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一中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第二次段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2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科学家最近发现,距太阳4.2光年的比邻星周围有一颗潜在的宜居行星。宜居行星与比邻星相距约700万千米,比邻星比太阳暗1000倍。判断该行星宜居的主要依据是(    )
    A、距比邻星接近日地距离 B、具有地月系一样的天体系统 C、具有与地球相近的温度 D、获得与地面上相似的可见光
  • 2. 美国航空航天局观测到一颗距离太阳系不远的红矮星(恒星)的耀斑爆发,它释放的能量相当于数千次太阳耀斑释放能量的总和,会吹散行星的大气层。此次耀斑产生的带电粒子流到达行星表面时,行星上可能出现的现象有(    )

    ①引起大气层扰动

    ②其表面温度一定会升高

    ③行星上各地都会出现极光现象

    ④行星上可能会出现“磁暴”现象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3. 读“地球圈层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图中地球各圈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A圈层是地球外部圈层中厚度最小的 B、B圈层对地球表面形态的形成没有影响 C、C圈层是由岩石构成的岩石圈的一部分 D、D圈层厚度均匀,是岩浆的发源地
    (2)、在地震波传至①处时,最有可能发生的变化是(    )
    A、纵波消失,横波变慢 B、纵波和横波的速度都变慢 C、横波消失,纵波变慢 D、纵波和横波的速度都加快
  • 4. 喜马拉雅山上有大量石灰岩分布,说明该地区(    )
    A、目前变质作用强烈 B、曾经地势低洼 C、有过强烈的火山喷发 D、冰川地貌广布
  • 5. 与渭河谷地成因相同的地表形态是(    )
    A、华山西峰 B、吐鲁番盆地 C、青藏高原 D、马里亚纳海沟
  • 6. 读“地表局部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甲气压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北半球的冬季气压带往北移 B、为动力原因形成的低压带 C、在地表始终呈连续带状分布 D、控制地区降水较少
    (2)、关于P地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由戊气压带与丁风带交替控制 B、全年高温,旱雨季分明 C、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和多雨 D、全年受戊气压带影响
  • 7. 科学家在黄土高原某地考察,研究土壤剖面发现最上面是黄土,下面土壤发红,最下面含有大量的鹅卵石,下图为黄土高原地区某沟谷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鹅卵石的存在说明在黄土形成之前,这里的地理环境是(    )
    A、荒漠 B、森林 C、水乡 D、草原
    (2)、土壤发红反映当时的气候特点(    )
    A、炎热干燥 B、寒冷潮湿 C、温暖湿润 D、寒冷干燥
    (3)、图中河流最明显的水文特征是(    )
    A、流量大而稳定 B、流量季节变化小 C、无冰期 D、含沙量大
  • 8. 土壤微生物活动旺盛需要的气候条件是(    )
    A、温暖湿润 B、寒冷干燥 C、寒冷湿润 D、温暖干燥
  • 9. 读美国和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美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最大的是(    )
    A、石油 B、天然气 C、清洁能源 D、煤炭
    (2)、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国今后可积极开发利用(    )
    A、核能、水能 B、煤炭、石油 C、石油、天然气 D、煤炭、水能
  • 10. 下图为欧洲东部第四纪冰川界线变化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冰期中,气温最低的时期是(    )
    A、冰期① B、冰期② C、冰期③ D、冰期④
    (2)、与现在相比,第四纪冰期③时期(    )
    A、全球各地降水较多 B、山地雪线海拔较高 C、温带作物北界偏北 D、陆地总面积较大
  • 11. 下左图为某区域25日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右图为某地25日、26日气温日变化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左图中甲处风向可能是(    )
    A、东北风 B、东南风 C、西北风 D、西南风
    (2)、右图所示气温变化可能出现在左图中的(    )
    A、A地 B、B地 C、C地 D、D地
  • 12. 读世界四个不同地区的气候资料图,完成下面小题。

