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资阳市2018-2019学年高三下学期生物高考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共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都具有细胞膜但膜中的磷脂分子层数可能不同 B、都能合成ATP但合成ATP时能量来源可能不同 C、都含有核酸但组成核酸的基本单位种类可能不同 D、都能合成蛋白质但氨基酸脱水缩合方式可能不同
  • 2. 下列有关人体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内环境的成分可包含葡萄糖、尿素、呼吸酶等物质 B、内环境是机体进行生命活动和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C、细胞依赖内环境的同时也参与内环境的形成和维持 D、氨基酸和无机盐是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的主要物质
  • 3. 吡唑醚菌酯能阻止线粒体内膜上的反应过程而抑制细胞呼吸,据此推测该物质可以(    )
    A、直接抑制线粒体内产生CO2的反应过程 B、降低细菌和真菌细胞中ATP的产生速率 C、抑制酵母菌在无氧环境中的酒精发酵过程 D、用于治理需氧型真菌所引起的农作物感染
  • 4. 下列对相关实验操作及实验结果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向待测样液中滴加斐林试剂,未立即观察到砖红色说明不含还原糖 B、向待测样液中滴加双缩脲试剂,能观察到紫色反应说明含有蛋白质 C、植物表皮细胞用蔗糖溶液处理,未发生质壁分离说明细胞没有活性 D、水绵滴加碘液后,细胞中呈现蓝紫色颗粒结构说明具有成形细胞核
  • 5. 如果某基因在中间位置发生了一个碱基对的替换,则该基因在表达时不可能出现的结果是(    )
    A、不能与RNA聚合酶结合导致无法形成mRNA B、合成的多肽链只在替换位置有一个氨基酸改变 C、控制合成的蛋白质比替换前减少了多个氨基酸 D、表达的蛋白质氨基酸数目不变但空间结构改变
  • 6. 用纯种黄色圆粒豌豆做父本、纯种绿色皱粒豌豆作母本,将杂交所得F2进行自交,F2四种表现型的比例为9:3:3:1.下列操作将会对F2表现型的比例造成明显影响的是(    )
    A、将亲本中的父本和母本交换后进行杂交实验 B、亲本产生的种子中有少部分没有培育成F1植株 C、F1植株进行自花传粉的同时又进行人工异花授粉 D、根据F2植株上种子的性状统计出F2代性状分离比

二、非选择题

  • 7. 有人提出一种假说,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单测光引起MBOA(植物自身产生的一种抑制生长的物质)分布不均匀引起的。为了验证此假说,研究人员利用玉米胚芽鞘和图1所示装置进行实验,测得甲、乙、丙、丁四个琼脂块中MBOA含量变化如图2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实验结果推测,光照对玉米胚芽鞘产生MBOA具有作用,做出这种推测的依据是。该实验(填“能”或¨不能”)证明MBOA在胚芽鞘尖端发生了横向运输。
    (2)、若要同时证明玉米胚芽鞘的向光性是否与生长素的分布有关,需要补充的实验步骤是。若实验结果为 , 则说明植物向光性不是由生长素分布不均引起的。
  • 8. 如表是某科研小组研究土壤施氮量和环境CO2浓度对植物光合速率影响的实验结果,表中的数据是植物光合作用消耗CO2量的相对值。回答下列问题:

    (1)、光合作用的光反应在叶绿体中的进行。光合色素吸收的光能有两方面的用途,可以概括为:①;②
    (2)、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与施氮量为0相比,施氮量为200mg•kg﹣1时,大气中CO2浓度变化对光合作用的影响程度。植物缺氮会影响光合作用中的很多过程,请列出其中两项并简述原因:①;②
  • 9. 如图为人体下丘脑与垂体参与生命活动调节的部分过程示意图,图中的箭头表示血流方向。请据图分析回答:

    (1)、图中的物质E是抗利尿激素,E由下丘脑细胞分泌后随运输到肾脏,作用于等部位的细胞而发挥作用。
    (2)、当人体受到寒冷刺激时,在相关部位的影响下,细胞①产生兴奋传递给细胞②,这两个细胞间传递兴奋时的信号变化是。寒冷环境中,与A血管相比,B血管中含量明显增加的激素是。图中所示的A、B和C三条血管中,能检测到甲状腺激素的血管有
  • 10. 某雌雄同株植物的花瓣颜色由D、d和E、e两对等位基因控制,D基因控制色素的合成(DD和Dd的效应相同),E基因使花瓣颜色淡化,EE和Ee的效果不同,其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对应关系如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基因型

    D_ee

    D_Fe

    D_EE或dd__

    花的颜色

    蓝色

    浅蓝色

    白色

    (1)、请用图示表示D、d和E、e这两对等位基因在染色体上所有可能的位置关系(要求:用横线表示染色体,用黑点表示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2)、现有若干纯合白花植株(含所有可能的基因型),请以这些白花植株为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方案探究D、d和E、e这两对基因是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还是在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实验思路:。预测结果及结论:若 , 则两对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若 , 则两对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 11. 土壤有“微生物的天然培养基”之称。下图是某同学分离和培养土壤中微生物的部分操作步骤和实验结果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利用固体培养基培养土壤中的微生物时,除考虑各种营养条件外,还需要控制的培养条件有(至少写两点)等。接种前应该先检测固体培养基是否被污染,检测的具体方法是
    (2)、图示中用平板划线法接种的操作顺序是A→B→;以上操作步骤中存在明显错误的是(用字母表示),该操作的正确方法是
    (3)、实验室利用平板划线法来分离样品中的目的菌时,每次划线之前都要对接种环进行灭菌,目的是。在第二次及以后划线时,总是从上一次的末端开始划线,这样做的目的是
  • 12. 如图为某生物工程操作流程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该图表示植物体细胞杂交,则C细胞的名称是 , ②过程所用培养基中除一定营养物质外,还需要添加
    (2)、若此图表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①过程常用的试剂是 , 单克隆抗体的化学本质是
    (3)、若此图表示克隆羊的培育,①过程涉及的生物技术有(写出两种)。
    (4)、若此图表示良种母牛的胚胎分割移植,①过程要用对良种母牛进行超数排卵处理,还要对供体和受体进行处理。在对囊胚阶段的胚胎进行分割时,要注意 , 否则会影响分割后胚胎的恢复和进一步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