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1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2019年6月7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这一天,地球公转到上图中的(   )处附近。
    A、 B、 C、 D、
    (2)、此时,北京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昼夜平分 B、昼短夜长 C、昼长夜短 D、极昼现象
  • 2.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A地位于D地的什么方向?(    )
    A、北方 B、西北方 C、南方 D、东南方
    (2)、对图中山体部位判断正确的是(     )
    A、A地为鞍部 B、B地为陡崖 C、C地位于山脊 D、D地位于山谷
  • 3.     2019年4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有关“一带一路”所经地区的描述,错误的是( )
    A、A位于北亚 B、B位于欧洲西部 C、甲是马六甲海峡 D、乙是苏伊士运河
    (2)、位于B区的旅游景点是(    )
    A、埃菲尔铁塔 B、泰姬陵 C、富士山 D、吴哥窟
    (3)、乙所在的中东地区,二战结束以来备受世界关注,主要原因是(    )
    A、经济发达 B、石油资源丰富 C、水资源丰富 D、宗教文化环境稳定
    (4)、连接连云港和阿拉山口的铁路干线是(    )
    A、京哈线 B、京广线 C、京沪线 D、陇海一兰新线
  • 4. 读“非洲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有关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矿产资源贫乏 B、出口以工业制成品为主 C、被称为“热带大陆” D、人口自然增长率低
    (2)、据图判断,非洲的地势特点是(    )
    A、北高南低 B、西北高东南低 C、西高东低 D、东南高西北低
    (3)、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山顶终年积雪的成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海拔高度 D、人类活动
  • 5. 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跃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产品主要有矿产、贵金属等自然资源。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文材料都说明了澳大利亚是(    )
    A、“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B、“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C、“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D、“天然橡胶的故乡”
    (2)、据图判断,澳大利亚的城市主要分布在(    )
    A、东北沿海 B、东南沿海 C、西部沿海 D、内陆地区
  • 6.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咸宁位于三省交界处,此三省不包括(    )
    A、 B、 C、 D、
    (2)、咸宁的农作物主要是(    )
    A、甜菜、小麦 B、玉米、甜菜 C、水稻、油菜 D、青稞、水稻
    (3)、咸宁农作物的熟制是(    )
    A、一年一熟 B、两年三熟 C、一年三熟 D、一年两熟或三熟
  • 7.   6月25日是我国土地日。读“我国土地利用类型构成图”,完成下列各题。

    (1)、我国的耕地资源国情是(   )
    A、比重较大,后备耕地充足 B、比重较大,后备耕地不足 C、比重较小,后备耕地充足 D、比重较小,后备耕地不足
    (2)、根据土地资源国情,我国确定的基本国策是(   )
    A、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 B、坚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C、确保15亿亩基本农田落地有户 D、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基本农田
  • 8. 读“黄土高原局部简图”,完成下列各题。

    (1)、黄土高原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    )
    A、草场退化 B、荒漠化 C、水土流失 D、土地盐碱化
    (2)、如图所示,水库主要分布在坡度较大的河流源头附近,推断该地水库的最突出作用是(    )
    A、水产养殖 B、拦蓄泥沙 C、防洪减灾 D、调节径流
  • 9.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于2017年10月在西班牙阿利坎特港起航,并于2018年6月在荷兰海牙收官。

    读“环球帆船赛路线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墨尔本(34°N,18° E) B、广州(23°N,113°E) C、广州在墨尔本的西北方 D、纽波特位于西半球
    (2)、关于环球帆船赛全程路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途经热带 B、途经寒带 C、途经北温带 D、途经南温带
  • 10. (多选)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甲村和乙村之间修建了一条公路,选择了①线而不选②线的原因是(    )
    A、①线坡度平缓 B、②线坡度平缓 C、①线建设难度小 D、②线建设难度小
    (2)、据图可知,四个聚落中丙发展为城镇的优势有(    )
    A、矿产丰富 B、水源丰富 C、地形平坦 D、交通便利
  • 11. (多选)美国许多农产品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的农业强国。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美国农业生产现代化主要体现在(    )
    A、地区生产专业化 B、机械化程度高 C、农产品商品率高 D、农业劳动力投入大
    (2)、美国乳畜带发展的有利条件是(    )
    A、地处热带,热量充足 B、临近五大湖,淡水资源充足 C、气候较为冷湿,适宜多汁牧草生长 D、城市、人口密集,市场广阔
  • 12.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示意图”,完成下题。(    )

    关于四大地理区域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A、甲区远离海洋,降水稀少 B、乙区具有独特的高寒气候 C、丙区属于湿润区 D、丁区的河流无结冰期
  • 13. 下列有关咸宁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位于长江中游南岸 B、红色土壤广布 C、物产丰富,有桂花酒、赤壁青砖茶等 D、旅游资源丰富,景点有通山九宫山、赤壁古战场等
  • 14. (多选)改革开放初期,在广东与香港“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中,珠三角地区仅承担技术含量低、利润微薄的加工制造业。但目前已升级为新型的粤港合作模式,广东省负责的制造业包括了科技含量高的工业,如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新材料等。

    阅读材料,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有关香港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地狭人稠,寸土寸金 B、紧邻经济特区深圳 C、京九线沟通了香港与内地 D、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海港
    (2)、广东与香港的合作模式实现升级的原因有(    )
    A、内地劳动力价格下降 B、内地土地租金升高 C、内地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D、内地已不需要与香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