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市三里河中学六年级下学期期中政治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7-02-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课间,小明与小强在教室外打闹,一不小心,撞到了他人。俩人不仅不道歉,还骂骂咧咧的。他们的行为惹起同学们的反感。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撞人不是出于故意,道不道歉无所谓  
    ②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

    ③不尊重他人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④同学的谴责、老师的批评都是小题大做

    A、①④ B、③④ C、①② D、②③
  • 2. “我的英语口语不怎么样,在课堂上经常闹笑话,我决心苦练发言,争取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这句话说明一个人具有很强的(    )

    A、自尊心 B、虚荣心 C、自信心 D、自强品质
  • 3. “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告诉我们,交往中要赢得他人的尊重,首要的是(    )

    A、欣赏他人 B、尊重他人 C、善待他人 D、接纳他人
  • 4. 生物学家童第周说:“有两件事我兴奋:一件是我第一次得到100分,那件事使我知道我并不笨。另一件是在比利时,第一次完成剥除青蛙卵膜的手术,懂得了中国人也不比别人笨,行!”这个“行”字表明童第周所具有的心理品质是(    )

    A、虚荣 B、自傲 C、自信 D、自负
  • 5.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反映了(    )

    A、中华民族的强盛 B、外国没有中国好 C、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D、洋装不如中山装好
  • 6. “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洪战辉的这句话告诉我们(    )

    A、人需要有经受苦难的经历 B、不同的人对痛苦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 C、一个人再困难也不能寻找他人帮助 D、一个人应该具有自强不息的自立品质
  • 7. 人生需要自立,对于青少年而言,自立应该(    )

    ①从现在开始                          
    ②从小事做起

    ③彻底摆脱父母和老师          
    ④积极地尽可能地参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

    A、①②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8. 10多岁的孩子不会穿衣服、扣扣子,一名大一学生在生活了20年的城市里迷了路,不知道如何回家‥‥‥对于这些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B、这些学生太懒太笨,应该加强学习 C、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很难做到自立自强 D、学生应以学业为重,生活中的小事以后慢慢再学
  • 9. 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对这句话的正确理解是(    )

    A、只有学会自立才能在社会上生存 B、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劳动 C、学生不能对家长有任何依赖 D、人类要不断的认识和改造自然
  • 10.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初中阶段是我们学习知识、涵养道德、增长才干的最佳时期。因此,我们要(    )

    A、战胜他人,做生活的强者 B、明白自强是长大以后的事 C、做到人生自强少年始 D、得过且过,不思进取
  • 11. “嫌孩子做家务事麻烦”,“用不着孩子做家务事,只要搞好学习就行了。”这是不少父母对孩子做家务事的看法。必须帮助父母提高对孩子从事劳动的认识因为(    )

    ①只有在社会生活中反复锻炼,不断实践,才能逐步提高自立能力

    ②劳动可以培养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注重家庭亲情、尊重他人等品质

    ③劳动能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做家务事才可以成长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所有自强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    )

    A、都有不平凡的个人经历 B、为人生的目标执著追求 C、家庭都不是很幸福 D、每个人的成长都遇到了不可逾越的鸿沟
  • 13. 比尔•盖茨表示将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全数捐给慈善基金会,一分也不留给自己的子女。他说:“如果我能把这些巨额财富返还到社会更需要的地方,这样做既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我的孩子健康成长。”比尔•盖茨这一做法是为了培养孩子(    )

    A、自尊自信的品质 B、自立自强的品质 C、不惧挫折的精神 D、适应社会的能力
  • 14. 世界著名的盲聋作家,社 会活动家海伦、凯勒,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没有光明的世界里。在老师的帮助下,坚强的海伦学会了说话,诗书,通晓好几个国家的语言成为著名作家,另外她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这说明(   )

    ①自立者才能走向自强之路                                          ②自强者才能积极进取,不断超越自己

    ③自强者才能努力完善自己,积极服务社会              ④只有出生于苦难当中,人才能学会自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5. 因贪玩不努力,学习成绩不断下降,可又不肯正视现实,而是找出许多“理由”为自己开脱责任,结果成绩下降的趋势始终得不到遏制。这说明(    )

