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2018-2019学年高二(文)上学期化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8-0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某精细化工厂,将棉花加工成很细的颗粒结构,然后把它添加到食品中去,可改变食品的口感,使食品易加工成型,降低人体获得的热量等,这是因为纤维素(   )
    A、是人体重要营养物质 B、在人体中可水解成葡萄糖 C、不能被所有动物吸收 D、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可促进消化
  • 2.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油脂在人体内通过酶的参与可水解为高级脂肪酸和甘油 B、油脂主要是在小肠中被消化吸收 C、磷脂对人体吸收维生素A、 E是有利的 D、同质量的脂肪在体内氧化时放出的能量比糖类和蛋白质高得多,故脂肪是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
  • 3. 变质的油脂有难闻的哈喇味,这是因为发生了(  )

    A、氧化反应 B、加成反应 C、取代反应 D、水解反应
  • 4. 春季来临时需要给树木的根部刷石灰,以防止树木的病虫害,这利用了蛋白质的(   )
    A、变性 B、水解 C、盐析 D、颜色反应
  • 5. 有关微量元素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摄入的铁越多越有利于健康 B、微量元素又称为矿物质元素 C、婴幼儿或成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 D、含量低于0.01%的微量元素,对于维持生命活动、促进健康和发育极其重要
  • 6. 钙是人体必需的常量元素,成年人每天需要800mg钙,维生素D有利于对钙的吸收。下列补钙的途径错误的是(   )
    A、经常晒太阳 B、经常饮用钙离子含量高的硬水 C、经常饮用牛奶、豆奶 D、补充维生素
  • 7. 食品卫生与人类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下列做法对人体无害的是(   )
    A、使用“瘦肉精”饲料(一种含激素的饲料)养猪,增大猪的瘦肉产量 B、用福尔马林(50%的甲醛)使鱼肉等食品长时间保鲜 C、在鸭饲料里添加工业染料“苏丹红”使鸭子生产红心鸭蛋 D、在食盐中加乳酸锌以防止儿童缺锌
  • 8. 以下人体日常补水的观点中,你认为科学的是(  )
    A、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有利于补充人体CO2 B、因为自来水都是用氯气、漂白粉或二氧化氯消毒过,所以可直接饮用 C、最好喝纯净水,因为纯净水不含任何化学物质 D、运动员大量运动出了很多汗,最好喝含有氯化钠的水,这样可以补充必需的盐分
  • 9. 对食物的酸、碱性判断正确的是(   )
    A、苹果是酸性食物 B、梨、桃是碱性食物 C、猪肉、牛肉是碱性食物 D、巧克力、奶油是碱性食物
  • 10. 由碳、氮、磷、硫等元素组成的蛋白质,在体内经过消化、吸收后,最后氧化成酸,对应的酸错误的是(   )
    A、碳→碳酸 B、硫→硫酸 C、氮→硝酸 D、磷→磷酸
  • 11. 有一些食物中,加入了维生素C这种食品添加剂,维生素C在食品中起的作用是(   )
    A、调味剂 B、着色剂 C、防腐剂 D、营养强化剂
  • 12. 下列食品添加剂与类别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着色剂——胡萝卜素、苯甲酸钠 B、调味剂——亚硝酸钠、味精 C、防腐剂——氯化钠、柠檬黄 D、营养强化剂——酱油中加铁、粮食制品中加赖氨酸
  • 13. 下列关于平衡膳食的一般搭配原则正确的是(   )

    ①主食与副食搭配 ②干食与稀食搭配 ③粗粮与细粮搭配 ④荤菜与蔬菜搭配

    A、①④ B、②③ C、①③④ D、都符合题意
  •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物质 B、淀粉在体内必须转换为葡萄糖才能被机体利用,而这种转换只要有酶参与,不需水参加 C、水约占人体体重的三分之一,由于水分不断代谢,故人体内的水分需不断补充 D、喝纯净水比矿泉水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 15. 食品检验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下列哪些物质的含量在食品中是严格控制的(   )

    ①烧烤食品中苯并芘的含量 ②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③亚硝酸盐的含量 ④苯甲酸钠的含量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6. 某同学胃酸过多,他应该用下列哪种药品治疗 (   )
    A、阿司匹林 B、青霉素 C、麻黄素 D、胃舒平
  • 17. 青霉素是常用抗生素之一,它能抑制某些细菌生长或能杀灭这些细菌,对肺炎、脑膜炎、败血症患者有良好的疗效。使用青霉素前一定要进行皮试,一般做完皮试后等待多长时间观察(   )
    A、1分钟 B、5分钟 C、20分钟 D、1小时
  • 18. 下列药品中不属于天然药物的是(   )
    A、板蓝根冲剂 B、麻黄碱 C、青霉素 D、牛黄解毒丸
  • 19. 毒品曾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带来过巨大的灾难,据统计我国目前的吸毒人员中80%左右是青少年,而他们大多又是出于好奇而沾染毒品的。根据你的知识判断下列物质中一定不属于毒品的是(   )
    A、甘油 B、吗啡 C、冰毒 D、海洛因
  • 20. 人生病时要合理用药.下列药品与其作用匹配的是( )
    A、氢氧化铝:中和过多胃酸                B、阿司匹林:消炎抗菌 C、青霉素:解热镇痛                             D、医用碘酒:人体补碘
  • 21. 新型镁合金被大量应用于制成笔记本电脑外壳、竞赛自行车框架等,这说明镁合金具有的优异性能是(   )

