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市2019届高三下学期理综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细胞受体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某种蛋白质类激素与受体结合后可促进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 B、某种固醇类的激素与受体结合后可促进精原细胞分化形成精细胞 C、抗利尿激素与受体结合后可促进肾小管集合管细胞对水的重吸收 D、神经递质与受体结合后可引起神经纤维膜内的负电位变成正电位
  • 2. 下列有关条件叙述,正确的是(    )
    A、变异、自然选择、隔离是形成新物种的必要条件 B、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 C、单一方向刺激是植物成熟组织中生长素发生极性运输的必要条件 D、原生质层两侧的溶液存在浓度差是动物细胞发生质壁分离的必要条件
  • 3. 为提高温室番茄产量,研究补光时长和补光光质对番茄净光合速率Pn(即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的速率减去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的速率)的影响,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延长补光时间可提高净光合速率 B、补充3种光质均能提高净光合速率 C、补充红光与蓝光可能提高了合成有机物的速率 D、补充红蓝复合光可能降低了消耗有机物的速率
  • 4. 下列有关实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的实验不需要设置蒸馏水培养的对照组 B、“探究2-4-D对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预实验需设置蒸馏水培养的对照组 C、“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的实验需设置蒸馏水培养的对照组 D、“同时验证H2O2酶具有催化作用和高效性”的实验需设置蒸馏水处理的对照组
  • 5. 光裸的岩地上长出森林,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地衣阶段形成土壤颗粒和有机物逐渐增多,苔藓不会使岩石分解 B、草本植物阶段比灌木阶段的土壤微生物数量多,分解者的功能强 C、森林阶段的群落中不能找到地衣、苔藓,但能找到草本植物和灌木 D、人类在弃耕农田的活动会改变弃耕农田演替至森林的速度和方向
  • 6. 已知果蝇的直毛和非直毛是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一对相对性状。但实验室只有从自然界捕获的、有繁殖能力的直毛雌、雄果蝇各一只和非直毛雌、雄果蝇各一只,以这四只果蝇为材料进行实验。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取两只相同性状的雌雄果蝇进行杂交,根据子代的表现型可判定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及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B、取两只不同性状的雌雄果蝇进行杂交,根据子代的表现型可判定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及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C、若基因仅位于X染色体上,任取两只不同性状的雌雄果蝇进行杂交,根据子代的表现型可判定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 D、若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任取两只不同性状的雌雄果蝇进行杂交,根据子代的表现型可判定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

二、非选择题

  • 7. 回答下列问题:
    (1)、当河流受到轻微的污染时,能很快消除污染,河流中的生物种类和数量不受到明显的影响。这一事例说明
    (2)、某人带着一只母鸡和15千克玉米流落在一个除有饮用水以外几乎没有任何食物的荒岛上,他选择了先吃鸡再吃玉米的策略,结果在荒岛上存活了30天后得到了援助。如果选择先吃玉米,同时用一部分玉米喂鸡,吃鸡产下的蛋,最后吃鸡的策略,存活时间不会超过20天。选择后一种策略存活时间短的原因是
    (3)、探究落叶是否在土壤微生物的作用下腐烂的。采用对照实验的方法,设计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的土壤放在60℃恒温箱中灭菌1小时,而不是采用高压蒸汽灭菌,原因是
  • 8. 细胞周期的有序调控如同自动洗衣机的设定程序。在细胞周期中有一系列检验点对细胞增殖进行严密监控,确保细胞增殖严格有序进行。在细胞质中细胞周期蛋白浓度呈周期性变化,周期蛋白浓度越高,激酶活性越高,细胞周期蛋白及激酶结合形成复合物后,激酶被激活帮助细胞通过这些检验点。如周期蛋白1与激酶1结合形成复合物MPF后,激酶1促进细胞由G2期进入M期,周期蛋白2与激酶2结合形成复合物SPF后,激酶2促进细胞由G1期进入S期。下图显示了上述调控过程中MPF和周期蛋白的活性浓度变化规律。

