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龙廷镇中心中学九年级上学期期中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1-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1985年,28岁的武汉青年方俊明为救一个假装落水的顽童,跃入河中,造成颈椎骨折,高位截瘫。28年后,方俊明终于获得了迟到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饱受委屈的他,至今无怨无悔。对这件事的正确看法是(    )

    ①没有回报的付出不可取                      ②要用理智和善心面对生活中的不公

    ③只要有耐心就会实现绝对公平            ④个案无法否定见义勇为的普遍价值

    A、②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2.

    近日,四川达州3名曾在2013年因扶老人被讹孩子获得了由一家民间基金提供的5000元“委屈奖”.时隔两年,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关于“委屈奖”能否扶起社会正义,有网友发表以下观点,正确的有(    )

    ①体现了正义是人类良知的“声音”,我们希望生活在正义的社会。

    ②颁布“委屈奖”,既是对正义的高歌,也是对非正义的鞭挞。

    ③颁布“委屈奖”可以从根源上消除讹人者的侥幸心理和丑恶行径。

    ④颁布“委屈奖”,鼓励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行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维护社会正义的行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关键点在于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确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这段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民族复兴的重任完全靠党员干部来承担

    ②每个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

    ③只要是对自己负责的人,就一定能承担起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

    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A、②③ B、①② C、②④ D、①④
  • 4. 2016年8月16日男子从3米高的台子上跌下当场停止呼吸,一名90后女孩听到求救声后立刻赶了过去,双膝跪地,对他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直至其再次有呼吸。对女孩的行为,正确的看法是(    )

    ①做到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②能够从承担责任中获得回报

    ③弘扬了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         ④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做到的

    A、①②③ B、①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5. 2016年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去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又解决64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

    A、我国已经解决社会的温饱问题 B、我国的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发生变化 C、发展已不是当前社会的主要问题 D、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 6.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主席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会时指出:“我在这里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主席重申“三个没有变”(    )

    ①表明非公有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②表明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有利于调动非公有制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④有助于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优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③ B、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解决如图反应的问题需要政府(    )


    ①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分配制度             ②努力增加社会财富,实现同等富裕

    ③统筹区域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             ④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构建和谐社会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8.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对此认识有误的有(    )

    A、扶贫就是要解决民族地区的贫困问题 B、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实现共同富裕 C、我国现在的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 D、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9. 2016年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认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能取得如此成就的根本原因是(    )

    A、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B、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C、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10. 2016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述材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A、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B、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C、改变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D、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 11. 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55票全票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这一解释明确规定相关公职人员“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宣誓人故意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都属于拒绝宣誓,所作宣誓无效,宣誓人即丧失就任该条所列相应公职的资格。对此认识有误的有(    )

    ①维护国家的统一与安全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拥有最高立法权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特别行政区拥有高度的民族自治权

    A、①④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 12. 2015年10月1日,新疆各族各界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由于(    )

    ①我国坚持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原则     ②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③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艰苦奋斗                         ④党和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扶持政策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3. 2016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盛会,肩负13亿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假如你是人大代表,你会(    )

    ①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②依法直接罢免自己不满意的代表

    ③提交议案,行使民主权利和参政议政            ④十分慎重地对待自己的每一次举手表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4. 从“独生子女”到“双独两孩”,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制定这一系列计划生育政策的依据(    )

    A、“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基本国情 C、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 D、“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 15.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1日,习主席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这(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②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的正确选择

    ③展示了我国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国家形象       ④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主导作用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16. 当今,“互联网+”正在或已经改造和影响了多个行业,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互联网+”带来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说明(    )

    A、传统行业已经不需要存在了 B、科学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交往方式 C、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创新,就能使我国经济快速腾飞
  • 17.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意味华为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这表明(    )

    ①科技创新可以创造财富                   ②我国保护创新成果,鼓励创新精神

    ③我国已不需要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④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我们要营造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大力倡导和弘扬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精神,大力提倡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感冒风险的精神。之所以要倡导创新精神,是因为(    )

    ①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②创新是我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③创新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        ④创新是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关键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9. 2016年11月 16日,环保部向媒体通报,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部门,预计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河南省北部、山东省西部、山西省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一定时段内将达到严重污染。这警示我们必须(    )

    ①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     ④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国家的中心工作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0. “保护大气清洁,应人人参与,人人有责。苍穹之下,不管贫穷,还是富贵,都要同呼吸共命运。”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    )

    ①宣传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基本国策          ②制定并完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

    ③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环保行动    ④积极向人大代表提出保护环境的合理化建议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1. 教育部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第9条明确规定: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的内容。对这一规定认识有误的是(    )

    A、有利于增强中小学生环保和节能意识 B、有利于中小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C、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低碳环保等问题 D、能够帮助中小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 22. 创新呼唤工匠精神。有一群不平凡的劳动者,他们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缔结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被誉为“大国工匠”。他们的行为体现了(    )

    ①鞠躬尽瘁的为政风范         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③对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      ④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3. 大型传统古装剧《芈月传》,讲述了秦宣太后的传奇一生。其版权被多个国家和地区买下,全球热播,剧中演绎的中国故事被许多外国人津津乐道。上述材料显示(    )

    ①中华文化优越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     
    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③中华文化开始成为世界文明的组成部分     
    ④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24.

    综合理解三幅图片所表现的内容,能够得出的正确认识是(    )


    ①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②全面小康惠及全体人民

    ③解决贫困问题必须调整生育政策     ④城乡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A、①④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5. 从阐述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亲诚惠客”的周边外交理念,到承诺与发展中国家交往时坚持“正确义利观”;从倡导“一带一路”方略,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中国(    )

    ①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③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④塑造了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6. 中学生李华用手机拍摄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并上传到警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曝光。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警方也对其进行了表彰。

  • 27.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两个孩子的政策。有人认为,我国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意味着取消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了。

  • 28. 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安排了2016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深化企业改革,着力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完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等方面。

    以上材料体现了我们所学的哪些观点?

  • 29. 为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循环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结合实际,泰安市出台《关于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树立绿色低碳安全的发展理念,突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三个重点,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目标。

    作为企业,你认为应如何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 30.

    创新发展  打造民族复兴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居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就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注:2015年我国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仍低于一些发达国家。

    材料二: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这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但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不少产业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出现很多“卡脖子”问题。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

    (1)、揭示材料一中图表(含注)显示的经济信息。

    (2)、请结合材料,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分析我国为什么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