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9届高三下学期理综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酶的合成均需经过转录和翻译 B、酶都是多聚体,合成过程都有水生成 C、低温下酶的活性较低,但酶的空间结构稳定 D、酶在细胞内外均能发挥作用
  • 2. PD-1是一种免疫抑制蛋白,肿瘤细胞膜上的PD-L1能与T细胞膜表面的PD-1特异性结合,导致T细胞的凋亡,PD-1抗体能阻断PD-1与PD-L1的相互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肿瘤细胞与T细胞的特异性结合,体现了细胞膜具有进行细胞间信息交流的功能 B、T细胞的凋亡是由基因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C、PD-1表达不足会降低机体的细胞免疫能力 D、PD-1抗体具有抗癌作用
  • 3. 以下实验方法不能达到目的是(    )
    A、用人的红细胞观察细胞的失水与吸水 B、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的形态、结构和分布 C、用带芽的枝条探究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 D、用密闭的生态缸观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 4. 下列过程中未发生基因重组的是(    )
    A、表现型正常的双亲生下患苯丙酮尿症的孩子 B、将人胰岛素基因导入大肠杆菌,利用大肠杆菌生产人胰岛素 C、黑色家鼠和白化家鼠杂交,F1全为黑鼠,F2中黑鼠:淡黄鼠:白鼠=9:3:4 D、灰身长翅果蝇和黑身残翅果蝇杂交,F1全为灰身长翅,F1的测交后代出现四种表现型,比例为42:42:8:8
  • 5. 下列关于激素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激素的分泌均存在分级调节 B、激素均由特定的内分泌腺合成 C、激素给细胞传达一种调节代谢的信息并直接参与细胞代谢 D、激素一经靶细胞接受并起作用后就被灭活
  • 6. “鲸落”是鲸尸沉入深海形成的特殊生态系统,深海缺乏阳光,是低温、黑暗、高压的环境,鲸尸为深海动物和微生物提供营养物质,一些细菌的分解作用产生硫化氢,另一些细菌再氧化这些硫化氢得到能量,合成有机物,一具大型鲸尸可以维持多种生物生存上百年。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鲸落中的生物属于消费者和分解者 B、鲸落的能量来源之一是鲸尸有机物中的能量 C、随着时间推移,鲸落中会发生群落的演替 D、与热带雨林相比,鲸落的物质循环功能较弱

二、非选择题

  • 7. 光是影响植物生命活动的重要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分离叶绿体中的色素常用法,新鲜绿色叶片中含量最多的光合色素是。光合色素吸收的光能有两方面的用途,一是将水分解成 , 二是在有关酶的催化下,促成(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合成ATP。
    (2)、为研究影响莴苣种子萌发的因素,科学家做了如下实验:

    光照条件

    发芽率%

     未处理种子

    去除果皮的种子

     黑暗

     13

     93

     红光

     99

     93

     远红光

    9

    89

    该实验中,自变量是。实验结果说明对种子在黑暗处发芽有抑制作用;对于未处理种子,红光对发芽有(填“促进”或“抑制”)作用,远红光对发芽有(填“促进”或“抑制”)作用,判断依据是

  • 8. 可卡因可引起人体多巴胺作用途径的异常,相关过程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多巴胺是一种兴奋型神经递质,合成后储存在[①]中,当神经末梢有神经冲动传来时,多巴胺以方式被释放到[②](内环境成分),然后与突触后膜上的[③]结合,引起突触后膜的单位变化,其膜外的电位变化是。正常情况下多巴胺释放后突触后膜并不会持续兴奋,据图推测,原因可能是
    (2)、可卡因是一种毒品,吸食可卡因后,突触间隙中多巴胺含量(填“上升”或“下降”)。长期刺激后,还会使突触后膜上③的数量(填“增加”或“减少”),式突出变得不敏感,吸毒者必须持续吸食可卡因才能维持兴奋,这是吸毒上瘾的原因之一。
  • 9. 鼠兔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物种,回答下列问题:
    (1)、调查鼠兔种群密度的常用方法是。鼠兔种群密度大数量多,是狼、藏狐等动物的食物资源,鼠兔打洞可以帮助翻新土壤,加快土壤的物质循环,这体现了鼠兔的价值。
    (2)、狼依据鼠兔留下的气味捕猎,鼠兔依据狼的气味或行为特征躲避捕猎。在此过程中,生物间传递信息的类型有 , 这体现了信息传递具有的作用。
    (3)、成年鼠兔的日摄食量约占自身体重的一半,鼠兔摄食的青草中的能量一部分流向肠道微生物或随粪便流向分解者;另一部分被鼠兔 , 其中用于的能量可以流向下一营养级。
    (4)、鼠兔肠道中的多种微生物能促进鼠兔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些微生物与鼠兔的关系是。鼠兔肠道微生物的物种组成因鼠兔的种类、食物、生活环境等不同而存在差异,这是在相互影响中不断进化和发展的结果。
  • 10. 如图为某单基因遗传病家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该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由基因A、a控制,则Ⅲ2的基因型为 , Ⅱ5和Ⅲ4基因型相同的概率为
    (2)、该遗传病最可能是伴X显性遗传病,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
    (3)、该病不可能是伴Y遗传病和遗传病,原因分别是
  • 11. 某培养基可用于分离土壤中特定的微生物,成分见表。回答下列问题:

    葡萄糖

    K2HPO4

    K2SO4

    NaCl

    CaCO3

    MgSO4•7H2O

    蒸馏水

    10g

    0.2g

    0.2g

    0.2g

    5g

    0.2g

    1000mL

    (1)、该培养基能为微生物提供的营养物质是。在该培养基和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上接种等量稀释的土壤浸出液,若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上的菌落数 , 则说明该培养基具有选择作用。
    (2)、获得纯净培养物的关键是 , 实验室中常使用(设备)对培养基灭菌。为了获得单个的菌落并计数,应在该培养基中加入并采用法接种。
    (3)、恰当的稀释度是计数成功的关键,若样品浓度过高,会出现的问题是。某同学将不同稀释度的菌液均取n毫升,分别接种在多个平面上,进行适宜条件的培养,待菌落数目稳定时记录结果,得到m倍稀释度的三个平板菌落数分别为32、42和52,则每升菌液中的细菌数为个。
  • 12. 基因治疗的途径之一是从患者体内获得某种细胞,在体外将目的基因导入后,经筛选和扩大培养再重新输回患者体内。回答下列问题:
    (1)、目的基因在(设备)中扩增时,应加入的原料有
    (2)、目的基因转移进入受体细胞前应构建基因表达载体,其目的是
    (3)、为检测目的基因在受体细胞中是否转录,可用作探针,与从受体细胞中提取的mRNA杂交,若显示出 , 说明目的基因已转录。
    (4)、提外地培养患者细胞时,应按细胞所需营养物质的配制培养基,并保证被培养的细胞处于的环境,同时为细胞提供适宜的温度、pH和气体等条件;还要定期更换培养液,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