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浙江省科学中考真题之物质的结构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是微信热传的“苯宝宝表情包”,苯(化学式为C6H6)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下列有关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苯属于无机化合物 B、苯由6个碳原子和6个氢原子构成 C、苯由碳、氢两种元素组成 D、苯中碳、氢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1
  • 2.

    2017年5月,中科院、国家语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委正式定名118号元素为 ,其部分信息如图所示。则下列有关 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元素符号为Og B、相对原子质量为118 C、原子的核电荷数为179 D、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297
  • 3. 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无机盐称为骨盐,其中含有氟化钙(CaF2)。氟化钙中氟(F)元素的化合价为(  )

    A、−2 B、−1 C、+1 D、+2
  • 4.

    5月9日,相关机构发布 等四种元素的中文名称。元素的核电荷数为118,相对原子质量为294,则 原子核外电子数为(  )

    A、118 B、176 C、294 D、412
  • 5.

    今年5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113 号、115号、117 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名称。下表是这四种元素的部分信息,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属于金属元素 B、镆的元素符号是mo C、 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117 D、 元素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
  • 6. 水中好坏直接影响人的健康,高铁酸钾(K2FeO4)是一种新型高效净水处理剂.高铁酸钾是暗紫色粉末,溶于水中生成紫红色溶液.下列有关高铁酸钾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高铁酸钾是一种氧化物 B、高铁酸钾中铁元素的化合价是+3价 C、高铁酸钾是由三种元素组成 D、高铁酸钾中含有单质铁
  • 7. 下列有关化学符号“H2O”表示的意义,正确的是(  )

    A、水这种物质 B、水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 C、一个水分子中含有一个氢分子 D、水由两个氢元素和一个氧元素组成
  • 8. 化肥为缓解地球上有限的耕地资源与庞大的粮食需求之间的矛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化肥生产和使用中,也伴随着能源耗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生物固氮作用的研究日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大气中的N2转化为NH3的过程叫做固氮作用。固氮作用的途径有三条:生物固氮、雷电固氮和人工固氮。

    请回答:

    (1)、固氮生物大多属于细菌,细菌属于(选 填“真核生物”或“原核生物”)。 

    (2)、资料显示一公顷林地平均每年固定氮元素的质量约为100千克。这些氮元素如果从NH4NO3中获得,则需要施加多少千克NH4NO3?(精确到0.1千克)

  • 9.

    如图是物质甲和乙反应生成丙的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化学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B、甲和乙属于单质,丙属于化合物 C、参加反应的甲与乙的分子个数比为1:1 D、1个丙分子由1个甲分子和2个乙分子构成
  • 10.

    1897年,英国科学家汤姆生发现了原子内有带负电的电子,而原子 是电中性的,由此推测,原子内还有带正电的物质。在此基础上,经过卢瑟福、玻尔等科学家的不断完善和修正,建立了现代原子结构模型。如图是小柯整理的物质微观构成网络图,则汤姆生当年推测的“带正电的物质”相当于图中的(    )

    A、 B、 C、 D、
  • 11.

    图中字母代表含硫元素的物质,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物质a在纯氧中燃烧可以生成物质b B、物质c是二氧化硫 C、物质d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 D、物质d、e和f中一定都含有氢元素
  • 12.

    将宏观、微观及化学符号联系在一起是化学学科的特点。在一定条件下,A和B能发生化学反应生成C和D。其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从宏观角度看,物质C由两种元素组成,属于混合物 B、从微观角度看,该化学变化中发生根本改变和微粒是原子 C、若D为空气中体积分数最大的气体,则D的微观符号可表示为N2 D、该反应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置换反应,反应前后各元素化合价不变
  • 13.

    科技人员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有关该反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B、反应前碳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 C、生成物的化学式可用C2H2O表示 D、参加反应的两物质的质量比为1:1
  • 14.

    如图为某原子的结构示意图,该原子的原子核中有(  )


    A、6个质子和8个中子 B、8个质子和6个中子 C、6个质子和8个电子 D、8个质子和6个电子
  • 15.

    中国科学院某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高性能锂空气电池,其反应原理可表示为:2Li+O2 Li2O2 , 已知锂元素在化合物中显+1价,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反应物锂是金属单质 B、该反应中MnO2是催化剂 C、Li2O2中氧元素的化合价显﹣2价 D、该反应是化合反应
  • 16. 2015年浙江籍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若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她提取的青蒿素化学式为C15H22O5 , 下列关于C15H22O5 , 说法正确的是(  )

    A、每个分子的质量为282克 B、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C、碳、氢和氧元素属于金属元素 D、碳、氢和氧原子个数比为15:22:5
  • 17.

    “超临界水”(H2O)因具有许多优良特性而被科学家追捧,它是指当温度和压强达到一定值时,水的液态和气态完全交融在一起的状态,用“○”表示氢原子,“ ”表示氧原子,下列模型能表示“超临界水”分子的是(  )

    A、 B、 C、 D、

二、解答题

  • 18.

    每年5、6月是蓝莓丰收的时节,蓝莓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化学式为C15H11O6)。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颜色与细胞液的酸碱性有关,细胞液酸性时呈红色,碱性时呈蓝色。

    (1)、在白醋中滴加花青素,溶液变色。

    (2)、一个花青素分子中共有个原子。

    (3)、28.7克花青素中含有多少克碳元素?(请列式计算)

  • 19. 2017年5月,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可燃冰储量丰富,热值高,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被称作“未来的能源”。

    (1)、可燃冰通常出现在深海海底以下数百至一千多米的沉积层内,据推测可能是地层断裂导致气体逸出,上升的气流与海洋深处的冷水接触而形成。基于以上信息可知,影响可燃冰形成的因素可能是气源、压强和

    (2)、可燃冰开采不当,会对地球环境带来严重破坏,如大规模的海底滑坡、大量甲烷逃逸到大气中等。甲烷气体进入大气会带来严重的 , 造成全球气温上升。

    (3)、现在普遍认为可燃冰的化学式是CH4·8H2O,请列式计算可燃冰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

  • 20.

