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广东省惠州市高三4月模拟考试文综地理

试卷更新日期:2017-04-2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垫面与大气之间存在水热交换,由于水汽蒸发而产生的潜热释放被称之为“潜热通量”。我国某湖泊常年水量稳定,下图反映该湖泊一年内潜热通量日均值变化及降水累计量。读图,回答问题。

    (1)、该湖泊主要补给源为(   )

    A、积雪消融 B、大气降水 C、地下水 D、冰川融水
    (2)、在下垫面水分充足情况下,潜热通量值通常(   )

    A、夜大于昼 B、晨大于昏 C、夏大于冬 D、阴大于晴
    (3)、对该湖泊12—2月潜热通量值的表现,合理的解释是(    )

    A、下渗强烈 B、湖面结冰 C、云量增大 D、风速减小
  • 2.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图,为适应发展需要,该区域正在增修铁路新线。读图回答问题。

    (1)、在建铁路线路选择,最主要为了(   )

    A、保护铁路沿线植被 B、减轻洪水对铁路破坏 C、提高区域客运运能 D、降低铁路修建工程量
    (2)、乙、丙两站间铁路沿线河谷地带自然植被稀疏,主要是因为(     )

    A、光照不足 B、水源短缺 C、土壤贫瘠 D、下沉气流
    (3)、有乘客某日在丙站站前广场发现自己阳光下身影朝北且与身高大致等长,则此日可能是(   )

    A、5月1日 B、6月22日 C、10月1日 D、12月1日
  • 3.

    2014 年初,我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在南极海域成功解救了被浮冰所困的俄罗斯考察船后,回撤时自身也被海冰围困。读图,回答问题。

    (1)、雪龙号被困后,对其周边海冰进行实时监控,主要技术手段是(    )

    A、卫星遥感 B、全球定位系统 C、地理信息系统 D、数字地球
    (2)、南极大陆沿岸浮冰移动方向通常是向(   )

    A、 B、西 C、 D、
    (3)、1月7日,雪龙号利用了一个短暂的气象有利时机成功脱困,这期间雪龙号所在海域刮(   )

    A、东北风 B、东南风 C、西南风 D、西北风
  • 4.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许多城市人口与就业分布时空变化明显。读图,回答问题。

    (1)、上海市远郊人口就业增速快,是因为(   )

    A、制造业的外迁 B、市区环境污染 C、城郊农业发展 D、城市用地不足
    (2)、据图推测,1990—2010年,上海市(   )

    A、中心城区空心化明显 B、近郊区失业率上升 C、就业呈现分散化趋势 D、远郊区老龄化加速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沙棘属多年生落叶性灌木,耐旱。春、秋季新植幼株,3-4年后挂果,9-10月采摘。果实有很高的营养及药用价值但易变质。早期工艺是沙棘果带枝采摘,连枝加工。皇甫川流域多沟壑,是我国沙棘主要种植区域之一。近年来,该地引进了品质优、产量大的俄罗斯大果沙棘替换本地品种。下为皇甫川流域位置示意图和坡面沙棘林带景观图。

    (1)、坡面沙棘林通常沿等高线延伸方向逐排种植,试分析其原因。

    (2)、该地秋季新植沙棘幼株成活率比春季高,试分析其自然原因。

    (3)、上世纪90年代,该地沙棘种植规模快速扩张,但经济效益不高,推测其原因。

    (4)、你是否赞同该地引种俄罗斯大果沙棘,扩大产业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面要求。

    约旦虽地处中东,但常规能源紧缺,近年该国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并寻求国际合作。2014年欧洲某公司中标,中东地区第一个大型风电项目在约旦落户建设。目前,中东一些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加大了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力度。下图为约旦位置示意图。

    (1)、该国风力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说明其自然原因。

    (2)、分析该国风力资源丰富但未被开发利用的原因。

    (3)、目前,一些国家竞相参与中东风电项目开发,试述其原因。

  • 7.

    【旅游地理】

    惠东稔平半岛(如图)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地旅游开发掀起热潮。

    分析惠东稔平半岛海滨旅游开发的优势条件。

  • 8.

    【自然灾害与防治】

    青藏高原东部地区雪灾多发(下图),对当地畜牧业造成严重影响。

    概括该地雪灾特点并为当地畜牧业生产减灾防灾提出合理建议。

  • 9. 【环境保护】

    调查发现,江苏省中部滨海湿地退化严重。当地湿地围垦开发演变模式通常是“光滩→盐生植被→养殖水面→耕地→建设用地”。

    试分析这种土地利用方式对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