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句容市华阳片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第一次学情调查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质量的估测,正确的是(   )

    A、一个鸡蛋的质量大约500g B、一包方便面的质量大约100g C、一名中学生的质量大约为600kg D、一枚一元硬币的质量大约50g
  • 2. 下列情况下,物体的质量会发生变化的是(   )

    A、将一块橡皮泥捏成碗状 B、河里的冰融化成了水 C、将一木块雕刻成一工艺品 D、将一箱货物运到山顶
  • 3. 下列事例中属于应用了重力的方向的是( )

    A、检查相框是否挂正 B、用力拉弹簧 C、敲打钉子 D、往前推车
  • 4.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细雨濛濛 B、桂花飘香 C、雪花飞舞 D、树叶飘落
  • 5. 在“用天平称物体质量”的实验中,张强同学用已调节好的天平在称物体质量时,通过增、减砝码后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左边一点,这时应该(   )

    A、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B、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把天平右盘的砝码减少一些 D、向右移动游码
  • 6.

    日常生活中,摩擦有利也有弊.以下属于有害摩擦并需要减小的( )

    A、叉提蛋糕时,叉与蛋糕间的摩擦 B、手拿起杯子时,手与杯子间的摩擦 C、人爬杆时,人与杆的摩擦 D、轴转动时,钢珠与轴承之间的摩擦
  • 7. 关于能量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挂在墙上的弹弓具有弹性势能 B、太阳的光具有光能 C、正在行驶的火车具有动能 D、挂在屋顶的电灯具有重力势能
  • 8.

    小宇在学习了“从粒子到宇宙”的知识后有下列认识,其中正确的是(   )

    A、PM2.5引发雾霾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如图,教材中用类比的物理思想方法说明宇宙在不断膨胀 C、宇宙是一个有层次的天体结构系统,太阳是宇宙的中心 D、分子间吸引力和排斥力不能同时存在
  • 9. 下列关于弹簧测力计使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弹簧秤必须竖直放置使用,不得倾斜 B、使用弹簧测力计可以测量任何大的力 C、测量时,要使弹簧测力计的受力方向沿着弹簧的轴线方向 D、使用前不必检查指针是否在“0”刻度线处
  • 10.

    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随体积变化的图线如图所示,根据图象可确定这两种物质的密度关系是(   )

    A、ρ<ρ B、ρ=ρ C、ρ>ρ D、无法确定
  • 11.

    如图所示,甲、乙两位同学做“拔河”游戏.两人分别用伸平的手掌托起长凳的一端保持凳子水平,然后各自向两侧拖拉.若凳子下表面各处的粗糙程度相同,两位同学手掌粗糙程度也相同,在乙端的凳面上放有四块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凳子向甲方移动 B、凳子向乙方移动 C、凳子在原处不会被拉动 D、凳子向体重大的同学一方移动
  • 12.

    在实验时,有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正常的铁质外壳测力计,小明将其中一个的挂钩挂在铁架台上,静止时有如图所示的示数.接着,他把乙测力计像图中那样,上下各挂一个50g的钩码,并挂到甲测力计下,则甲乙两测力计的示数分别是(   )

    A、1.0N和1.5N B、1.0N和0.5N C、2.0N和1.0N D、2.0N和1.5N

二、填空题

  • 13. 请在下列数字后面填上合适的单位.
    (1)、氩气的密度为1.78
    (2)、石子的密度为2.5
    (3)、一头猪重约为1000
    (4)、一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104
  • 14. 有些化纤布料衣服穿在身上很容易“上灰”(脏),这主要是化纤布料容易发生现象,而细小的灰尘造成的.
  • 15. 将两个表面光滑的铅块相互紧压后,发现它们会粘在一起,这说明 . 酒精和水混合后,总体积会 , 说明;吸烟有害健康.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里,只要有一个人吸烟,整个房间就会充满烟味,这表明
  • 16. 将一铁丝剪断后,剩余部分的密度 , 将氧气瓶中的氧气用去一部分,剩余氧气的密度。(变大、变小、不变)
  • 17. 一只瓶子装满水,水的质量是900g,则瓶的的容积是cm3 , 如果改用它来装酒精,则最多能装酒精g,若原瓶中的水倒出后全结成了冰,冰的体积比水增加了cm3 . (酒精的密度为0.8×103kg/m3 ;冰的密度为0.9×103kg/m3
  • 18. 1911年,物理学家用巧妙的实验方法收集到有关原子内部的信息,建立了行星绕日的原子核式结构模型.该模型认为,原子是由带正电的和带负电的构成的.

三、实验题

  • 19. 取一根钢锯条,一端用手指按压在桌面上,另一端伸出桌面,用手指向下按压至如图所示a、b两位置,松手后都能恢复原状,在两种情景中,手指感觉用力较大的是把钢锯条压弯至位置(填“a”或“b”)这一现象说明了

  • 20. 撑杆跳高的过程中包含很多物理道理,如:
    (1)、运动员对竿施力的同时也被撑杆弹起来,说明
    (2)、弯曲的竿具有能;
    (3)、运动员最终会落向地面,是由于运动员受到作用;该力的施力物体是
  • 21. 如图甲,小华和小明分别用水平推力F1、F2 , 推同一木箱在水平地面上作匀速直线运动,木箱通过的路程和时间关系如图乙所示。小华和小明推箱子的速度V1V2 , 小华和小明推箱子时地面对箱子的摩擦力f1f2 , 水平推力F1F2。(大于/等于/小于).