    儿童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发育不良等症状。如图为某补锌口服液说明书的部分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葡萄糖酸锌由种元素组成;

    (2)、葡萄糖酸锌中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

    (3)、要满足儿童身体正常的需要,在某一时间段需要适量补锌。若儿童1千克体重每日需要0.5毫克锌,每天从食物中只能摄入所需锌的一半。体重为20千克的儿童,理论上一天还需服该口服液多少支?

  • 21. 通过钝化的方式使锌制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可有效防止锌的腐蚀。某锌制品的钝化液含有硝酸银、硝酸铜、重铬酸等,其中重铬酸是一种可溶性的酸。

    (1)该钝化液pH  7(填“>”、“<”或“=”)。

    (2)重铬酸(H2Cr2O7)中铬元素的化合价为      。

    (3)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含有金属单质的细微颗粒,该颗粒中一定含有的金属是   

三、填空题

  • 22. 据报道,我国已在南海某海域试采可燃冰获得成功。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主要是由甲烷(CH4)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可燃烧,所以被称为“可燃冰”。

    (1)、CH4中C、H元素的质量比为

    (2)、已知在相同条件下,1米3CO和1米3 CH4所含的分子数目相同。CO、CH4燃烧的化学方程式分别为2CO+O2点燃2CO2 , CH4+2O2点燃CO2+2H2O。据此分析,在相同条件下,分别燃烧1米3的CO与CH4 , 消耗氧气较多的是

    (3)、有专家指出,“从实现可燃冰试开采成功到大规模开采之路依然遥远,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下列证据中,支持专家观点的有        (可多选)。

    A、可燃冰存在于低温与高压环境,稳定性较差。大规模开采时,稍有不慎,海底沉积物会失去稳定,可能引发海底塌方,甚至导致海啸 B、可燃冰是高效、资源量大的优质能源,开采可燃冰对我国能源生产有重要价值 C、可燃冰埋藏在海面下600~2000米深,虽然存储总量很大,但分布较为分散,目前开采难度大 D、我国已实现可燃冰全流程试采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新型试采工艺 E、可燃冰与煤、石油等能源相比,是绿色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商业开发前景
  • 23. 1886年,法国化学家莫瓦桑第一次制得了氟的气态单质,并确定其化学式为F2 , 它几乎可以与所有金属直接化合,且在化合物中氟几乎都呈﹣1价
    (1)、F元素属于元素(选填“金属”或“非金属”).
    (2)、科学家还用Xe(氙气)和PtF6首次合成了含稀有气体元素的化合价XePtF6 , 其中PtF6为带一个单位负电荷的原子团,XePtF6中Pt元素的化合价为
  • 24. 2016年6月,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宣布,合成化学元素113号(Nh鉨),115号(Mc 镆),117号(Ts )和118号(Og )为化学新元素.其中,“115号(Mc 镆)”中115表示原子的数,Mc表示的微观意义是
  • 25.

    小明利用12种元素制作了一张如图所示的“元素钟面”。

    (1)、钟面上的这些元素之间最根本的区别是不同。

    (2)、小明根据钟面上提供的元素,写出了下列三种物质的化学式:O2、H2O和NaNO3 , 其中属于氧化物的是

    (3)、此刻钟面上的时针、分针和秒针分别指向三种不同元素,请写出由这三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用化学式表示)

  • 26.

    如图为核聚变的示意图,其中①②③表示三种原子,“●”、“○”、“.”表示原子中的不同微粒,③是元素的原子,①②③中属于同种元素的原子是(选填序号).

四、综合题

  • 27.

    1774年,英国科学家普里斯特利进行了如图实验,取一根一端封闭的玻璃管,在玻璃管的底部装入红色固体氧化汞,再装满汞(水银),将其倒扣在盛有汞的烧杯中,通过凸透镜将阳光会聚到氧化汞上,对其加热,使其发生化学反应,化学方程式为2HgO 2Hg+O2↑.

    (1)、为使加热效果最好,应使氧化汞处于凸透镜的处.

    (2)、氧化汞(HgO)中汞元素的化合价为

    (3)、写出该实验的现象: . (列举一点)

  • 28. 红葡萄酒中因含有花色苷而呈红色.花色苷是一种天然色素,对人体有抗癌减肥等保健功能.它的化学式是C16H16O6

    (1)、花色苷中C、H、O三种元素的原子个数比是

    (2)、花色苷属于(选填“无机物”或“有机物”)

  • 29. 最近电茶壶等不锈钢食具容器安全问题引起消费者关注.不锈钢中有铁、碳、硅和锰.有些食具容器所用不锈钢材料锰含量较高,若材料中的金属锰析出超标,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可能会对神经系统有损害.

    (1)、

    铁元素在地壳中主要以化合态存在,从铁矿石中冶炼出铁的主要反应如下:Fe2O3+3CO 2Fe+3CO2该反应分解反应;(选填“是”或“不是”)

    (2)、已知锰(Mn)的金属活动性强于锌,不锈钢材料中锰若析出进入人体胃中,会与胃液中的盐酸发生置换反应,反应产物中锰元素化合价+2价,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已知碳、铁和硅等单质能发生以下反应:①C+O2 CO2 ②Fe+2HCl═FeCl2+H2↑ ③Si+2NaOH+H2O═Na2SiO3+2H2

    请从反应前与反应后元素化合价改变的角度,归纳出3个反应的共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