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广东省揭阳市高三学业水平考试文综地理

试卷更新日期:2017-04-25 类型:水平会考

一、单选题

  • 1.

    2015年10月13日新华网报道,中国财团正筹划在澳大利亚竞购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连同近20万头牛,包括世界最大的养牛场Anna Creek。这一面积约等于浙江省的面积。读澳大利亚相关示意图,回答问题。

    (1)、图中西北季风出现的月份及主要成因是(   )

    A、1月,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 B、1月,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 C、7月,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 D、7月,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
    (2)、假如中国财团成功竞购到甲处附近的农场土地,经营者在该地区应该发展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季风水田农业 B、乳畜业 C、混合农业 D、大牧场放牧业
    (3)、与中国国内相比,中国财团在澳洲经营农场主要不利条件是(   )

    A、劳动力不足,劳工价格高 B、气候炎热,土壤贫瘠 C、市场狭小,销量不足 D、基础设施陈旧,技术落后
  • 2.

    下图为我国某农村生产联系图,鱼塘右岸为重要的人工多层经济林区。此时,该地太阳处于一天中最高位置,北京时间为12:24,树影遮挡地面的面积达一年中最大,树高和树影长度大致相等。读图回答问题。

    (1)、该地可能位于(    )

    A、宁夏平原 B、珠江三角洲地区 C、华北平原 D、长江中下游地区
    (2)、图中牧草地所起的环境作用主要是(    )

    A、防风固沙 B、净化空气 C、保持水土 D、净化水质
    (3)、沼气是我国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的新能源之一。就沼气开发利用与气候条件的关系,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北方比南方光照强,利用沼气时间长 B、北方冬季晴天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大 C、南方夏季降水较多,沼气产气量较小 D、南方比北方气温高,开发利用条件好
  • 3.

    下图为大巴山南麓某城市生活用水取水点的变化示意图。图中①~④点分别表示现在、2003年、1993年、1983年四个时期的取水点位置。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关于该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河流流向是从④点经③点②点到①点 B、该河流径流的季节变化小,无结冰期 C、该河流是长江流域的一部分,河流流向大致自北向南 D、取水点大多分布在河流左岸
    (2)、生活用水取水点位置的时间变化反映了(   )

    A、该河流域植被破坏严重,泥沙含量大 B、城市化加速发展建城区向河流上游推进 C、河流地貌的自然变化是导致河流水质变化的主要原因 D、该城市的功能分区及地域形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 4.

    哈齐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中国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铁。为应对特殊的地理环境,哈齐高铁采用CRH5A型动车组列车,并对车体门窗加装了集水槽。该线于2015年7月4日至8月7日进行试运行。开通后夏季将以250公里/小时的时速运行,冬季以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读哈齐客运专线行程图,回答问题。

    (1)、高铁实行冬、夏季两张运行图,冬季车速较慢,夏季车速较快,主要原因是该地区(    )

    A、冬季为应对严寒低温和冰雪天气,运行较慢 B、夏季,农事频繁,人流量大,车速较快 C、冬、夏季风向和风速不同,影响列车的运行速度 D、铁道部条例规定高铁必须执行冬、夏季运行图
    (2)、结合材料,推测列车对门窗加装集水槽的作用是(   )

    A、增加车厢用水 B、增加空气湿度 C、减小内外温差 D、防止门窗冻结
    (3)、高铁建成通车后,为了保证高铁安全准时运行,需要采取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

    A、GPS、GIS B、RS、GPS C、RS、WPS D、RS、GIS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埃及的阿斯旺大坝曾经是埃及民众和政府的骄傲,可是这个大坝建成之后不久,它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日益严重,就逐渐改变了人们对它的评价。

    材料二   尼罗河径流量构成和主要支流过程曲线图

    (1)、根据材料简述青尼罗河的水文特征。

    (2)、据表简述尼罗河径流量的构成特点并分析枯水期流量构成特点的形成原因。

    (3)、请分析阿斯旺大坝的利弊。

  • 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东南沿海区域图

    材料二: 甘蔗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为喜温、喜光作物,适合栽种于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夏温差大的地方;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且可提炼乙醇作为能源替代品。

    (1)、莆田是福建的主要甘蔗产区,根据图文材料分析其发展甘蔗产业的优势条件。

    (2)、浙闽丘陵地带地区土层浅薄,土壤呈酸性且有机质含量较小,并不能满足甘蔗生长的土壤条件。试分析该地区土壤特点的形成原因。

    (3)、试简述我国利用甘蔗提炼乙醇的原因。

  • 7.

    【旅游地理】

    阅读下列材料,分析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材料二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示意图

    指出古“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的主要不利条件,从沿线自然环境特点考虑,旅游应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问题。

  • 8.

    【自然灾害与防治】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下图为“201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主要森林火灾地点分布图”。据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从气象条件和可燃物分析加利福尼亚森林火灾发生的主要自然原因及森林火灾可能带来的影响。

  • 9. 【环境保护】

    2015年11月30日中央气象台将华北地区雾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华北黄淮大部地区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PM2.5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颗粒直径只有一根头发丝的1/20,又称“可入肺颗粒”。人吸入过多的PM2.5可引起多种疾病。据材料运用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试选择两个气象因素分析其与大气中的PM2.5浓度的关系,并简述PM2.5对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