  • 22. 如图,两个相同的容器分别装有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则(甲/乙)液体是煤油,用刻度尺量出甲和乙液面到容器底的高度分别h1和h2 , 则煤油的密度表达式为:  (用h1、h2、ρ来表示)

  • 23. 科技小组在实验室测量酸奶的密度.小明准备了量筒(如图甲所示)和天平.

    (1)、他将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处,观察指针的指示情况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天平横梁调平衡后,在称物体的质量时,他在天平右盘中加、减砝码后,指针的指示情况如图乙所示,这时他应进行的操作是
    (2)、他先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30g,接着他将酸奶倒入烧杯,用天平测量烧杯和液体的总质量,天平平衡时的情景如图丁所示,则烧杯和酸奶的总质量m1=g.然后他打算将烧杯中的酸奶倒入量筒中,由于酸奶比较粘稠且不透明,容易粘在筒壁上,对测量影响较大;于是他找到了5mL针筒(如图丙所示),用针筒抽取5mL酸奶,测量烧杯和剩余酸奶的总质量m2=57.6g;则酸奶的密度为kg/m3 . 同组的小红观察发现,用针筒测量酸奶体积,还有一个优点是:
    (3)、同组的小华同学在实验中发现了一个“问题”,他发现5mL针筒的刻度线前的尖端还是有一点小“空隙”,这会导致测得的酸奶密度比实际值(选填“偏大”“不变”或“偏小”);于是,小华和小明重新设计实验方案:将此时抽满酸奶的针筒中的一部分酸奶返回烧杯,测量烧杯和剩余酸奶的总质量m3 , 记下此时 ,则酸奶密度表达式:
  • 24. 小明用如下实验测定所处环境的空气密度:

    (1)、把天平放在台面上,将游码置于标尺左端 , 调节平衡螺母后,并未待指针静止在分度盘中央,而是 , 就开始测量了。
    (2)、他用打气筒将皮球打足气,用调好的天平称出此时皮球的质量为81.6g。将如图甲所示的量杯装满水后,倒放在水槽中,用气针和乳胶管将皮球中的空气引入量杯内,用排水集气的方法慢慢排出皮球中的气体(周围环境空气的密度与量杯中空气的密度相等),如图乙所示,同时调整量杯的高度,使量杯内气体达到量杯的最大测量值,且需量杯内、外水面相平。此时,用夹子夹紧乳胶管暂停放气。再将量杯装满水后重新集气,如此共进行10次。拔出气针,用天平称出此时皮球和剩余气体的质量,如图丙所示。请你根据实验及图中情况,帮助小明完成下面的实验数据表格。

  • 25. 小贺观察发现,弹簧测力计的刻度是均匀的,由此她猜想弹簧的伸长量与它受到的拉力成正比.为了验证猜想,小贺决定进行实验.
    (1)、要完成实验,除了需要如甲图中所示的一根两头带钩的弹簧、若干相同的钩码(每个钩码重力已知)、铁架台以外,还需要的测量仪器是.进行实验后小贺记录数据如下表,表中数据明显错误的是第次实验.

    (2)、去除错误的一组数据,在甲图中作出弹簧伸长量与所受拉力的关系图像.

    (3)、由图像可验证小贺的猜想是的(填“正确”或“错误”).
    (4)、小贺在练习使用弹簧测力计(以下简称测力计)测物体重力时,她先将测力计竖直放置,反复几次轻拉挂钩后,测力计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

    (a)此测力计的量程是0~N.若此时她将一个4N重的物体悬挂于挂钩上,静止后,测力计的示数应4N(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b)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小贺调整好了测力计,将某物体悬挂好,物体静止后,指针指在如图丙所示的位置,此时物体的重力G=N.

  • 26.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

    (1)、小明的三次实验情况分别如图中的甲、乙、丙所示。实验时,用弹簧测力计沿方向拉着小车在水平木板(或毛巾)上做运动。
    (2)、小明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的关系”时,利用图中甲、乙两组数据比较得出:“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就越大”的结论。你认为他这样对比这两组数据就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吗?。你的理由是:
    (3)、从图中甲、丙两组数据比较,你能得出的结论是:
    (4)、实验时,小宇先在竖直方向上对弹簧测力计调零,然后用弹簧测力计拉动物体在水平放置的长木板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测出的摩擦力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实际摩擦力。

四、作图题

  • 27. 某物体静止在斜面上,在图甲中画出该物体所受到的力示意图。

  • 28. 如图乙所示,水平地面上的足球处于静止状态,画出它受力的示意图。

  • 29. 小明用天平测得物体的质量为33. 4g,请将图丙中的游码画到标尺的相应位置。

五、计算题

  • 30. 一座公路桥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为1.5×105N,一辆质量为2t,车厢体积为8m3的货车.若该车装满沙子,试通过计算判断该车能否安全过桥?(沙子密度ρ=1.6×103kg/m3
  • 31. 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许多建筑普遍采用空心砖来砌墙壁,人们常用孔洞率来表示砖的空心体积占其外表总体积的比例,如图为某砖厂生产的一种外表总体积为3×10-3m3长方体空心砖,其孔洞率为30%(空心部分占总体积的百分比),每块砖重42N,问:

    (1)、该砖块的质量为多少kg?(g取10N/kg)
    (2)、已知物体在月球上受到月球吸引力的大小是其在地面受到重力的1/6,如果该砖放置在月球上,则每块砖重是多少?
    (3)、该砖块材料的密度为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