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普通高中2017届高三下学期第三次模拟考试文科综合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4-2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互联网+”对贺兰县经济发展条件改变最大的是(   )

    A、生产成本 B、农产品种类 C、市场范围 D、劳动力价格
  • 2. 贺兰县利用区位优势,可重点发展的工业是(   )

    A、技术导向型工业 B、原料导向型工业 C、市场导向型工业 D、资金密集型工业
  • 3. 大量村民返乡创业使该县( )

    A、工业化速度减缓 B、土地流转速度降低 C、人口合理容量降低 D、老龄化进程减缓
  • 4.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平潭人就地取材,利用岛上丰富的花岗岩作为建筑材料,建造如下图所示的低矮石头房屋,名为石头厝,该房屋墙壁上有很多预留的小孔。它不仅是风情浓郁的独特民居,也是海岛祖先生存智慧的结晶,更是海岛居住文化的“活化石”。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石头厝的特点与其对应功能正确的是(    )

    A、石材建筑——防台风 B、窗子小——便于保温 C、墙壁多孔——便于采光 D、屋顶缓——防暴雨
    (2)、下列地区的传统民居中,石头房屋相对较多的是(    )

    A、黄土高原 B、内蒙古草原 C、云贵高原 D、三江平原
  • 5.

    2016年12月20日下午,位于下图中区域的艾因赛弗拉小镇距1979年有记录的降雪后再次飘起了大雪,红的沙丘上覆盖着的白雪,犹如咖啡上荡漾着的稀薄奶泡。此次罕见大雪在此停留了一天。小镇海拔约1000米,位于阿特拉斯山脉中,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根据图文资料推测罕见的“咖啡上荡漾着的奶泡”现象的成因是(    )

    ①艾因赛弗拉的气温异常降低 ②空气中含有充足的水汽 ③红色沙丘符合地带性分布规律 ④副热带高压带势力强 ⑤当地是地中海气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2)、艾因赛弗拉小镇的位置应位于上图中(    )

    A、 B、 C、 D、
  • 6.

    烃源岩指的是富含有机质、可大量生成与排出油气的岩石。下图为我国柴达木盆地部分地区烃源岩沉积厚度等值线图(单位:米),该烃源岩层顶部是一较完整的平面,底部呈现为不平的曲面。烃源岩层厚度主要受沉积物的多少影响。沉积物多少一般取决于沉积环境的地势高低、沉积过程中的地壳运动等因素。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形成烃源岩的地质作用是(    )

    A、冷却凝固 B、固结成岩 C、变质作用 D、重熔作用
    (2)、推测该烃源岩层甲乙沿线沉积环境及其变化最有可能的是(    )

    A、在沉积过程中快速隆起 B、在沉积过程中缓慢下降 C、甲乙沿线较两侧地势高 D、甲乙沿线较两侧地势低
  • 7.

    我国某地区(114.55°E,38°N)因地制宜在河流两岸建设集防护、景区、观赏、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生态绿廊,旨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城市景观的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踏青休闲场所。下图为规划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该河段(    )

    A、河流自东南向西北流 B、河床剖面南陡北缓 C、河流无结冰期 D、河流水位季节变化小
    (2)、生态涵养区适合(    )

    A、种植蔬菜和花卉 B、发展乳畜业 C、栽种灌木和落叶林 D、栽种草被和常绿林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11日,中国海外最大铜矿项目——中铝秘鲁特罗莫可铜矿投产仪式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该国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大,品味高。

    材料二  下图为秘鲁矿产、河流分布示意图和某山区部分交通路线示意图。

    2011年秘鲁地面交通的部分统计数据

    (1)、阐述安第斯山脉对秘鲁地区气候的影响。

    (2)、

    下图是利马铜矿产业发展思路图,请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把下列字母填在下图相对应的空白处(每空一项)。

    A. 科技落后                      B. 劳动力成本低

    C. 水资源短缺                    D. 完善产业结构

    E. 发展科技                      F. 跨流域调水

    G. 交通不便                      H. 煤、铜等矿产资源丰富

    I. 产业基础薄弱

    (3)、说明山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 9.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达里诺尔湖位于内蒙古高原东部地区,湖面海拔1226米,该湖泊水生生物很少,但该湖盛产一种鱼叫华子鱼。这种鱼喜栖息于流动的水中,静水中较为少见,所产卵只能在淡水中存活,因此每年春季华子鱼逆流而上进入河流产卵。在洄游途中,每天会被燕鸥和天鹅等鸟类会吞掉几万斤。

    (1)、推断达里诺尔湖是淡水湖还是盐水湖,并说明判断理由?

    (2)、判断达里诺尔湖华子鱼集中分布的位置并分析原因?

    (3)、分析该湖泊水产养殖业发展缓慢的自然原因?

    (4)、关于本地区渔业的发展有以下两种观点。请你任选一种说明理由。

    观点一:促进渔业产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观点二:限制渔业发展,以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