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邻水实验学校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2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为我国某山峰气候资料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北坡1月降水量大于7月降水量的区域大致位于海拔(    )
    A、1000米以上 B、1400米以上 C、1000米以下 D、1400米以下
    (2)、该山峰可能属于(    )
    A、阴山山脉 B、武夷山山脉 C、太行山脉 D、秦岭山脉
  • 2. 下图为我国某地(40°N,112°E)南坡的植树造林整地模式示意图,右图为沿图中PM一线所作的剖面图。该模式是先在山坡上沿等高线挖沟,将沟内挖出的底土在沟前培埂(右图中A处),再用沟上沿的活土回填到沟的下方(右图中B处),最后在内斜坡一例(右图中C坡)栽种小树苗。根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右图中A埂的作用是(    )
    A、改变沟内光照 B、拦蓄地表径流 C、升高沟内温度 D、增加地表粗糙度
    (2)、该整地模式主要是为了治理(    )
    A、水土流失 B、荒漠化 C、泥石流 D、洪涝
  • 3. 9月14日—9月15日,一场罕见的雾霾突袭了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标率攀升至“不健康”标准。如图为新加坡周边地区烟雾浓度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新加坡这次雾霾是(    )
    A、与当地森林茂密不利于烟雾消散有关 B、由于当地人口密集,生产、生活排放大量烟尘 C、由邻国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一带烧火开荒形成的烟雾飘来导致 D、“罪魁祸首”主要来自马来半岛
    (2)、有关图示地区自然地理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马六甲海峡内,风浪小雷雨多 B、苏门答腊岛地处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 C、爪哇岛原始雨林繁茂、草木终年常青,肥沃的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 D、马来半岛西侧冬季降水多于夏季,东侧夏季降水多于冬季
  • 4. 下图示意亚洲某内陆国水系分布和7月份气温分布情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国(    )
    A、年降水量自南向北递减 B、水汽主要来自北冰洋 C、地形平坦,平原为主 D、常年受西风带控制
    (2)、①地的7月均温可能为(    )
    A、18℃ B、16℃ C、14℃ D、10℃
  • 5. 下图代表印度三种主要农作物的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若其代表水稻、棉花、小麦的分布,则正确的顺序为(    )
    A、甲、乙、丙 B、甲、丙、乙 C、乙、甲、丙 D、乙、丙、甲
    (2)、造成三种农作物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 B、土壤 C、降水 D、热量
  • 6. 读某大洲地形剖面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示大洲基本的地形特征是(    )
    A、以平原为主,海拔低,地势低平 B、高原、山地面积广大,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C、自西向东,山地、平原、高原相间分布 D、高原、山地面积广大,平均海拔居各大洲之首
    (2)、关于Q海域及其沿岸地区的分析,正确的是(    )
    A、西岸为温带季风气候,东岸为温带海洋性气候 B、冬季东海岸降水较西海岸丰富 C、海域内降水丰富,但蒸发量更大,盐度较高 D、流入该海域的河流多源远流长
  • 7. 国家地理频道《探寻欧洲河流》摄制组到欧洲采访,历时一年,绘制出欧洲四条河流年相对流量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河流流量变化受气温影响明显的是(    )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②③
    (2)、①②③④四条河流依次位于(    )
    A、欧洲北部、欧洲东部、欧洲南部、欧洲西部 B、欧洲南部、阿尔卑斯山区、欧洲东部、欧洲西部 C、欧洲东部、欧洲北部、欧洲西部、阿尔卑斯山区 D、欧洲西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欧洲南部、欧洲东部
  • 8. 瑞士德萨雷梯田式葡萄园,在陡峭的石坡上用石头垒成一道道石墙,在上面堆积土壤,建成一道道梯田,梯田脚下是波光粼粼的莱蒙湖,对岸是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充足的阳光和湿润的气候使这里成为瑞士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读“德萨雷梯田式葡萄园景观图”及“瑞士主要河流与山脉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材料中描述的葡萄园位于图中的(    )
    A、a处 B、b处 C、c处 D、d处
    (2)、图中葡萄园的耕种方式有利于(    )
    A、增大田间温差 B、扩大土地面积 C、接受阳光直射 D、保持田园水肥
    (3)、有诗人写道:“德萨雷是幸福的,因为有3个太阳照耀着它的葡萄园”,诗中的“3个太阳”是指(    )

