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2018-2019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2分,共计48分)

  • 1. 某地市场有这样一种经济现象:柜台上名牌服装的售价虽然较高,但销售也旺盛;非名牌服装的价格虽然便宜且一再走低,但销售仍然平淡。对这种现象的分析具有合理性的是(    )

    ①非名牌服装只能满足人们基本的着装需要,需求弹性小

    ②该地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对名牌服装有消费偏好

    ③非名牌服装存在低价恶性竞争,市场规模小

    ④该地居民在服装消费方面普遍具有攀比心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2. 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被国外网友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近5年来,“扫一扫”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得益于我国劳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这不仅仅是一场“支付方式的革命”,更盘活了消费大棋局,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模式,拓展了传统消费需求,提升了消费品质,带动传统消费2732亿元。这体现了:(   )

    ①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促进经济增长和生产力发展

    ②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

    ③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质量和水平

    ④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会带动一个相关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3. 某企业2016年在纳税财务报表中,年营业收入为5000万元,成本为4000万元。2017年“营改增”后,该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增长20%,成本下降10%。如果“营改增”前,该企业所在行业的营业税税率为5%,“营改增”后,该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为6%。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营改增”使该企业(    )
    A、税负减轻少交106万元 B、税负增加多交60万元 C、税负减轻少交96万元 D、税负增加多交50万元
  • 4.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以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降到10%;纳税人销售额标准从50-80万元大幅上升到500万元。下列古今中外的政策与上述措施效果类似的有:(   )

    ①汉文帝、汉景帝时期的“休养生息”     ②汉初贾谊《论积贮疏》主张重农抑商

    ③“十三五”期间继续扩大对高铁投资     ④希腊政府逐步压缩公共部门财政开支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5.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民意是正确决策重要的信息资源。从政治生活角度看,下列选项与这句话相吻合的是:(   )

    ①“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从政有经,令行为上”;   ②“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

    ③“众而不可欺者,民也”;   ④“川不可防,言不可弭(消除),下塞上聋,邦其倾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6.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其精神实质是相信和依靠群众,加强基层民主,就地解决问题,实现和谐平安。下列做法符合“枫桥经验”的有:(   )
    A、村民直接投票选举镇政府领导干部 B、用村规民约自治章程决定村级事务 C、通过村委会会议管理村里的日常事务 D、用村务公开等形式监督村委会工作
  • 7. 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减税政策已经率先实施,工资薪金起征点提至5000元,并适用新的税率,而明年1月1日起个税改革将全面实施,老百姓还能享受专项附加扣除。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是一次根本性变革。个人所得税税法修正案的出台应经过的程序有:(   )

    ①《个人所得税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各项保障民生的草案,拟定“个税改革”的思路

    ③中央文件起草组展开充分调研,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税改草案”

    ④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修改税法的决定

    A、③→①→②→④ B、④→③→②→① C、②→①→③→④ D、②→③→①→④
  • 8. 2018年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下列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②人大和一府两院是民族自治机关

    ③坚持国家统一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

    ④民族自治地方是中央统一领导下的特别行政区域,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网络主权关系到国家安全。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多次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习近平主席这一呼吁是基于:(   )

    ①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②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要求

    ③维护我国利益兼顾他国合理关切      ④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启示我们,促进文化的交流与发展,需要:(   )

    ①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②体味文化,固守经典

    ③求同存异,独树一帜   ④尊重多样,借鉴交流。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11.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我国以传统文化中的代表人物或标志性符号来命名航天器或空间探测器,是近年来的一个常见做法,因此我们在太空中真的看到了“嫦娥”“玉兔”“鹊桥”“悟空”“墨子”。这一做法:(   )

    ①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      ②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③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④充分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到“千里共婵娟”的词句,“月亮”寄托着中国人浓厚的情感因素和文化情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浪漫美好意向的形象符号。我国探月活动的成功,可以说是以科学技术的成就续写传统文化中“奔月”理想的佳话。这种渗透在科技探索活动中的民族情感和文化情结:(   )

    ①凝聚着自信自尊,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

    ②体现着与时俱进,是进行科学技术探索的主要动机

    ③蕴涵着美好憧憬,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

    ④充溢着浩然正气,对社会与人的发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12. 宋词是宋代盛行的一种文学体裁,标志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分为北宋词和南宋词两个阶段。北宋词抒发的是山川美景,风花雪月;南宋词抒发的是家国情怀,词风有根本的转变。下列选项中对这种转变分析合理的是(   )
    A、北方多山,南方多水,不同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宋词的不同特点 B、北宋和南宋不同的历史传统决定了宋词的不同特点 C、异族入侵,山河破碎的社会现实使南宋词人有了更多的家国情怀 D、是由北宋和南宋词人的不同创作风格决定的
  • 13. 中国特有的格律诗词飘逸浑雄、沉深博大,抒情言志、笞恶鞭疾,留下了无数的千古绝唱,体现了我国文化之大美。它源于先秦,盛于唐宋,成为中国文学群山之高峰。而明清之后特别是“五四”以后白话诗和欧化诗盛行,中国格律诗词式微,已鲜有可传世之作,有学者对此深感忧虑。这一忧虑(   )

    ①蕴涵了对中华诗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足的忧虑

    ②表达了中华诗词创新须保持民族文化特质的愿望

    ③道出了对中华传统诗词高峰后人难以逾越的感慨

    ④反映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自觉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材料说明:(   )

    ①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

    ②良好家风对子孙后代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③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统帅着全社会好风气的形成

    ④良好家风会促进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

    A、②③ B、①② C、②④ D、①③
  • 15.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源泉。以下古语蕴含的思想依次是:(   )