    注:M表示分裂期,G1表示DNA合成前期,表示DNA合成期,G2表示DNA合成后期。

    (1)、周期蛋白1的增加除了能够促进细胞内发生“染色质螺旋化”的变化外,还能促进细胞内发生的变化有
    (2)、图中的周期蛋白为(填“周期蛋白1”或“周期蛋白2”),若使更多细胞阻滞在G2/M检验点,根据题干信息,可采取什么措施?
    (3)、若将G2和M期细胞融合,则G2细胞进入M期的时间(填“提前”或“延后”或“不变”),为什么?
  • 9.    201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授予了节律时钟(由若干蛋白质组分构成)调控装置的发现者。植物的节律时钟控制很多生理过程,如向性生长和光合作用等。
    (1)、研究显示:向日葵幼苗白天表现出向光性,但在夜间却能重新转向东方。在单侧光下,向日葵幼苗表现出向光性,植物向光性除与背光侧和向光侧生长素分布不均匀有关,还可能与(物质)分布不均匀有关。为了揭示向日葵幼苗夜间重新转向东方的机理,科学家提出了两种假设:①环境昼夜交替引起该现象(外因);②植物自身存在昼长和夜长均恒定的生物时钟(内因)。下列实验设计有助于区分上述两种假设的是。(多选)

    A.在温度不同的暗室内分别测定幼苗顶芽的转向速率

    B.在装有全天候定向光照的温室内观察是否出现节律性转向

    C.在若干个光照强度不同的温室内分别测定幼苗顶芽的转向速率

    D.在夏至(昼长夜短)和秋分(昼夜等长)夜间分别测定大田幼苗顶芽转向速率

    (2)、为了探究节律时钟对光合作用的影响,科学家构建了TOC和ZTL两种拟南芥突变株(两者的节律时钟周期分别为20和28小时,昼夜时长为1︰1),并测定两者在不同条件下(T20和T28)光合作用的相关指标。其中T20和T28表示室内控制光照/黑暗循环周期分别为20和28小时(光照与黑暗时长为1︰1)。测定结果如图所示。

    ①植物的干重能反映光合作用的强度,因此科学家在研究中比较了两种突变株的干重。作为光合作用强度的观测指标还可以采用

    ②据图分析实验数据,植物干重增加的原因是:

    (3)、控制动物节律有关的中枢位于
  • 10. 李某是一位成年男性,患有甲病。对李某的家系调查,发现①李某的父母都正常。②李某的哥哥因甲病在多年前已经去世。③李某的女儿不患甲病。④李某的姐姐不患甲病,生育的2子1女中1个儿子在幼年时就因该病天折,另外两个孩子不患甲病。⑤李某这一代的配偶均不携带甲病致病基因。
    (1)、试分析,甲病(基因A-a)的遗传方式是 , 李某姐姐的女儿的基因型是
    (2)、甲病的发生是某酶编码基因发生突变。李某的父母都正常,试分析:李某患甲病的原因是(仅写一条)。
    (3)、李某女儿与一正常男性结婚,医生建议其生育(男孩/女孩),理由是
  • 11. 圆褐固氮菌能将大气中的氮气转化为氨,是异养需氧型的微生物。某同学利用稀释涂布平板法从土壤中分离获得圆褐固氮菌。回答下列问题:
    (1)、圆褐固氮菌与硝化细菌在同化作用上的主要区别在于
    (2)、稀释涂布平板法常用来统计样品中活菌的数目,这种方法的原理是。通过统计平板上的就能推测出样品中大约含有多少活菌。分离不同的微生物需要不同的稀释度,原因是
    (3)、培养圆褐固氮菌时不能隔绝空气的理由是
    (4)、简要写出从土壤中分离出能分解纤维素的微生物的实验流程(用“→”连接):
  • 12. 基因工程能够赋予生物新的遗传特性,创造出符合人们需要的生物类型和生物产品。

    回答下列问题:

    (1)、“中心法则”是基因工程兴起的基础理论之一,克里克提出的“中心法则”阐明的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是(用“→连接)
    (2)、从基因文库中提取的目的基因可通过PCR进行扩增,简要叙述扩增目的基因的大致过程:。在PCR过程中,两个引物是的结合位点,也是子链延伸的起点,dNTP在此过程中的作用是。与基因组文库相比,cDNA文库的基因数相对要少。其原因是
    (3)、将目的基因导入植物细胞采用最多的方法是农杆菌转化法,通过农杆菌的转化作用,可以使目的基因进入植物细胞并插入到植物细胞染色体的DNA上,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将目的基因导入动物细胞采用最多的方法是显微注射法,采用显微注射仪直接将注入到受精卵细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