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地理押题预测卷(新课标Ⅰ)

试卷更新日期:2017-04-1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台湾某电子产品代工企业,1988年开始在中国大陆投资,在大陆的总部和生产基地首选深圳,后来生产基地逐步扩展到郑州和成都等地。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该企业计划在2017年让更多科技产品进入全机器人组装的程序,包括iPhone 在内的一系列苹果产品将会是重点目标。回答下列问题。

    (1)、该企业进入大陆投资,首选深圳的主要原因是(   )

    A、劳动力丰富 B、改革开放政策 C、原料丰富 D、交通便利
    (2)、影响该企业生产基地逐步向我国内陆地区转移的主要因素是(   )

    A、工资 B、技术 C、地价 D、环境
    (3)、该企业在2017年让更多电子产品进入全机器人组装的程序,短期内带来的直接影响是(   )

    A、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B、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C、企业生产值明显提升 D、企业大量裁员
  • 2.

    下图为我国城市街道建筑物分布图。读图回答问题。

     

    (1)、专家设计的城市街道两侧建筑物的分布有利于缓解城市(   )

    A、交通拥堵 B、热岛效应 C、住房紧张 D、大气污染
    (2)、实施专家设计的城市街道,最可能影响城市的(   )

    A、用地规模 B、交通布局 C、等级职能 D、服务种类
  • 3.

    死亡谷国家公园位于美国落基山脉和内华达山脉之间,最低点海拔低于海平面86米。这里不仅极度干旱,而且是地球上夏季最热的地区之一,夏季有少量降雨。下图为沿着36°N附近穿过死亡谷的地形剖面图。读图回答问题。

    (1)、形成死亡谷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A、风力侵蚀 B、流水侵蚀 C、断层下陷 D、冰川侵蚀
    (2)、死亡谷夏季少量降雨的类型是

    A、地形雨 B、锋面雨 C、气旋雨     D、对流雨 
    (3)、死亡谷夏季高温的主要原因是

    A、属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      B、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C、处于低纬度地区,气温高 D、暖流的增温效应
  • 4.

    下图为马拉若岛位置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马拉若岛属于(   )

    A、冲积岛 B、火山岛 C、大陆岛 D、珊瑚岛
    (2)、影响马拉若岛周围一定范围内全是淡水的主要因素是(   )

    A、降水量 B、蒸发量 C、地表径流 D、地下径流
    (3)、生活在马拉若岛上的居民总结出来下列经验,不可信的是(   )

    A、全年高温多雨 B、每天太阳落下方位不变     C、每天太阳升起时间稳定 D、全年正午人影短于身高

二、非选择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孔雀河亦称饮马河,与塔里木河并流于南疆盆地,二者之间是南疆沙漠难得的绿洲,也是库尔勒市工业、农业、经济的母亲河。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和优质长绒棉主要产于此地。库尔勒香梨是一个地域性极强的名优特优良品种,果皮薄质脆,果肉白色,肉质细嫩。库尔勒香梨极耐贮藏,果农采收后,置于无人居住的房间或土窑中,到第二年春(3、4月)不霉不烂,而且变得更加金黄诱人,香气浓郁。库尔勒市通过狠抓香梨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香梨品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全年销售。现在已经跻身世界零售业连锁巨头“沃尔玛”和“欧尚”旗下各大超市,成功地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的飞跃。

    (1)、分析孔雀河和塔里木河径流季节变化差异的原因。

    (2)、简述库尔勒香梨品质优良的主要自然原因。

    (3)、分析库尔勒香梨成功地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飞跃的原因。

    (4)、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

        问题①说明库尔勒扩大香梨种植的地理依据。

    问题②说明库尔勒扩大优质长绒棉种植的自然条件。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科罗拉多河发源于美国西部的落基山脉,源流所在地的两岸山地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向西南流经美国和墨西哥西北端,注入加利福尼亚湾。科罗拉多河是美国最早进行水资源开发的河流,1936 年胡佛大坝的修建标志着河流大规模开发的开始。科罗拉多河支撑了美国西部尤其是下游全年少雨地区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1998年以后,河流几乎再没能成功注入大海。

    (1)、分析科罗拉多河下游地区沙漠广布的原因。

    (2)、简述科罗拉多河的水文特征。

    (3)、河流大规模开发后,分析科罗拉多河河口三角洲面积的变化及原因。

  • 7. 旅游地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汤山因温泉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温泉疗养区,居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汤山温泉日出水量5千吨,常年水温60—65℃,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多种慢性疾病有疗效。汤山温泉度假村占地13公顷,突破过去的温泉疗养概念,以现代性理念、国际化视角,开发温泉旅游休闲资源,是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项目最具特色的按4A标准建造的温泉健康休闲养生基地。度假村由露天温泉区、休闲酒店两部分组成。其中露天温泉区又分为花草香浴区、土耳其浴区、巴厘岛风情区等10余个浴区,建筑与环境自然融合,在山林与溪水旁,层叠错落,和谐有致。形状、风格各异的温泉池荟萃了中国、土耳其、巴厘岛、芬兰、罗马等东西方文化之精华,无须舟车劳顿,便可尽享世界温泉文化。

    简述南京汤山度假村开发的优势条件。
  • 8. 环境保护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16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已经正式发布,报告阐述了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现状和嗓声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下图表示我国2015年城市噪声投诉中声源分布图。

    简述我国城市治理噪声污染的主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