    ①熔点低 ②硬度大 ③延展性好 ④导电性强 ⑤密度小 ⑥耐腐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⑥ D、②⑤⑥
  • 22. 某合金与铁的物理性质的比较如下表所示:

     性质

    种类   

    熔点

    密度

    硬度

    导电性

    某合金

    3 200℃

    3.20 g/cm3

    7.5

    3.5

    1 535℃

    7.86 g/cm3

    4.5

    17

    (注:硬度以金刚石为10作标准,导电性以银的导电性100为标准)

    已知该合金耐腐蚀、强度大,从性能看,该合金不适合制(   )

    A、门窗框 B、炉具 C、导线 D、飞机外壳
  • 23. 下列有关合金的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合金与各成分金属相比较,具有许多优良的物理、化学或机械性能

    ②相同金属元素形成的合金、元素的含量有可能不同,但其性能是相同的

    ③镁铝合金在盐酸中不能完全溶解

    ④合金具有各成分金属性质之和

    A、①② B、①③ C、 D、③④
  • 24. 埋在地下的输油铸铁管道,在下列各种情况下被腐蚀速度最慢的是(   )
    A、在含铁元素较多的酸性土壤中 B、在潮湿疏松透气的土壤中 C、在干燥致密不透气的土壤中 D、在含碳粒较多、潮湿透气的土壤中
  • 25. 铁生锈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其主要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4Fe+3O2+2xH2O=2Fe2O3·xH2O。如图为一放在水槽中的铁架,水位高度如右图所示。最容易生锈的铁架横杆是(   )

     

    A、 B、 C、 D、
  • 26. 下列各种方法中:①金属表面涂抹油漆;②改变金属内部结构;③保持金属表面干燥;④在金属表面进行电镀;⑤使金属表面形成致密的氧化物薄膜,其中能对金属起到防止或减缓腐蚀作用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 27. 石英玻璃的主要成分是(   )
    A、SiO2 B、金刚石 C、石墨 D、CaCO3
  • 28. 在航天飞机返回地球大气层时,为防止其与空气剧烈摩擦而被烧毁,需要在航天飞机外表面安装保护层。该保护层的材料可能为()
    A、铝合金    B、合金钢 C、新型陶瓷    D、塑料
  • 29. 高温结构陶瓷与金属材料相比,优点是(   )
    A、耐高温耐腐蚀,不怕氧化 B、密度大,硬度大 C、韧性好,易于切削、锻打、拉伸 D、良好的传热导电性
  • 30. 下列玻璃破碎后没有尖锐棱角的是(   )
    A、“浮法”玻璃 B、聚酯“玻璃” C、钢化玻璃 D、光学玻璃

二、填空题

  • 31. 日常生产、生活中用到许多金属制品,从实用美观角度考虑选择下列合适的金属材料或保护(防腐蚀)方法,将序号填入下表相应空格中。

    ①不锈钢 ②白铁(镀锌铁皮) ③铝合金 ④镀铬铁管 ⑤涂漆 ⑥镶嵌锌块 ⑦与直流电源负极相连(阴极保护法)

    用途

    选用材料或保护方法

    菜刀

    楼梯扶手或阳台护栏

    水桶

    航海轮船

    水闸

    吊车塔架

    房门窗框

  • 32. 陶瓷的发明是人类早期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现在,陶瓷已广泛应用于生活和生产中。传统陶瓷不具有的性质是________。
    A、可导电 B、耐酸碱 C、抗氧化 D、耐高温
  • 33. 我国营养学家将食物按照每日摄取量,形象地设计成五级“平衡膳食宝塔”,下表将宝塔中各级食物进行具体分类并提供了较为科学的参考数据。分析下表,回答问题:

    在“膳食宝塔”中的位置

    食物分类

    每日摄取量

    Ⅴ级

    油脂类

    小于25 g

    Ⅳ级

    豆类和奶类

    100~150 g

    Ⅲ级

    鱼、禽、肉、蛋类

    125~200 g

    Ⅱ级

    果蔬类

    400~750 g

    Ⅰ级

    谷类

    450~500 g

    (1)、我们每天都要吃较大比例的谷类食品,因为谷类食品中的是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该物质在人体内被消化的主要场所是
    (2)、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该多摄取表中Ⅲ、Ⅳ级的食物,原因是
    (3)、小明每天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到医院看医生,医生并未为他开药,而是建议他多摄取表中的类食物。

三、综合题

  • 34. 为了科学饮食,了解一些与食品相关的化学知识是必要的。
    (1)、油炸虾条、薯片等容易挤碎的食品,不宜选用真空袋装,而应采用充气袋装。下列气体中不应该充入的是________。
    A、氮气 B、二氧化碳 C、空气 D、氧气
    (2)、为使以面粉为原料的面包松软可口,通常用碳酸氢钠作发泡剂,因为它________。

    ①热稳定性差 ②增加甜味 ③产生二氧化碳 ④提供钠离子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3)、能直接鉴别氯化钠和葡萄糖两种未知浓度溶液的方法是________。
    A、观察颜色 B、测量比重 C、加热灼烧 D、分别闻味
    (4)、卫生部印发首批非法食品添加剂名单。下列在食物中的添加剂(括号内物质)不属于非法食品添加剂的是________。
    A、海参(甲醛) B、白酒(甲醇) C、奶粉(三聚氰胺) D、食盐(KI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