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九年级上学期质检政治试卷(12月份)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近期,中国在国际上显得特别抢眼:建设一带一路,牵头亚投行,习主席访问美英等国,高铁核电走出国门,召开G20峰会……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我国也面临发达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风险挑战。这就需要我们(  )

    A、  以发达国家自居,增强民族自信心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活力源泉 C、对发达国家保持警惕,减少交流 D、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2. 某中学举办以“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小林在演讲稿中写到:“改革开放前,我家五代居陋室,收入只够解决温饱。而今住进宽敞房,冰箱,电脑样样全,我们家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下列最适合他演讲的标题是(  )

    A、改革开放强国路,党的恩情永不忘 B、综合国力大提高,人民生活现代化 C、经济建设为中心,共同富裕已实现 D、多种经济齐发展,合理分配促和谐
  • 3. 2016年8月邓小平诞辰112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安及全国举行。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下列关于改革开放,你不赞同的是( )

    A、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B、改革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C、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D、改革开放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
  • 4. 2016年 11月12日零点消息,阿里巴巴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的最终战绩:交易额1207亿元,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我国经济建设取得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②个体、私营经济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

    ③我国经济有活力,人民购买能力强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揭晓:国有企业占293家,民营企业占207家,293家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占“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的78.3%,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有经济资金雄厚 B、国有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C、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D、我国当前坚持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 6.

    漫画反映了( )


    ①在市场经济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互相促进

    ②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一样

    ③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④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④ D、①②④
  • 7.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其他重要报告。这表明(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 C、全国人大代表具有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D、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公民
  • 8.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这一变化( )

    ①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      ②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

    ③体现了人大代表结构的不断优化             ④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商讨、决策国家重大事务。会议期间,大会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这表明( )

    A、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对重大事项的决定权 D、我国法律是全体公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 10. “天下皆贫我独富,我富也是贫;天下皆富我也富,此为真富。”这教育我们(  )

    ①要先富带动后富,走共同富裕之路               ②共同富裕就是同时、同等富裕

    ③要允许和鼓励先富,但要防止贫富两极分化 ④要防止贫富不均,应实现贫富均等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1. 由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起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议7.9万条,其中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为“缩小收入差距、住房问题、教育公平、环境问题”等,工作人员筛选了其中1426条有代表性的建议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46条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开展这项活动有利于(  )

    ①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②广泛汇聚民智,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③建设法治政府,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

    ④发扬人民民主,让人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2. 2016年3月30日,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宣判,判刑12年并罚款100万;海南省级官员张力夫退休后被开除党籍,待遇降为副科。另据报道,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几十位省部级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省部级高官落马说明( )

    ①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②官员违法要受到最严厉的制裁

    ③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④公民要增强法律意识,不做法律禁止的事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2015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建立了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10%。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511万套。政府此举(   )

    A、表明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B、是提高人的城镇化、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C、是创建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和谐社会的体现    D、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
  • 14. 2014年1月10日上午,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程开甲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这充分说明( )

    A、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C、公民智力成果受到法律保护 D、承担职责必然会获得相应的回报
  • 15.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我国之所以要优先发展教育,是因为( )

    ①教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   ②教育是开拓、带动、创新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动力

    ③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④教育是解决我国当前所有问题的关键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16. 2016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2周年。22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视、互联网理财……带有强烈互联网思维的产品不断涌现,如微信、移动支付、移动订餐等功能性服务也不断诞生。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7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这些事实进一步印证( )

    ①科技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②科技的发展关键靠人才

    ③靠技术引进就能建成科技强国  ④中国社会进步离不开科技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17. 近年来,无论是创客、互联网+、创新2.0等新概念,还是诸如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类的语言,在各种媒体和领导人的讲话中,成了高频词汇。这表明(  )

    ①创新正在成为时代的强音和主旋律,正在成为国家的首要工作    ②生活的每一领域,生命的每一步都呼唤着创新

    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④创新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A、 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18.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2016年1月1日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一新政策和漫画表明(  )