    (1)、若不考虑海拔的影响,则四地由北到南的排列顺序是(    )
    A、甲、乙、丁、丙 B、丁、甲、丙、乙 C、丙、甲、乙、丁 D、丁、丙、甲、乙
    (2)、对四地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甲地深居内陆,降水稀少 B、乙地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 C、丙地河流的流量季节变化小 D、丁地气候类型在南半球没有分布
  • 13. 某国际会议11月29日—12月11日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召开。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会议期间,图中两城相比(不考虑天气等情况),坎昆(    )
    A、日出更早 B、白昼变短幅度更小 C、白昼时间更长 D、正午太阳高度角更大
    (2)、会议期间的某一天,某地与坎昆恰好同步日出,但其昼长比坎昆长,则该地位于坎昆的(    )
    A、东北方向 B、西北方向 C、西南方向 D、东南方向
  • 14. 我国海口市(20°N,110°E附近)某公司高层办公楼周围有四处露天停车位(车位与办公楼之间距离忽略不计)。时值6月22日天气晴好,为了车辆被太阳暴晒时间最少,应该选择的停车位是(    )

    A、车位a B、车位b C、车位c D、车位d
  • 15. 比拉大沙丘是欧洲最大的海岸沙丘,该沙丘全长2700米,宽500米,高114米,160年前只有35米高,现在仍在不断增大。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比拉沙丘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风力侵蚀 B、风化作用 C、地壳上升 D、风力沉积
    (2)、比拉沙丘不断增大的主导力量是(    )
    A、极地东风 B、中纬西风 C、东北信风 D、西南季风

二、综合题

  • 16. 下图为欧洲局部简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北部地区海岸线的主要特征是 , 其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是。乙处位于板块边界,地壳运动活跃。
    (2)、图中虚线是1月0℃等温线的一部分,影响其走向的主要因素是
    (3)、图中丙地夏季的气候特征是 , 自然带类型为
    (4)、甲地降水比乙地更多,试分析其原因。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2年9月,青海湖面积为4402.55平方千米,达到近12年来的最大值。

    材料二:左图为2001年~2009年每年9月份青海湖面积统计图。右图为我国某工业部门分布略图(图中黑点表示)。

    (1)、图中黑点表示的工业部门最可能是 , 该工业为我国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我国南方与北方地区大致以乙山脉所在的一线为界,南方地区主要气候类型是 , 代表性地带性土壤为
    (3)、一般年份锋面雨带甲停留在图中位置的月份为 , 若停滞时间过长,给当地带来的自然灾害最可能是
    (4)、指出青海湖2001年以来每年9月份水量变化的特点,并分析其丰水期出现的季节。
  • 18. 根据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左图为南美洲某区域地形略图。右图为该区域A,B两城市的多年平均降水逐月分布示意图。下表为A,B两城市平均海拔和多年平均气温比较表。


    (1)、简述A城降水的时间分布特点。
    (2)、比较A,B两城市年平均气温的差异,分析其产生的主要原因。
    (3)、描述B城东侧地形区的地势特征并简析其成因。
    (4)、B城附近多数河流流量较丰富且季节变化小,试分析其原因。
  • 19. 根据下列材料结合相关知识,完成各题。

    材料一: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略图。下表为图中①②两城市各月平均日照时数(单位:小时)。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5.8

    6.5

    7.5

    8.5

    9.4

    9.6

    10

    9.9

    8.7

    7.6

    6.3

    5.8

    8.1

    8.7

    9.6

    11

    11

    11

    10

    9.5

    8.9

    8.8

    8.1

    8

    材料二:R海域是世界优良渔场。1996年我国与甲国签订海洋渔业发展合作规划,至2010年我国有20多家沿海渔业企业(总部设在国内)在甲国从事渔业捕捞和渔业产品加工。

    (1)、洋流对渔场的分布有显著影响。说出M洋流的性质和流向。
    (2)、从大气环流对天气的影响角度,分析冬、夏半年渔场海域捕捞作业的天气状况。
    (3)、如果都以当地时间8:00~11:30和13:00~17:30作为工作时间,在甲国的中资企业若在双方工作时间内向其总部汇报业务,应选在当地时间(中时区)的什么时段?
    (4)、比较①②两城市冬季日照时数的差异,并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