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六校联合体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政治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7-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国宪法对(   )
    A、国家性质的规定 B、国家根本任务的规定 C、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规定 D、国家根本制度的规定
  • 2.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下列有关人权表述错误的是(   )
    A、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是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 B、我国人权具有广泛性、公平性、真实性的特点 C、我国人权的主体只包括我国公民,不包括外国公民 D、各级国家机关要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
  • 3. 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你认为以下观点中,属于宪法规定的保证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是(    )

    ①宪法规定,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②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

    ③宪法规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④宪法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4. 我国宪法是公民的基本权利的保障书。下列属于公民基本权利的是(   )

    ①平等权

    ②政治权利和自由

    ③依法纳税

    ④宗教信仰自由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在我国,许多国家机关名称都有“人民”二字,如“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   )

    ①我国人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③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④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决定对国家机构进行改革。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以下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主要目的是行使检察权 C、国家监察委员会不需要接受其他方面的监督 D、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国务院产生对国务院负责
  • 7.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成为今后严格约束权力的诫令。这要求我国各级政府(   )
    A、加强对人大和执政党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B、减少权力行使,尊重人民的合法权益 C、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D、发挥政府的领导核心作用
  • 8. 针对网传女教师因罚站学生被带入派出所数小时一事,湖南株洲县有关部门2018年10月19日向记者通报了调查和处理结果。涉事的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系违规使用公权力,决定给予记大过处分,免去副所长职务,并调离公安系统。材料说明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

    ①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②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担当

    ③法定职责必须为

    ④要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④ D、①②③④
  • 9.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下列内容不属于宪法规定的是(   )
    A、劳动教养制度 B、国家性质、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
  • 10. 广西玉林某中学积极举行“宪法在我心中”的演讲比赛,在演讲中下列观点不会出现的是(   )
    A、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B、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C、宪法和普通法律的修改都需要全国人大三分之二以上代表通过 D、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 11. 下列不属于侵犯我国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行为的是(   )
    A、小张为其2岁的儿子代拆信件 B、村干部查阅劳教人员给家属的信 C、父母查看子女储存在电子邮箱里的电子邮件 D、公安人员出于好奇拆阅居民信件
  • 12. 恶搞邱少云“火烧不动违反生理学”、质疑存瑞“身堵枪眼与常识不符”…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一些人对英雄人物恶意调侃诋毁。此行为侵犯了英雄的(   )
    A、隐私权 B、名誉权 C、知情权 D、肖像权
  • 13. 2018年9月25日下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新闻发布会,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有利于(   )

    ①维护公民的人身权利

    ②保护公民的财产权

    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④维护公民的财产继承权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4.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是因为(   )
    A、受教育是法律赋予我们的基本权利 B、教育能为人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基 C、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 D、我们要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努力学习
  • 15. 如今,微博、论坛、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为我们提供了多元的发声渠道,但同时大量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的低俗内容也在网上传播,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对此,公民应该(    )

    A、行使言论自由,不受任何限制 B、遵守道德规范,依法行使权利 C、自由浏览信息,自由表达观点 D、加强网络监督,惩治违法行为
  • 16. 2018年10月21日,一架由日内瓦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外籍男子因饮酒过量撒酒疯,无端辱骂同机旅客。男子因寻衅滋事,已被行政拘留。这一案例对你的警示是(   )

    ①任何违法行为都承担应的法律责任,公民有遵守法律的义务和责任

    ②外籍人士不是我国公民,可以不受我国法律的约束

    ③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超越法律许可的范国

    ④公民应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律已,特别是外籍人士是执法的重点对象

    A、①③ B、③④ C、①② D、②④
  • 17. 2018年6月3日,因崔永元曝光范冰冰4天6000万天价片酬而起的“娱乐圈阴阳合同偷漏税事件”有了新进展。由于范冰冰工作室在无锡,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目前已经介入该事件调查取证,相关情况有待后续由税务机关权威发布。国家税务总局这样做是因为依法纳税是(   )
    A、公民权利和义务 B、公民的基本义务 C、公民的基本权利 D、明星的责任
  • 18. 周末,父亲带小丽参加宴会。父亲喝很多酒,他认为虽然酒后驾车违法,但不一定会被交警查到,执意自己开车回家。此时,小丽应该对父亲说(   )
    A、遇到交警,赶紧躲开 B、法律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 C、天黑路滑,注意安全 D、被查到后顶多就是花点钱
  • 19.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呼吁:当你在路上遇到军列、军车后不要拍照、录制视频发到互联网,你的无意动作就泄露了国家的军事秘密……这一呼吁告诉我们(    )

    ①必须自觉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      ②维护生活秩序是我们共同责任

    ③要坚持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④树立宪法观念,增强隐私意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问答题(4大题,共60分)

  • 20. 背景材料: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使各项政策符合基本国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阅读上述材料,根据所学内容探究下列问题

    (1)、我国人权包括哪些内容?
    (2)、政府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是为了保障公民的什么权利?宪法和公民权利的关系是怎样的?
    (3)、请你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国家如何尊重和保障人权?
  • 21. 材料一:2018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材料二:2018年3月17日,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依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国家工作人员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说明了什么?
    (2)、请你运用宪法有关知识分析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的意义
  • 22. 2018年9月19日上年的G6078次列车,一名坐在靠窗座位的女子,和穿着列车员制服的男子在交涉。过程中,男子拿着车票告知女子,她的座位应该是幕过道,而非靠窗。女子则表示,“车票上写我名字啦,没写应该坐在过道呀。”此后,男子一再让女子根据车窗上贴出的标示让出座位,她坚称自己买了车票,有权坐在座位上。事件周某某被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该旅客将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同题

    (1)、你如何评价周某某的行为?
    (2)、周某某事件警示我们该怎样行使权利?
  • 23. 据成都商报消息,2019年3月17日上午,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调查情况进行通报。据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在调看厨房内监控视频后,发现有人疑似制作虚假食材图片,与网上炒作的图片相似,温江区公安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媒体公布了一段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库房监控视频,视频画面显示,有人将姜黄粉撒在鸡腿肉上拍照。

    请你结合材料,运用‘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相关知识评析网上虚假传播谣言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