    A、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B、我国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的基本特点已改变 C、国家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D、计划生育不再是国家的基本国策
  • 19. 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是中国目前的三大环境问题,被称为环境领域的“三大战役”。要打赢这“三大战役”必须坚持(    )

    A、科教兴国战略 B、可持续发展战略 C、人才强国战略 D、西部大开发战略
  • 20. 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2015年开始实施,这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且惩治措施非常严厉。坚决向污染宣战,我们应该(    )

    A、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国家建设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B、树立不开发自然资源的生态文明理念 C、坚持“先污染后治理”原则 D、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 21. 近年来,我国在领土、主权等方面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分歧、冲突常有发生,如:中日钓鱼岛问题、中菲南海问题等,由此你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  )

    A、和平与发展已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新的世界大战不可避免 C、我国不应该再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D、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但局部矛盾、冲突依然存在
  • 22.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兑现减排的世界承诺、为遭遇灾害的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携手其他国家应对世界难题,以谋求共同发展。这表明我国(  )

    ①积极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②已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③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A、①④ B、①③ C、①② D、②③
  • 23.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1日,习主席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这(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②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的正确选择

    ③展示了我国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国家形象   ④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主导作用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24. 据世界银行统计,占世界人口17%的24个发达国家拥有世界生产总值的79%,而占世界人口83%的发展中国家仅占世界生产总值的21%。这说明(  )

    A、 世界和平的隐患仍然存在 B、国家间的贫富悬殊是影响发展的重要原因 C、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根本原因在于追逐利益 D、全球和平的突出问题是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 25.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 我国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 B、国与国之间加强合作能让互联网更好地发展 C、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D、在浙江乌镇召开互联网大会,彰显着我国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
  • 26.  2015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广东省提出在全省打造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要求每个地市、每个县区至少打造1个特色主题公园。目前,选取了东莞市长安“法治”主题公园、广州市“文明”主题文化公园等10个人流量大、地方特色鲜明的公园进行重点建设,其余公园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建设完成。

    据此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1)、广东省提出的建设主题公园活动(  )

    A、体现了广东省已经进入全民参与建设主题公园的大好局面 B、表明广东省已经建设成为文化强省 C、有利于发展广东省文化产业,抵制外来文化 D、有助于提升广东省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市民素养
    (2)、对东莞市建设“主题公园”认识无误的是(  )

    ①有利于给东莞市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②文化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③有利于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     ④我们要把弘扬中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联系起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7. 2015年10月5日,瑞典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屠呦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获奖没什么,希望大家更多地去关注、研究如何应对疟疾的抗药性。我也会继续搞我的科研,为人类的健康做贡献。”这种精神主要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

    A、  富强、民主 B、文明、和谐 C、平等、公正 D、爱国、敬业

二、简答题

  • 28.

    2016年G20峰会于9月4﹣5日在杭州举行,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日本、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出席会议。在中国的推动下,与会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为未来世界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以上材料你得到什么启发?

三、辨析题

  • 29. 在学习九年级思品《中华文化传承创新》这一内容时,小刚认为传统文化有很多腐朽的成分,且已经过时,没必要学了。

    请你对小刚的这种观点进行辨析。

四、分析说明题

  • 30. 情景分析

    材料一:2015年10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材料二:“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材料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论体系,为欠发达地区推进扶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济宁市制定出台了《济宁市关于精准扶贫攻坚的实施方案》。

    (1)、结合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什么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

    (2)、“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教材中哪些国策、原则和战略?

    (3)、你认为提出精准扶贫有何意义?

五、综合探究题

  • 31. 材料一: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神舟十一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研究进入收官阶段,为运行我国空间站打下坚实基础。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完成十余项高精尖的实验任务,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

    材料二:我国与世界上的创新型国家在部分指标上的比较(见表)。

    国家

    科技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程度

    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中国

    1.8%

    50%

    51%

    创新型国家

    3%以上

    30%以下

    80%以上

    (1)、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的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我国实施了什么战略?实施这战略关键是落实什么

    (2)、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反映了什么问题?

    (3)、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如何培养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