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中考语文高频考点剖析:专题15 半命题作文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2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写作题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回首岁月,品味生活,童年的快乐多了一份色彩,妈妈的唠叨多了一份温馨,老师的批评多了一份关爱……这一切伴随着我们茁壮成长。请以“______伴我行”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用恰当的词语将题目补充完整;文体自选,不少于500字;文章内容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生活中,不经意间,有很多珍贵的东西被我们丢失了,或许是一段记忆,或许是一种情感,或许是一种精神,或许是一种思想……

           请以“重拾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②不少于600字;③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感情真挚,不得抄袭;④不限文体(诗歌除外);⑤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 3. 作文:

           走进七彩生活,人们常常发出“真好”的赞叹和感激,比如“有家真好,那里充满浓浓的亲情;“有朋友真好,他们帮我们驱赶孤独,带来快乐……   请以“有                     真好”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要求:①在题目的横线上填上适合你写作的词语,使文题完整,并把补充好的题目移到格式中;②叙述出具体的事情,说真话、抒真情;③题目自拟,诗歌除外,文体不限。

  • 4. 请以“让                   充满味道”为题目作文。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补充的内容不超过5字;②自选文体(除诗歌外),自定立意;③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少于6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 5. 有人曾这样总结现代人不健康的工作方式:把思考交给了电脑,把联系交给了手机,把行走交给了汽车,把健康交给了药丸……诚然,人们在过分追求便捷、享受便利时,无形中丢失了原来应该拥有甚至必须终生坚守的东西。作为中学生,也应该很好地自我反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是否曾丢失过什么?例如生活中的爱心、孝心、同情心、责任心,再如成长过程中必须具备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等等。

           请以“不该丢失的                   ”为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可以叙写个人经历,也可以就此发表你的看法、感情等。

           提示与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 6. 请以“阳光下,我_______”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提示:横线上可以填“战胜了自己”“聆听老师(父母)的教诲”“学会了独立(自信)”等词语。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

    ②文体自选;

    ③不少于600字;

    ④文中不得出现可能泄露考生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