    ①“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摘自张载《西铭》

    ②“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摘自《荀子》

    ③“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摘自《左传》

    ④“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董仲舒。

    A、民本、仁爱、诚信、正义 B、仁爱、民本、诚信、正义 C、正义、民本、诚信、仁爱 D、正义、仁爱、诚信、民本
  • 16. 针对漫画《霸座》的一些人的“霸座”行为我们应该(   )

    ①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时代精神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7. “人与天地相应,人与草木同归”,这是古代人们对于环境的思考:顺应自然规律,同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发展自己。这一哲学智慧说明了(    )

    ①人们总是用自己在思考中形成的观念指导自己的行动

    ②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法来自于一定的哲学智慧

    ③正确的哲学是人们处理好环境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④哲学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影响着我国环境问题的解决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美国哈佛大学曾对本校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人生目标的调查,发现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目标,而60%的人目标模糊。25年后,3%的人努力拼搏成为行业的领袖,而60%的人则安于现状一直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这一事实说明(   )
    A、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B、价值观对人生道路具有导向作用 C、价值观对认识世界具有导向作用 D、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
  • 19. 随着近代科学的发展,原来许多包含在哲学之内的学科纷纷独立,成为新兴的科学。据此,有人悲观地认为哲学已经“无家可归”,哲学的使命已经结束。相反,有人认为这既是科学的成熟也是哲学的成熟,哲学不是“无家可归”,而是“四海为家”。下列关于这两种观点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无家可归”论者正确地看到了哲学不能代替具体科学

    ②“无家可归”论者没有看到哲学是科学的基础

    ③“四海为家”论者正确地看到了具体科学的发展对哲学的推动作用

    ④“四海为家”论者正确地看到了具体科学的发展需要哲学的指导作用

    A、①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20. 2018年3月14日,注定是这个世界不平凡的一天,伟大的科学巨人斯蒂芬・霍金去世了。霍金在《大设计》里说:“自然发生说是有物而非无物存在的原因,是宇宙和人类存在的原因。没必要借助上帝引燃蓝色导火线,让宇宙诞生。”下列与斯蒂芬・霍金的世界观相一致的有:(   )

    ①道者器之道,无其器则无其道          ②精神生于道,形本生于精

    ③气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谓之道      ④道之为物,惟恍惟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心灵的房间,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蒙尘的心会变得灰色和迷茫。将心灵除尘,能够使黯然的心变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别烦乱。有人因此总结幸福人生必须懂得必要的放下。对于“放下”,以下说法具有主观唯心主义色彩的是(   )

    ①放下压力:心态决定成败        ②放下狭隘:心宽前路必定宽

    ③放下懒惰:奋斗改变命运        ④放下犹豫:行动才有收获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22. 以下选项中,属于唯心主义两种基本形态的是(   )
    A、“恶人终有恶报!”(盖伦)“生与死,轮回不止。我们生,而他们死”(内瑟斯) B、“经过我的推导,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会输!”(黑莫丁格)“不要害怕未知的事物”(易大师) C、“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不要挑战命运的意愿”。(马尔扎哈)“击败自己,就能击败一切。和平来自内心”(卡尔玛) D、“能死在我脚下,是上天给予他们的恩赐”(潘森)“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此乃天意!”(崔斯特)
  • 23. 哲学史上存在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个对子”,下列选项中分别能体现这“两个对子”的观点的是(   )

    ①形谢神灭、理生万物     ②盲人摸象、削足适履

    ③指鹿为马、乐极生悲     ④沧海桑田、断章取义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2分)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港珠澳大桥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工程项目总投资额1269亿元,其中主体工程估算投资约381亿元。项目资本金为人民币157.3亿元,由政府出资,资本金以外部分建设资金由项目法人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大桥贯通,粤港澳三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大大畅通,促进三地在综合运输、经济贸易、科技创新、旅游观光、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还将形成一个全球性的产业走廊,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将更加快捷、便捷。

    材料二: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成员国之间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

    (1)、结合材料一,分析大桥成功修建的经济学依据及运营后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2)、结合材料二,运用国际社会知识,分析我国为什么要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行稳致远。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次大会的标志如下图,设计者多次深入水乡乌镇考察,最终采用图形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呈现,纳入乌镇元素、中国元素和世界元素。标志图形取大会中文全称中的“互”字,以点名主题,“互”字中心由八个圆形叠加形成的晶格,形同于乌镇楼阁的窗纹,“互”的上下两笔以书法来表现。右边中文文字配以英文,意指中国文化与外来方文化的结合。这次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互联互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中国凭借世界互联网进一步走近世界,世界互联网成为中国发展的又一个新引擎。

    材料二:央视播出的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明星演历史小剧场,博物馆长亲自解说,展现历史器物之美与背后的故事。节目里介绍了号称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立刻让收藏该剑的湖北省博物馆游客暴增,展示柜四周人潮没断过。而与文物的前世故事相比,文物的今生故事也成为亮点。博物馆志愿者、考古工作者、博物馆工作人员……都加入了文物今生故事的讲述,让文物更好地活在当下。随着人们对文物的持续关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日益重视,一股文化遗产热潮正在兴起。节目组通过丰富多元的视听手段、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传达给每一位电视观众,让精致的国宝与精心的创作叠加,最终以融合纪录片、真人秀、综艺等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实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让“文物活了起来”。《国家宝藏》将是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成为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电视台的扛鼎之作。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

    (1)、结合材料一,说明这次大会的标志是通过哪些途径实现文化创新的?
    (2)、结合材料二,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国家宝藏》创作和播出的文化意义
    (3)、故宫“网红”院长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你将怎样积极响应?(至少写出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