    ①阳光照充足

    ②莱蒙湖面反射太阳光提供热量

    ③土壤在夜晚提供热量

    ④石墙在夜晚释放出白天储存的热量

    ⑤纬度较低,太阳辐射强

    A、①②③ B、①③⑤ C、①②④ D、①②⑤
  • 9. 下左图是日本地形示意图,右图为日本某传统民居。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2014年2月,日本部分地区遭受了罕见的雪灾,受灾最为严重的城市可能是(    )
    A、 B、 C、 D、
    (2)、右图中的传统民居既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资源,又可防灾,该民居可能分布在(    )
    A、 B、 C、 D、
  • 10. 下图为世界某海域局部地区甲岛交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岛附近海域每年4~9月渔业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气温达一年中最高 B、降水达一年中最多 C、陆地河流汇入泥沙最多 D、附近洋流影响最大
    (2)、对该岛交通地理位置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地处阿拉伯海与亚丁湾的交接处,是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交通要道 B、处于亚丁湾东南端,是太平洋通向红海和南非的海上交通要道 C、扼守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到印度洋的交通要道 D、位于波斯湾咽喉要道,影响世界重要石油运输线
  • 11.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示地区(    )
    A、位于热带地区,南北距离约4400千米 B、地形以盆地为主,河流水系呈向心状 C、洋流向北流动,流经海域易形成渔场 D、地处非洲板块与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
    (2)、与甲地相比较,乙地(    )
    A、年降水量更小 B、春分日这天太阳高度角的变化幅度更大 C、一年中昼夜长短的变化幅度更小 D、雨季持续时间更长
  • 12. 读世界某区域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有关该区域地理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丙山脉的走向为东北—西南走向 B、夏季时C处的降水比B处多 C、乙海域为比斯开湾 D、甲海域为地中海
    (2)、从甲海域到乙海域运输某种货物,走最短线路必须经过的海域是(    )
    A、麦哲伦海峡 B、直布罗陀海峡 C、苏伊士运河 D、非洲好望角

二、综合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在天山深处,伊犁河畔,有一片亚洲最大的野果林(野苹果是天山野果林的主体群落),它们分布在海拔900~1600m的山地逆温层带,持有2000万年前的基因密码,它们是天山深处活着的植物化石。自发现至今500年来一直未遭到人为破坏。结合图示信息,完成下列问题。

    (1)、描述天山深处这片亚洲最大野果林能保存完好的条件。
    (2)、说明伊宁市与甲县代表性自然带的差异。
    (3)、分析甲县与伊宁市年降水量差异较大的原因。
    (4)、种植瓜果、蔬菜,培育鲜花,开发野果、蜂蜜……伊犁人在寻求农业“特色”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境,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伊犁人发展特色农业会面临哪些困境?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境内五分之三为高山、高原及丘陵地,南部地势低气候干旱。源自中国的印度河进入巴基斯坦境后,自北向南,长驱2300千米,最后注入阿拉伯海(印度洋)。在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沿岸有两个重要的港口:卡拉奇港(24°51′N,66°47′E,最大港口)、瓜达尔港(25°06′N,62°20′E,新建港口)。卡拉奇在东海岸,靠近印度一侧;瓜达尔在西海岸,靠近伊朗一侧。

    近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建的“中巴经济走廊”发展迅速。从中国西部边境地区喀什,直到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主要包括公路、铁路、工业园区、发电站、港口建设等一系列项目,陆续实施。其中,将瓜达尔港经卡拉奇同中国西部城市喀什相连的高速公路建设,已有路段在施工中。

    (1)、说明由卡拉奇往北路段的建设中重点防御“洪水与地震”灾害的原因。
    (2)、推测卡拉奇港至瓜达尔港公路段地表环境的特点。
    (3)、简述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后,对巴基斯坦产生的有利影响。
    (4)、有专家断言,未来几十年“瓜达尔港的吞吐量将超过卡拉奇港”,对此预测你是否赞同,请表明观点并说明理由。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下图为世界某国及其周边示意图。该国森林资源丰富,有“木材之国”之称,林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世界主要的木材出口国之一。近年来,该国做出了限制原木出口量不得超出原木产量15%的决定。

    (1)、说明该国沼泽广布的原因。
    (2)、指出该国森林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3)、试分析该国限制原木出口量的理由。
    (4)、分析图中河流入海口没有形成三角洲的原因。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

    材料二:下图为马德里和里斯本气候资料图。

    材料三:甲国果蔬业发达,果蔬总量的90%出口欧盟。

    (1)、简述里斯本的气候特点,与里斯本比,马德里冬季气温较低的原因。
    (2)、评价马德里果蔬业发展的气候条件。
    (3)、分析甲国果蔬主要出口欧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