慢或停止增长所带来的问题是(   )
    A、国防兵力不足 B、居住条件差 C、交通压力大 D、就业困难
  • 13. 世界三大宗教都起源于(  )

    A、亚洲 B、欧洲 C、非洲 D、北美洲
  • 14. 生活在北亚东西伯利亚的亚库特人居住木屋,身着毛皮服装,运输工具是狗拉雪橇,形成这种生活方式的主要原因是(   )
    A、该区域地形复杂 B、该区域四季分明,冬暖夏凉 C、该区域地势低平,河湖众多 D、该区域纬度偏高,冬季严寒漫长
  • 15. 读“气温曲线与降水柱状图”,判断该气候类型分布在图中哪个地方(    )

    A、 B、 C、 D、
  • 16. 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是(    )
    A、泰国 B、马来西亚 C、印度尼西亚 D、菲律宾
  • 17. 2019年6月9日,法国女足世界杯隆重开幕,小组赛成绩:法国4:0韩国,西班牙3:1南非,德国1:0中国,挪威3:0尼日利亚。四场比赛,欧洲国家有(    )
    A、   2个 B、3个 C、4个 D、5个
  • 18. 南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是(    )
    A、马来西亚 B、印度 C、尼泊尔 D、孟加拉国
  • 19. 今年是中俄两国友好建交70周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俄罗斯签署了“建立新时代中俄友好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俄罗斯属于欧洲国家 B、俄罗斯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温暖而短促 C、俄罗斯人属于白种人 D、本月俄罗斯部分地区会出现极夜现象
  • 20. 中东地区大多数居民信仰的宗教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伊斯兰教 D、基督教
  • 21. 以下关于日本信息表达有错误的是(    )
    A、京滨工业区分布太平洋沿岸 B、山地、丘陵多,平原少;火山地震频发 C、资源匮乏,经济发达 D、最大岛屿是四国岛
  • 22. 美国国旗上50颗星代表美国的50个州,其中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    )
    A、夏威夷州 B、佛罗里达州 C、加利福尼亚州 D、阿拉斯加州
  • 23. 比较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说法合理的是(    )
    A、南极地区更冷干,科学考察站更多 B、都有企鹅、海豹、蓝鯨 C、今天南极科学家可能遇到极昼现象 D、南北两极地区不存在环境污染
  • 24.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发展缓慢,许多国家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其中肯尼亚迅速发展的经济部门是(    )
    A、化学工业和机械工业 B、冶金业 C、采矿业 D、花卉业和旅游业
  • 25. 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的地区是(    )
    A、东北、西北、华北 B、东北、西北、西南 C、东北、东南、西南 D、西北、西南、东南
  • 26. 不同的温度带出产的水果有所不同,下列出产于我国暖温带的水果是(    )
    A、椰子、香蕉 B、榴莲、芒果 C、梨、苹果 D、香蕉、柑橘
  • 27. 我国降水最多的地方是(    )
    A、台湾的火烧寮 B、海南的海口 C、吐鲁番盆地的托克逊 D、漠河县的北极村
  • 28. 下列河流中,结冰期最长的是(     )
    A、松花江 B、黄河 C、海河 D、雅鲁藏布江
  • 29. 下列自然灾害与台风带来的强降水无关的是(    )
    A、山体坍塌 B、寒潮 C、泥石流 D、洪涝灾害
  • 30. 家住北京的小明高兴地对同学说:“我们喝到长江水了。”他说的“长江水”是因为哪个工程?(    )
    A、引黄入晋 B、引滦入津 C、南水北调 D、引黄济青
  • 31. 下列不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是(    )
    A、电子信息 B、生物工程 C、钢铁工业 D、新能源
  • 32. 下列农作物中,主要种植在北方地区的是(    )
    A、水稻、甘蔗 B、甜菜、大豆 C、棉花、水稻 D、小麦、甘蔗
  • 33. 山脉构成我国地形的“骨架”,下列地形区中,位于大兴安岭以东的是(    )
    A、东北平原 B、内蒙古高原 C、黄土高原 D、四川盆地
  • 34. 下列四个省,纬度由高到低的顺序是(    )

    A、①②④③ B、①④②③ C、③④②① D、③②④①
  • 35. 东北三省很多工业中心需要依托自然资源发展,大庆发展依托的资源是(    )
    A、钢铁 B、石油 C、煤炭 D、有色金属
  • 36. 北京把大型钢铁企业“首钢”迁出北京的主要目的是(     )
    A、增加城市建设用地 B、便于材料与产品的输入与输出 C、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D、给“首钢”更大面积的场地便于发展
  • 37. 南方地区①气候湿热,②地形复杂多样,③梯田广布,④适宜发展灌溉农业。以上情况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 B、 C、 D、
  • 38. 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港位于(    )
    A、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 B、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C、海南省 D、福建省
  • 39. 以下美称不属于台湾的是(    )
    A、亚洲天然植物园 B、水果之乡 C、东方甜岛 D、天府之国
  • 40. 以下省区都有我国领土端点的是(    )
    A、吉林省,台湾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黑龙江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黑龙江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 D、海南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

