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试卷

  • 1、设计性实验“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010号是一种新品种水稻,对其进行如下研究:

    (一)育种研究人员为了更好地了解“环境对010号水稻种子萌发的影响”,设计实验条件如下表:

    编号

    环境条件

    1 号室温 20C

    普通饮用水 100 毫升

     

    2 号室温 7 C

    盐碱度 5% 的水 100 毫升

     

    3 号室温 20C

    盐碱度 5% 的水 100 毫升

     

    4 号室温 20C

    盐碱度 6% 的水 100 毫升

     

    5 号室温 20C

    盐碱度 7% 的水 100 毫升

     

     

    (1)、连续管理10天,1号与3、4、5号形成的对照实验探究的是 , 如要根据编号2号和3号两组来探究光照对010号水稻种子萌发的影响,应如何处理?
    (2)、表格中“▲"处可填写什么信息:
    (3)、研究人员在水稻育苗棚内安装了可调节光照的装置,并且将水稻育苗棚连接气体传感器,能够准确测量棚内的二氧化碳含量,记录一天中二氧化碳变化数据如图。

    c~f段,虽然植物始终进行着呼吸作用,但是二氧化碳浓度持续下降,请说明原因:

  • 2、下列是绿色植物植株种子、花的示意图,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乙、丙中属于生殖器官的是
    (2)、图乙中的⑥将发育成图甲中的(填字号)。 
    (3)、我们吃的大米、面粉、大豆和花生的营养物质依次是植物种子的____。
    A、胚乳、胚乳、子叶、子叶 B、胚乳、子叶、子叶、胚乳 C、胚乳、子叶、子叶、子叶 D、子叶、胚乳、胚乳、胚乳
  • 3、关于下列各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图①这种生物可以用来酿酒,它的名称是酵母菌,是单细胞真菌 B、①②④和③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有成形的细胞核 C、生物③是细菌,靠出芽生殖,有些细菌对人体也是有益的 D、生物④主要也是通过产生孢子的方式进行繁殖的
  • 4、有一种叫“固氮醋杆菌"的特殊固氨菌,能将固氮基因植人到某些农作物植株内,使这些作物的细胞具有固氮能力。研究人员已经用不少作物进行实验,该技术一旦推广运用,将大幅减少氮肥的使用,降低能源消耗,缓解环境压力,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固氮醋杆菌和根瘤菌结构相似,都属于真菌,都能固定空气中的氮 B、将固氮基因植入农作物植株内,所运用的生物技术是转基因技术 C、固氮菌属于原核生物,其遗传物质主要集中在细胞核内 D、固氮醋杆菌利用叶绿体制造有机物
  • 5、中华文化传统文化古诗词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诗词里蕴含生物学现象。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刀切枝条斜贴木,膜缠伤口固培津”,嫁接时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层要紧密结合 B、“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人类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是母体子宫 C、“春种一 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由子房壁发育而来的 D、“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水稻和蛙的生殖方式都属于有性生殖
  • 6、如图所示是人们喜爱的蕨类——“山野菜”,蕨类植物利用孢子繁殖,孢子繁殖属于无性生殖方式,下列繁殖方式.与“山野菜”有着本质区别的是( )

    A、用嫁接的方法培育果树优良品种 B、克隆技术出生的多莉羊 C、采用人工授粉培育杂交水稻 D、用组织培养技术培育甘蔗
  • 7、生物的生殖使地球上的生命代代相传、繁衍不息。下列属于有性生殖的是( )
    A、 B、 C、 D、
  • 8、校项目化学习小组种植丝瓜并进行观察记录。以下记录不科学的是( )

    A、一朵丝瓜花的子房中有许多胚珠 B、丝瓜果实是由子房发育而来的种子 C、丝瓜可以通过无性繁殖保持亲本的优良性状 D、丝瓜种子只要有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就能萌发
  • 9、小宁利用玉米进行观察植物种子的结构,绘制得到如下结构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观察种子内部结构需要使用显微镜 B、④是种子的子叶且只有一片 C、使用碘液检验⑥中是否含有淀粉 D、种子②③④结构完整就一定能萌发
  • 10、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反射声音的强弱与充当反射面的材料是否有关,他们将发声的闹铃置于纸筒A内,充当反射面的材料置于0处,通过纸筒B倾听反射的铃声强弱。

