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省中考思想品德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7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15年10月5日,因发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是(  )

    A、屠呦呦 B、于敏 C、杨振宁 D、莫言
  • 2. 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是( )

    A、平昌 B、温哥华 C、北京 D、都灵
  • 3.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_____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

    A、经济发展方式 B、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D、稳发展促增长扩大开放
  • 4. 小光同学捡到了价值400元的手机,当失主索要时他拒不归还。小光同学的这一行为( )

    A、是行政违法行为,应受到行政制裁 B、是刑事违法行为,应受到刑罚处罚 C、只是不道德行为,应受到舆论的谴责 D、是侵犯财产所有权的行为,应将手机返还失主
  • 5.

    对如图漫画理解错误的是( )

    A、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立法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 C、我国正在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D、国家为公民权利的实现提供立法保障
  • 6. 国家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校开设足球课,这一做法更有利于保护学生的( )

    A、生命健康权 B、人格尊严权 C、人身自由权 D、智力成果权
  • 7. 2015年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领导人首次会面,这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坚持( )

    A、两种制度 B、四项基本原则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一个中国原则
  • 8. 吉林市已经启动“互联网+教育”工程,目的是解决城乡之间、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B、可以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C、保障公民受教育的权利 D、彻底解决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 9.

    分析图可以获得的信息有( )

    ①坚持了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          
    ②我国把提高居民收入摆在首要地位

    ③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  
    ④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0.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创新超越的精神,某市开展了“城市工匠”评选活动.焊工李万君等10人被评为首届“十大最具影响力工匠”。这表明(  )

    ①公民享有荣誉权                                    ②政府提倡尊重劳动、鼓励创新

    ③人才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④只要发扬“工匠精神”,就能成就所有梦想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11. 二十年来,中央先后派出6000余名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支援西藏建设。这一举措( )

    ①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                     ②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③增进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④说明支援民族地区建设是国家现阶段的中心工作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12.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老手工艺人上木雕、剪纸等手工课,深受学生喜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

    ①反映了民族文化是民族的魂          
    ②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③表明全部传统文化我们都要继承    
    ④可以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培养动手能力

    A、②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13. 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迸发国有经济活力。下列符合国有经济说法的是( )

    A、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可以广泛吸收社会分散资金 C、生产资料归部分劳动者共同所有 D、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

二、非选择题

  • 14. “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他们帮助走失、被拐儿童回家的善举,唤起了社会对走失、被拐儿童的关注。

    (1)、“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建立,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哪种保护?

    (2)、走失、被拐儿童的家人可以通过哪些法律服务和帮助的机构寻子回家?

    (3)、张宝艳、秦艳友夫妇的行为符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哪方面内容?他们自觉自愿地履行道德义务有什么重要意义?

  • 15.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第五十六条规定:经营者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费者个人信息,根据情节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

    (1)、漫画反映的内容涉及消费者的哪项权利?

    (2)、《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体现了法律的哪些作用?

    (3)、请结合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举例说明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消费者?

  • 16. 结合时政简讯,完成表格内容.

                                     时政简讯

                知识链接

    2015年9月3日是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各地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弘扬民族精神的活动

    ①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2016年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②宪法具有怎样的地位?

    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某市教育局下发了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通知.

    ③写出与主题相符的一项公民基本义务。

    ④简讯中与首个(次)相关的决议都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说明了什么?

  • 17. 延边纪事,要闻解读。

    纪事一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如约”到延边,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纪事二 2015年9月20日,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正式运营,长珲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带动了延边旅游业的发展。

    (1)、请写出我国在延边地区实行的一项民族政策。

    (2)、科技改变生活,高铁方便出行,用一句话概括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3)、假如到延边旅游,你想体验哪些民族风情?

  • 18. 某校九年级学生在学习“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开展了以“绿色•创新•共享”为主题的实践探究活动。

    【绿色发展 生态中国】     在“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标中,与资源环境相关的绿色指标权重上升,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

    【万众创新 振兴吉林】     吉林省某汽车有限公司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近年来,经理刘晓波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勇于进取,掌握了工业机器人模拟应用等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全面脱贫 人人共享】   我省白城市吹响了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力争保障26.4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确保2020年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请你参与,回答问题。

    (1)、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形成怎样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2)、实现绿色指标人人有责。请列举两例生活中绿色消费的做法。

    (3)、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什么?

    (4)、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离不开闭队成员的同心协力。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你对团队精神神的理解。

    (5)、实现脱贫目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

    (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你打算如何发扬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