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省长春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决定将                 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权花落同一城市,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 )

    A、2016 B、2018 C、2020 D、2022
  • 2. 2015年10月5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            , 青蒿素的问世,使全球超过600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 )

    A、诺贝尔化学奖 B、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C、诺贝尔文学奖 D、诺贝尔经济学奖
  • 3. 2015年12月25日,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  )

    A、曼谷 B、北京 C、首尔 D、河内
  • 4.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已于             起施行。(     )

    A、2016年1月1日 B、2016年3月1日 C、2016年5月1日 D、2016年6月1日
  • 5.

    读漫画《校园霸王花》(如图),漫画中受到暴力侵害的学生应采取的正确方法是( )


    A、以暴制暴 B、迁怒于他人 C、自认倒霉 D、拨打110报警
  • 6. 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2016年长春市将体育测试纳入中考,这说明长春市更加关注学生的( )

    A、生命健康权 B、休息权 C、人身自由权 D、保障安全权
  • 7. 河南女孩王娜娜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大学,此事件中王娜娜的               受到侵犯。(     )

    A、受教育权 B、损害求偿权 C、公平交易权 D、知情权
  • 8. 下列观点中,符合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是( )

    A、只履行义务,不享受权利 B、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 C、多享受权利,少履行义务 D、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 9. 2016年“五一”期间,吉林省科技馆对中学生免费开放,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实施( )

    A、家庭保护 B、社会保护 C、学校保护 D、司法保护
  • 10. 2016年1月2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就快递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这体现了( )

    A、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相互监督 B、我国的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实现形式日益丰富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担负着政治协商的职能 D、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 11.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开放、共享。( )

    ①协调  ②和平  ③发展  ④绿色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2. 2016年3月5日﹣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了全国人大行使了( )

    ①监督权  ②决定权  ③任免权  ④立法权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 迄今为止,中国已向黎巴嫩派出15批维和部队,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这表明( )

    ①国际政治多极化格局已经形成           ②中国正逐渐主导国际局势

    ③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稳定           ④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 种茶、饮茶在中国有上千年历史,并逐渐形成了融合儒、道、佛诸派思想的中国茶文化,这表明中华文化(  )

    ①自强不息   ②勤劳勇敢  ③源远流长   ④博大精深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5.

    读漫画《美丽中国》(如图),为实现我国的绿色发展,中学生应该( )

    ①科学理财,计划消费   ②环保选购,绿色消费

    ③随手关灯,低碳生活   ④追求时尚,过度消费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我国东北边陲,勤劳质朴的朝鲜族人民在此世代劳作,建州以来,不仅朝鲜族的文字、风俗等特色文化得到了极大的尊重和发展,而且今天的自治州首府延吉市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渐成为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国际化城市。

    (1)、材料中划线部分体现的我国处理民族关系最基本要求是什么?

    (2)、依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延吉市“正逐渐成为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国际化城市”的原因有哪些?

    (3)、请你列举两项有朝鲜族文化特色的具体事务。

  • 17. 阅读下列内容,完成相关要求:

    内    容

    问     题

    “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者经过不懈攻关,使我国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精神

    ①这些成就的取得体现我国坚持了哪两项战略?

    ②请写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十二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

    ③材料体现我国落实了哪两项基本国策?

    “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就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④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将实现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高铁创造世界最高速记录,得益于转向架技术的重大突破,其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李万君,他攻克了转向架焊接的世界性难题,被授予“十大最具影响力长春工匠”称号。

    (1)、世界性难题的攻克离不开人才,请你谈谈人才的重要性。

    (2)、李万君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哪两项要求?

    (3)、被授予“十大最具影响力长春工匠”的称号,说明李万君实现了哪一项权利?

  • 19. 某校九年级一班开展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内容的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解答下列问题:

    【新蓝图】

    国家强盛 人民幸福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将走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明天。

    【新挑战】

    攻坚克难  共建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但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没有改变。

    【新路径】

    改革开放 法治护航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是“牵引器”,依法治国是“保护神”,我国积极的开发战略将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全面小康社会的梦想必将如期成为现实!

    (1)、“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坚持的中心工作是什么?

    (2)、材料中划线部分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什么?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4)、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原因。

    (5)、请你写出改革开放的地位。

    (6)、发挥“保护神”的作用有赖于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请写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7)、若宣传你们的研究成果,可以采取什么方式?(两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