    (1)、保持纸筒A和纸筒B的位置 , 只改变充当反射面的材料,让同一位同学倾听反射铃声的强弱。实验结果如下表。

    反射面材料

    大理石

    玻璃板

    木板

    棉布

    毛巾

    海绵

    反射声音的强弱

    最强

    较强

    几乎听不到

    (2)、分析实验结果可以得出:其他条件相同时,反射声音的强弱与充当反射面的材料 , 你还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写出一条即可)。
    (3)、实验结果表明,玻璃板和木板反射声音的强弱无法分辨,有同学认为,可能是人耳对声音强弱的分辨能力不够造成的,对此,请你提出一个改进的措施或方法:
    (4)、如果利用声音的反射现象,测量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应选择表中的作为反射面效果最好。
  • 11、如图为某地形的等高线地形图,该地图对应的地形为()

    A、 B、 C、 D、
  • 12、反射活动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如图是反射弧的示意图,图中表示神经中枢的是()

    A、 B、 C、 D、
  • 13、自太空课堂开设以来,我们发现了很多地球实验和太空实验的差异性。如图所示是分别在太空中和地球上做的油和水混合后充分振荡,再静置充足时间后的实验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实验说明太空中水能溶解油,而地球上不行 B、地球上油滴上浮时,它受到的浮力大于重力 C、太空失重环境下,浸在水中的油滴不受浮力作用 D、无论太空还是地球实验,瓶中油和水的质量始终不变
  • 14、《天工开物》中记载有一种自动引水灌溉工具一“高转筒车”(如图)。使用时下方转轮安装在河道中,流水驱动轮子转动,系在传动绳索上的竹筒将水从河里源源不断输送到上方农田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筒车向上运输的水越多,功率越大 B、转轮转速越快,筒车的机械效率越高 C、简车匀速转动运水时,筒内水的机械能变大 D、上、下两个轮子分别相当于定滑轮和动滑轮
  • 15、如图所示为消防喷淋头及其结构图。发生火灾时,当喷淋头附近温度升高到喷淋头的设定值时,有色液体会将热敏玻璃球胀破,喷淋头自动喷水灭火。则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_

    A、消防喷淋头应安装在靠近燃气灶火焰的位置 B、阀片的重力和阀座对阀片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C、玻璃球胀破是因为有色液体受热使分子间空隙变大 D、喷水灭火是因为冷水通过热传递降低了可燃物着火点
  • 16、在生物标本制作活动课上,某同学为制作叶脉书签,在实验室配制10%的 NaOH溶液备用,部分操作如下,其中正确的是()
    A、取用 NaOH B、称量NaOH C、量取所需的水 D、溶解氢氧化钠
  • 17、随着科技的发展,自然界的许多神奇现象不断被揭开神秘的面纱。下列光现象主要由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A、海市蜃楼 B、水中倒影 C、树影斑驳 D、日食景观
  • 18、符号能简单明了地表示事物,还可以避免由于外形不同和表达的文字语言不同而引起的混乱,以下符号表示的含义正确的是()
    A、O:氧元素 B、Δ:点燃 C、m:重力 D、:电压表
  • 19、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水上漂浮房”来应对全球持续变暖,“水上漂浮房”是由可回收的木材、金属、塑料、布和其他材料做成,总质量1000t,这种浮房设有立体农业园,内有肥沃土壤,种有蔬菜,养有家禽等,所需电能由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提供。

    (1)、“水上漂浮房”中所有生物与非生物因素共同构成一个
    (2)、太阳能电池中不可缺少的材料之一是硅,利用石英砂(主要成分二氧化硅)在无水、无氧的环境中,生产高纯硅的流程示意图如图1,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有____。
    A、A的化学式是H2O B、流程图中最后一步硅元素化合价升高 C、为达到绿色化学和书约资源的目的,可重复利用的物质有H2和HC1 D、制备过程要求无水、无氧,可能是防止制备过程中某些物质与水、或氧气反应
    (3)、静止在水面上的“水上漂浮房”排开水的体积是m3
    (4)、根据发电机工作的原理,推测风力发电机内部必备的组成是电磁体和
    (5)、“漂浮房”上某太阳能路灯,白天两块总面积0.25m2太阳能电池板经光照给蓄电池充电,夜晚供一盏“12V,20W”LED灯照明,若该地太阳光照射地面的功率为800J/(m2•s),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为15%,则太阳能电池板光照8小时,可供一盏“12V,20W”LED灯照明
  • 20、2022年6月5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F遥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将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该火箭用联氨(N2H4)做燃料,反应原理:2N2H4+N2O4=3N2+4H2O。
    (1)、该火箭用联氨(N2H4)做燃料,用四氧化二氮(N2O4)助燃的原因是
    (2)、请计算19.2KgN2H4完全燃烧需要助燃物N2O4的质量。(H-1;N-14;O-16)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