二、连线题

  • 41. 请将各省级行政区与其简称对应连线:

    采摘赣南脐橙          A.西藏自治区

    品尝藏红花清茶         B.江西省

    购买鲁花花生油         C.山东省

    畅游桂林山水           D.陕西省

    观赏秦始皇兵马俑       E.广西壮族自治区

三、解答题

  • 42. 读两幅图中信息,回答问题:

    (1)、A地与B地的(经度、纬度)相同。
    (2)、C地位于A地的方向,当太阳直射C地时,地球公转至图2中的处,此时我国的节气是 , 黑龙江省龙东地区昼夜长短情况是(选填字母)。

    A.白昼时间长

    B.夜晚时间长

    C.昼夜等长

  • 43. 读大洲和大洋分布图,回答问题:

    (1)、关于①洲的描述错误的是

    A.跨南北半球  

    B.跨三个温度带    

    C.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温带海洋性气候

    (2)、关于⑥洋的描述错误的是

    A.周围有四个大洲

    B.通过白令海峡与北冰洋连通

    C.是面积最大的大洋

    (3)、南北美洲的分界线是 , 东临洋(填序号⑤、⑥、⑦)。
    (4)、热带草原面积最大的是洲(填序号),草原区容易发生(旱灾或涝灾)。
    (5)、波斯湾石油输出线路:线路A经过阿拉伯海→红海→运河→地中海→意大利;线路B经过阿拉伯海→印度洋→海峡→南海→中国。
  • 44. 读下列两个国家地图,回答问题:

    (1)、图1国家独占大陆,四面濒临个大洋;图2国家位于洲,所濒临的A是洋。
    (2)、图1西部是高原,图2南部是高原。
    (3)、从图中信息看,两国都有丰富的(矿产、森林)资源,但是(图1、图2)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4)、下列关于两个国家描述正确的是_________。
    A、都有热带区域,并且都全部位于南半球 B、都有热带草原气候 C、都是发达国家
    (5)、图1、图2两国都有(纬线名称)穿过。
  • 45. 读两幅图中信息,回答问题。

    (1)、图1中,河流①是 , 河流②、③、④都流经山脉地区。
    (2)、图2中,西气东输工程,起点是B盆地内的轮南油气田,终点到市。
    (3)、图2中的山脉A与图1中的山脉(甲、乙、丙)是同一条。
  • 46. 读两幅图中信息,回答问题:

    (1)、长江和黄河分水岭的山脉是 , 黄河中游河段西侧是省。
    (2)、因为黄土高原东到山脉,所以位于我国地势第阶梯。
    (3)、金秋时节,如果你想观赏三江湿地美景,应该去图中字母处,还想亲手采摘兴安松子,应该去图中字母处山脉,然后还可以乘船出国到B(国家)感受异国风情。
    (4)、你利用春节期间外出游玩,从哈尔滨乘火车走京哈线,经过E市到达北京,吃美味、游名胜、看京剧,再到河南省郑州市看豫剧,意犹未尽的你还要品尝正宗的兰州拉面,可以再乘坐火车走线去省。
  • 47.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和四省轮廓图,回答问题。

    (1)、西北地区降水自东向西逐渐(增加、减少),东部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农业生产部门以业为主;西部沙漠广布,绿洲农业需要引水灌溉,新疆古老引水工程叫
    (2)、因为(填数字序号)地理区域海拔高,气温低,所以这里的西藏牧区和青海牧区都属于牧区,牧民饲养的牲畜主要是、藏绵羊、藏山羊,种植业主要分布在雅鲁藏布江谷地,主要种植粮食作物是和小麦。
    (3)、长江中下游流经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该区域种植粮食作物主要是
    (4)、甲、乙、丙、丁四省位于南方地区的有个。
  • 4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各位同学,树立信心,相信自己,认真努力坚持做好每一件事,美好理想一定会实现。2026年7月大学毕业了,十分优秀的你,开始了欧洲研学旅行,第一站去了浪漫的土耳其,感受爱琴海风情,接着游玩了希腊、意大利,体验了地中海阳光沙滩,又参观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英国伦敦泰晤士河沿岸风光,世界最淡的海洋﹣﹣北海,挪威的峡湾风光,瑞典波罗的海,最后到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

    材料二:旅游路线图

    (1)、圣彼得堡是海沿岸重要的港口城市。
    (2)、法国的首都是
    (3)、与英国当地居民交流得知他们的饮食习惯以牛羊肉和乳制品为主,形成这种饮食习惯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
    A、经济发达,生活水平高 B、温带海洋性气候适合发展畜牧业 C、农业是英国的经济支柱产业
    (4)、如果你冬季还想去欧洲旅行,想体验滑雪的快乐,最好去世界著名的山脉滑雪场。
    (5)、此次旅行国家中,所见到的当地居民多为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