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山东省威海市荣成三十五中九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从如图中你能获取的信息有(    )

    ①我国已跻身发达国家行列                                                 ②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③我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④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2. 2015年2月1日,推进“一动一静”(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由此你能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作用是(    )

    A、引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B、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 C、我国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D、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 3. 关于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下列说法的不正确是(    )

    ①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              ②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加大教育投入

    ③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④发展教育事业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请认真阅读下表,图表说明(    )

    2010﹣2014年我国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表

    收入(元)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107

    21810

    24565

    26955

    2884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919

    6977

    7917

    8896

    10489

    A、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城乡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 B、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应实行贫富均分,缩小城乡差距 C、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已基本实现现代化 D、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人民生活水平已达到全面小康
  • 5. 请认真阅读下表,要解决图表中所反映的问题,关键是(    )

    2010﹣2014年我国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表

    收入(元)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107

    21810

    24565

    26955

    2884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919

    6977

    7917

    8896

    10489

    A、坚持改革开放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C、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D、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根本性的变革
  • 6.

    下面的漫画反映的是今年我国实行的养老金“并轨”政策。养老金“并轨”是指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制度表明(    )

    ①我国完善分配制度,逐步实现平均分配    ②分配制度改革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

    ③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④我国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A、①②③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我国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是因为(    )

    ①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②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③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要发展必须走向世界       ④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我国首个“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即将首飞,将在空间试验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这说明(    )

    A、我国大力发展科技,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B、发展科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C、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实现我国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D、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
  • 9. 现在,骑公共 自行车出行已成为许多扬州市民的习惯。轻轻刷一下卡,就可以提取一辆公共自行车,轻松自如地在市区穿行。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这一惠民措施(    )

    ①有利于减少能源消耗,杜绝汽车尾气排放  ②有利于彻底解决我国严峻的环境问题

    ③能够进一步引导市民增强环保和节约意识  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③④
  • 10.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天任认为,“要保护合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趋向合理。”对这一说法,理解正确的是(    )

    A、改革分配制度,有助于实现同步富裕 B、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C、会彻底改变我国现有的分配制度 D、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 11. 2014年是国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20年来,全国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实施援藏项目7000多个。20年间,西藏经济总量增长了13倍。全国援助西藏(    )

    ①有利于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②可以加快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

    ③有利于维护国家的长期稳定和边疆安全;                                ④能消除民族差别,实现各民族大融合。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12. 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3万元的纳税人,免征营业税。上述材料说明(    )

    A、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B、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C、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增长 D、公有制经济在匡民经济中不再居于主体地位
  • 13. 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3万元的纳税人,免征营业税。国家加大对小徽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这种做法(    )

    ①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                                   ②能使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③有利于激发小微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④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A、①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4.

    观察漫画,“向污染宣战”是因为(    )

    ①治理污染能彻底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                ②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严峻,形势不容乐观

    ③治理大气污染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④环境污染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⑨④
  • 15.

    观察漫画,针对漫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青少年应(    )

    ①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            ②增强环保意识,落实环保行动

    ③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用电     ④参与环保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坚持依法治理环境

    A、①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6. 中国入世以来,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经济总量也由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我国取得上述成就的根本原因是(   )

    A、坚持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国的立国之本 B、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强国之路 C、坚持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D、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17.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定的目标是,基本养老保险每年新增参保2000万人,到2017年底超过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重点解决重复参保和漏保并存的矛盾,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到2017年年底分别达到1.8亿人、2.3亿人和2亿人。这样做(   )

    ①有利于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②是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现

    ③有利于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④能彻底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8.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十八大以来的扶贫实践证明,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是正确的、可行的,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体现了(    )

    A、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B、实施精准扶贫是我国当前的中心工作 C、党和政府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的同时富裕 D、我国将会消除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
  • 19.

    2015年1月1日,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案>》(以下简称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新《环保法》以一系列极具威慑力的处罚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以下对下图信息认识正确的有(    )

    ①“罚款上不封顶”表明我国依法治国、铁腕治污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环保法》行使了立法权

    ③企业肆意排污将加剧我国严峻的资源与环境形势               ④对污染企业的监管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

    A、①③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 20.

    对“全面二孩政策”理解正确的有(    )

    ①我国的人口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②人口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③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已不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④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

    A、①②③ B、②④ C、②③④ D、③④
  • 21.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13亿人民的重托出席了盛会。会议审议和表决了国务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这表明(   )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

    ③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22.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多次,其中“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彰显了本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坚定的决心源于改革开放是(    )

    A、富民之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B、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C、强国之路,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D、立国之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
  • 23. 2016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述材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A、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B、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C、改变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D、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 24. 在2015年12月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公告中,“改革”出现47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是因为改革(    )

    A、是当前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 B、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C、是当前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D、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二、解答题

  • 25. 信息一:【工业革命4.0】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如何重振“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是一道必须直面的难题。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概念,2016年进一步要求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人们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看到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的是如何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迎头赶上。

    信息二:上天入海﹣﹣﹣﹣﹣9月,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发箭”﹣﹣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搭载20颗技术试验小卫星奔向苍穹,创造了我国历史上“一箭多星”的新纪录;10月,我国首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彩虹鱼”号在南海成功完成4000米级海试,为中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奠定了重要基石。

    信息三:11月,我国首颗40纳米北斗多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正式量产;11月29日,ARJ21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首架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

    (1)、请你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2)、上天入海、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这说明了什么?

    (3)、请简要分析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性。

    (4)、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的小主人,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