    A、遇到挫折,要善于自我排解、自我疏导 B、对挫折可以采取无所谓的态度 C、勇敢面对现实,才能找到战胜挫折的方法 D、诚实是做人的根本
  • 16. 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特别喜欢用有过失败经历的人。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也说过,现在主管们讨论选用人才时,常常会因为这个人还未经历过失败而担心。这是因为(    )

    A、挫折总能造就强者 B、挫折面前只要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就能获得智慧 C、人生遇到的挫折越多越好 D、对于任何人,挫折都是一种有力的激励
  • 17.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句话告诉我们人生难免有挫折。面对挫折时,多想想人生是美好的,天地是广阔的,前途是远大的,看到挫折是暂时的。这种办法就是(    )

    A、直面挫折 不畏不惧 B、冷静分析 从容应对 C、自我疏导  自我排解 D、积极进取  探索创新
  • 18. 马克思说:“面对挫折,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这句话表明了(    )

    A、逆境也有积极的一面 B、顺境容易消磨人的斗志 C、挫折会给人一种美好的心情 D、对待挫折应该有乐观的心态
  • 19. “自然界没有不凋谢的花朵,人世间没有无曲折的道路。”对这句话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 B、万事万物无不在困难和曲折中前进 C、在生活中遭受挫折是不足为奇的 D、人生充满挫折,是灰暗的
  • 20. 应对挫折,摆脱挫折的困扰,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下列方法正确的有(    )

    ①换一个角度看待挫折,学会自我疏导           ②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积极创造条件转败为胜

    ③控制自己的情绪,克制挫折带来的痛苦       ④对挫折听之任之,无奈地面对

    A、①③④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

二、非选择题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2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学生;31岁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近百年来最年轻的院士;拥有60项美国专利,担任全球20所大学的客座或名誉教授……张亚勤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在我的专业技术领域,比尔。盖茨肯定不如我懂得多,否则他就不用请我当这个副总裁了……”在位于中关村的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张亚勤畅谈他令人惊羡的成长历程。

    材料二:华人心理学家赵志裕教授研究发现,客观认识自己的缺点能使我们更有动力地去学习和工作,借以克服自身缺点,借此提高学习和工作成绩。通过对企业、教育等各个行业从业人员的研究,马斯洛则总结出了“自我实现”的人具有的特点,而其中第一条就是“能够接纳自己的不足与缺陷”。

    (1)、从张亚勤的谈话中你体会到了什么?请谈谈你的理解。

    (2)、阅读材料二,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 22. 随着“80后”和上世纪90年代初的独生子女们开始进入职场,求职“啃老”也成了职场中的一个现象。中华英才网HR顾问袁苑认为,由于“80后”职场新人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承受了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两代人的宠爱,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到了求职的关口上,父母们习惯性地为孩子“包办”一切。而这些即将走入职场的新人仍在家“赋闲”。害怕求职碰壁,不敢来应聘。他们一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聊天、玩牌、上网。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管。对父母有着很深的依赖,才造就了“80后”职场新人求职也“啃老”的现象。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啃老族”所缺乏的是哪些精神?

    (2)、你认为应该怎样培养这些精神?

  • 23. 期中考试试卷发下来了。

    小彤垂头丧气地走出教室:“唉,又是50分,看来我就不是读书的料,我决定下学期不上学了!”

    小东信哲旦旦地说:“怎么又不及格!看来不使劲不行了,从现在起我更要争分夺秒的去学习,争取下次考及格!”(以后晚上经常学到11点多,结果睡眠不足,影响第二天的听课质量)。

    小华静静地在试卷上写下“这次我考得特别不好,说明最近我的学习状态不好,我要及时调整,好好努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调整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不气馁。”(以后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人生难免有挫折,请你就上述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2)、从小华身上我们可学到许多战胜挫折的方法,请你谈谈怎样才能做到挫而不折,转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