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第四中学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物理第一次月考物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我们经常说“男低音”“女高音”,这里的“高”和“低”指的是(  )
    A、音调 B、响度 C、音色 D、声速
  • 2. 为缓解旱情,可以在高空云层播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实现人工降雨.这是由于干冰在常温下会迅速变为气体.吸收热量.在这一过程中干冰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
    A、熔化 B、汽化 C、升华 D、凝华
  • 3.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斜射到平面镜上,下列对应的反射光路正确的是(  )

    A、 B、 C、 D、
  • 4. 把干净的玻璃板吊在弹簧测力计的下面,记下测力计的读数。如图让玻璃板的下表面接触水面,然后稍稍用力向上拉,发现弹簧测力计读数变大,其原因是玻璃板与水的接触面之间存在(   )

    A、摩擦力 B、分子斥力 C、分子引力 D、大气压力
  • 5. 夜晚某人在一盏路灯下,先走近路灯后走远,此人影子的长短变化情况是(      )
    A、逐渐变长 B、逐渐变短 C、先变长,后变短 D、先变短,后变长
  • 6. 下列事例中不属于利用惯性的是(  )
    A、标枪运动员掷标枪前助跑 B、拍打窗帘清除它上面的浮灰 C、将锤柄的一端撞击地面套紧锤头 D、小型汽车的司机和前排乘客要系安全带
  • 7.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烛焰、凸透镜、光屏处于图所示的位置时,恰能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可以制成(    )

    A、幻灯机 B、照相机 C、放大镜 D、潜望镜
  • 8. 盛夏天气炎热,小云利用冰箱制作冰块。一段时间后,发现水全部结冰。下列关于水结冰后相应物理量变化叙述正确的是(   )
    A、体积变小 B、质量变大 C、密度变小 D、比热容不变
  • 9. 拿一张硬纸片,让它从一木梳上很快地划过去,再让它慢一点从同一木梳上划过去,两次用力大小一样,则两次发出的声音  (    )
    A、音调不同 B、响度不同 C、音色不同 D、前三项都不同
  • 10. 甲、乙两盆水里都有冰块,甲盆里比乙盆里冰块多些;甲盆放在阳光下,乙盆放在背阴处。在两盆里的冰块都还未完全熔化时,那么〔    〕
    A、甲盆水的温度比乙盆高 B、乙盆水的温度比甲盆水的温度高 C、两盆水的温度相同 D、不用温度计测量无法比较两盆水的温度

二、多选题

  • 11.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凸透镜的焦距是15cm.当把凸透镜固定在50cm刻度线处,蜡烛固定在15cm刻度线处时(  )

    A、光屏在“Ⅰ”区域内移动,才能得到清晰的像 B、光屏在“Ⅱ”区域内移动,才能得到清晰的像 C、在光屏上得到的是放大、倒立的像 D、在光屏上得到的是缩小、倒立的像
  • 12. 1m³的冰和1m³的水比较(    )
    A、冰化成水后与1m³的水体积相差0.1m³ B、水结冰后比水的质量多10kg C、冰的体积比水大,水的质量比冰大 D、冰水体积相同,水的质量比冰大
  • 13. 在湖边看平静湖水中的“鱼”和“云”,看到的是(    )
    A、“鱼”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云”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B、“鱼”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云”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 C、“鱼”和“云”都和原对应的物体是等大的。 D、“鱼”和“云”都比实际物体小。

三、填空题

  • 14. 小明划船时用浆向后划水,船向前运动,说明力的作用是;手中握着一个圆柱形玻璃杯在空中静止,杯子重力2N,则手对杯子的摩擦力2N。(填“大于”,“等于”,“小于”)
  • 15. 下大雪后,人们常常将煤渣撒在结冰的路面上,最终目的是  ;高原边防哨所的战士们必须使用高压锅做饭,因为  .
  • 16. 地铁在进站时,虽已关闭发动机,但由于仍向前滑行。在轨道摩擦力的作用下地铁最终停了下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17. 如图所示,“40”表示 , 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从看到这两个标志牌的地方到达“西大桥”,匀速行驶的汽车最快需min 。

  • 18. 用力提水桶时,水桶对手的拉力,施力物体是 , 受力物体是
  • 19. 如图所示,三个相同的烧杯,分别装有质量相同的酒精、水、盐水,则装酒精的是 , 盐水是

     

四、作图题

  • 20. 按照题目要求完成下列作图
    (1)、在图中填上反射光线并标明反射角;

    (2)、如图所示中,作出S点发出的一条入射光,经反射面反射后经过A点

五、实验题

  • 21. 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当水温升到90℃时,每隔1min读一次温度计的示数,直到水沸腾5min后停止读数,数据记录如下表:

    (1)、小明读温度的方法如图1所示,他在实验中的错误是:
    (2)、某次数据没有记录,当时温度计示数如图2所示,请将漏填的数据填在表格内
    (3)、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在图3的小方格纸上画出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
    (4)、从图3的图像可以看出水的沸点是℃,此时气压(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个标准大气压.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升高、不变或降低)。
    (5)、小华和小杰虽然选用的实验装置相同,但水开始沸腾的时刻不同,他们绘制的沸腾图像如图4所示,a、b两种图像不同的原因是水的不同。
    (6)、小丽观察到沸腾前和沸腾时水中气泡上升过程中的两种情况, 如图5(a)、(b)所示,则图是水沸腾时的情况。

  • 22. 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做了以下的三个实验:

    实验一:用弹簧秤拖动木块在水平木板上运动

    实验二:用弹簧秤拖动木块在垫有毛巾的水平木板上运动

    实验三:用弹簧秤拖动放有砝码的木块在水平木板上运动

    回顾课堂上的实验过程回答问题:

    (1)、该实验的原理是什么?
    (2)、拖动木块应做什么运动?
    (3)、实验一、二为什么要用同一木块?实验可得出什么结论?
    (4)、实验一、三为什么要用同一水平木板?实验可得出什么结论?
  • 23. 已知天平(无砝码),两个相同的圆柱形小玻璃杯,细线,刻度尺,水,牛奶。如何测出牛奶的密度。( ρ 已知)
    (1)、写出实验步骤
    (2)、写出测量结果(密度 ρ 的表达式)

六、计算题

  • 24. 小明找到一个空瓶子,发现这个瓶子最多能装1kg的水。
    (1)、求该瓶子的容积;(ρ=1.0×103kg/m3)
    (2)、若用该瓶子装食用油,最多能装多少千克。(ρ=0.9×103kg/m3)
  • 25. 某人驾驶汽车经过一山坡,汽车到达坡顶后又原路返回,测得汽车上坡时的平均速度为V1 , 下坡返回时的平均速度为V2 , 则此汽车在全程的平均速度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