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七年级下学期期末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5-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属于中学生的情绪特点的是(  )

    A、情绪丰富而强烈 B、情绪起伏变化较小 C、情绪很不稳定 D、情绪经常比较高涨
  • 2. 心理学研究表明,压力大小与学习效率之间有一定的关系,两者之间(    )

    A、成U型曲线 B、成倒U型曲线 C、成正比例关系 D、没有关系
  • 3. 情绪不好时,我们可以用合理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能够从根本上消除消极情绪的方法是(    )

    A、转移注意力 B、积极的心理暗示 C、升华和转化情绪 D、提高自身素质
  • 4. 迎战压力,重要的是( )

    A、选择良好的生活方式 B、消除不必要的压力来源 C、提高自身素质 D、寻求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
  • 5. “适当的悲伤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却可以证明智慧的欠缺”。这句话说明( )

    A、情绪多种多样 B、情绪需要调控 C、情绪使你无所事事 D、情绪给你勇气
  • 6.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告诉我们( )

    A、在交往中我们可以获得愉快的情绪体验 B、交往可以培养我们的同情心和责任感 C、通过交往可以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D、通过交往可以锻炼我们的语言能力,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
  • 7. “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大其心,容天下之物。”上述人生格言主要告诉我们,在交往中要学会(     )

    A、敞开心扉,学会沟通             B、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C、明辨是非,为人正直             D、宽容待人,与人为善
  • 8. 作为子女,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这说明( )

    A、每个青少年都能做到为自己的成长负责 B、每一个角色都意味着多种责任 C、每个青少年只需对自己负责即可 D、每个角色都有一份应尽的责任
  • 9. 俗话说:玻璃与金子相合,便有宝石的光辉;愚人与哲人接近,也同样会变得聪明。这句话的寓意是(    )

    A、真正的友谊对人的成长有重要作用 B、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的 C、同学之间应该亲密无间 D、选择朋友要看这个人对自己是否有用
  • 10.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没有人愿意过百善俱全而独缺朋友的生活。这表明( )

    A、友谊可以可无 B、每个人都需要友谊 C、友谊不过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利用 D、同龄人之间才有真正的友谊
  • 11. 服从公共生活的规则对我们而言应该( )

    ①是自我约束
    ②是被迫行为
    ③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④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我们将法律称为“国法”,主要是因为法律(  )

    A、通过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B、名称方面都有国名 C、由全体人民共同制定 D、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 13. 如果说道德是人们追求的较高境界,那么人们行为的底线则是(  )

    A、不违纪 B、不说谎 C、不犯罪 D、不违法
  • 14. 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规则。其中,最重要的两种社会规则是(  )

    A、道德和法律 B、制度和纪律 C、纪律和法律 D、道德和纪律
  • 15. 近年来,我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强,“苍蝇”“老虎”一起打,犯罪分子纷纷落网。这表明(  )

    A、法律重点惩处腐败行为 B、法律是由国家制定的 C、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D、法律是全体社会成员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 16. 2014年3月15日,依据宪法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新增规定包括网络购物七日内可无理由退货。新增这一规定(  )

    ①说明法律是我们生活的“卫士”          
    ②有利于保护网络购物者的自主选择权

    ③说明网络购物者开始成为“上帝”      
    ④说明我国法律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我国的审判机关是(  )

    A、公安机关 B、人民法院 C、监狱 D、人民检察院
  • 18.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是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并不违法 B、这是不珍爱自己生命的行为 C、这是受盲目从众心理影响的结果 D、这是法律意识淡薄、不文明的表现
  • 19. “对手,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这句说明(  )

    A、竞争对手能帮助我们实现梦想 B、竞争有有利于激发潜能 C、竞争可以改正缺点 D、竞争需要团队精神
  • 20.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古训告诉我们,要相取得竞争的胜利,就应(  )

    A、不惜一切代价去战胜竞争对手 B、发挥所长,善于竞争 C、脚踏实地,执着追求 D、遵守规则,诚信做人
  • 21. 央视体育频道有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广告词;“无兄弟,不篮球”;而姚明的“这不是我的而是我们的球队”的话同样让人深思。这告诉我们(    )

    A、合作与竞争相伴相随 B、打篮球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 C、要想顺利完成一项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离不开与他人的合作 D、树立合作意识是篮球比赛取得成功的唯一条件
  • 22. 毛泽东曾说过,人是需要帮助的,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这句话寓意很深,对此分析不当的是(  )

    A、我们不能忽略配角的作用 B、我们需要配角的陪衬以突显自己 C、绿叶的衬托让荷花更加美丽 D、我们要正确理解主角与配角的关系
  • 23. 团结互助不是一团和气,或盲目地服从他人,这说明团结互助(  )

    A、要注意适当的妥协,减少不必要的争执 B、需要对他人多一份真诚 C、需要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D、团结需要讲究原则

二、简答题

  • 24. 我们生活的世界不仅需要竞争,更需要合作。合作对于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如何学会合作?

  • 25.   父母赋予我们以生命,哺育我们成长。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

三、分析说明题

  • 26. 材料:中学生陈某原来是一个品尝兼优的好学生,自从结识了社会上一帮游手好闲的“朋友”后,迷恋网络游戏。逐渐无心学习,不按时完成作业,还经常旷课、早退,屡次违反校纪校规,还因偷学校的东西、打骂同学等而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但不知悔改,为获得上网费用,他和另外几个“朋友”多次对路过行人持刀抢劫,最终因抢劫罪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刑。

     阅读材料,回答下面问题上。

    (1)、陈某行为受到什么特殊规则的制约?

    (2)、这种特殊规则最为显著的特征是什么?

    (3)、从陈某失足的轨迹中我们得到了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