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丁蜀学区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人们常说“血缘关系”。这里的“血缘”实际上是指(     )
    A、遗传物质 B、血浆 C、血细胞 D、血液
  • 2. 老李家的一块麦地,由于去年雨水充足收成喜人,粒大饱满。于是,今年老李以此为良种进行播种,今年的收成(     )
    A、一定粒大饱满 B、一定不粒大饱满 C、不一定粒大饱满 D、与去年的一样
  • 3. 下列各项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狗的长毛与黑毛 B、人的身高与体重 C、豌豆的高茎与蚕豆的矮茎 D、番茄的红果与黄果
  • 4. 决定生物的某个具体性状的基本单位是(     )
    A、细胞核 B、DNA C、染色体 D、基因
  • 5. 下列疾病中不是遗传病的是(     )
    A、白化病 B、色盲 C、血友病 D、血吸虫病
  • 6. 害虫抗药性的出现,按进化论的观点最好的解释是(     )
    A、农药引起害虫的抗药能力,可以在后代中不断积累而增强 B、某种农药使害虫产生了抗药性 C、农药浓度的增加使害虫的抗药性也增加 D、群体中有抗药性的害虫变异个体产生,生存下来,并不断地繁殖后代
  • 7. 研究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是(     )
    A、化石证据 B、形态解剖学证据 C、胚胎学证据 D、分子生物学证据
  • 8. 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内容是(  )

    A、自然选择学说 B、遗传变异理论 C、大量繁殖学说 D、生存竞争理论
  • 9. 始祖鸟在进化上可能是处于哪两种动物之间的过渡类型(     )
    A、无脊椎动物与脊椎动物 B、鱼类与两栖类 C、古代爬行类与鸟类 D、鸟类与哺乳类
  • 10. 我国的金鱼品种是世界上最多的,形成这么多的金鱼品种的原因是(  )

    A、金鱼适应不同环境 B、我国水域辽阔 C、人工选择的结果 D、自然选择的结果
  • 11. 下列各项不属于计划免疫的是(     )
    A、接种卡介苗 B、吃脊髓灰质炎糖丸 C、注射解毒血清蛋白 D、注射乙肝疫苗
  • 12. 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的传染病是(     )
    A、肺结核 B、破伤风 C、腮腺炎 D、水痘
  • 13. 传染病的三个基本环节中,属于传染源的是(     )
    A、患有狂犬病的狗 B、已出过麻疹的健康儿童 C、痢疾病人排出的粪便 D、结膜炎病人用过的毛巾
  • 14. 抗体是一种特殊的(     )
    A、糖类 B、脂质 C、蛋白质 D、核酸
  • 15. 要及时终止传染病的流行,必须切断传染病流行的(       )

    A、全部三个环节 B、任何两个环节 C、至少两个环节 D、任何一个环节
  • 16. 2009年5月11日,我国四川省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它的病原体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据此回答:有关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没有细胞结构 B、不含遗传物质 C、能独立生活 D、有细胞结构
  • 17. 为了有效防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研制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成为当务之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传染病,这种措施属于(     )
    A、控制传染源 B、切断传播途径 C、保护易感人群 D、其他
  • 18. 珍爱生命,关注健康”对每个人是非常重要的,下列做法或认识正确的是(     )
    A、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仍是我们的朋友 B、血吸虫病属于血液传染病,病原体是钉螺 C、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它们属于切断传播途径 D、对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或疑似病人接触的人不应进行隔离观察,否则侵犯了他们的人权
  • 19. 得过麻疹的人以后不再得麻疹,是因为体内存留有(    )

    A、抗原 B、吞噬细胞 C、抗体 D、溶菌酶
  • 20. 当人体免疫功能过高时,会发生的疾病是()

    A、艾滋病 B、过敏反应 C、肺结核 D、肝癌
  • 21. 平时喜欢在路边小吃摊吃东西的人,容易患上下列哪一种疾病(  )
    A、狂犬病 B、流行性乙型脑炎 C、细菌性痢疾 D、水痘
  • 22. 在没有被破坏的地层中,下面关于化石在地层中分布情况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在古老的地层中可以找到低等生物的化石 B、在新近的地层中可以找到高等生物的化石 C、在新近的地层中可以找到低等生物的化石 D、在极古老的地层中可以找到高等生物的化石
  • 23. 下列途径不会造成艾滋病传播的是

    A、握手,共进午餐   B、不正当性接触 C、注射毒品    D、母婴传播
  • 24. 下列哪些措施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    ) 

    ①建立自然保护区   

    ②迁出原地,移人园中培养    

    ③建立种质库         

    ④颁布相关的法律和文件      

    ⑤建立濒危动物繁育中心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⑤ D、①④⑤
  • 25. 威胁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外来物种入侵 B、乱捕滥杀 C、伐林垦荒 D、动物的觅食行为
  • 26. 下列各项措施中,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是(     )
    A、生活污水和人粪尿直接由下水道排入江河流走 B、使用一次性塑料食品袋 C、实行“封山”,禁止砍伐一切树木 D、大力开发风力发电站、潮汐发电站
  • 27. 下列各项措施中,不利于生态城市建设的是(     )
    A、把人口集中到城市 B、使用无污染能源 C、绿化城市 D、大力回收有害的生活废弃物
  • 28. 关于生物进化历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个体由小到大 B、由低等到高等 C、由简单到复杂 D、由水生到陆生
  • 29. 下列动物在地球上出现的顺序是(  )

    ①鱼类 ②哺乳类 ③两栖类 ④爬行类.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③①④ D、①③④②
  • 30. 小明的爸爸是双眼皮(Aa)、妈妈是单眼皮(aa),小明也是单眼皮。控制小明眼皮的基因组成是(    )

    A、AA B、aa C、Aaaa D、Aa

二、判断题

  • 31. 人的血型也是一种性状。(判断对错)
  • 32. 生物界普遍存在着遗传和变异现象(判断对错)
  • 33. 隐性性状是不能表现出来的性状。(判断对错)
  • 34. 一条染色体上含有不止一个基因。(判断对错)
  • 35. 一对夫妇第一胎生了一个男孩,第二胎生了一个女孩的可能性是100%。(判断对错)
  • 36. 在正常情况下,无论生男还是生女,母亲一定会遗传X染色体给其子女。(判断对错)
  • 37. 先天性疾病就是遗传病。(判断对错)
  • 38. 病毒、细菌、和真菌都属于微生物,它们都没有成形的细胞核。(判断对错)
  • 39. 预防接种在预防传染病的措施中属于切断传播途径。(判断对错)
  • 40.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判断对错)

三、综合题

  • 41. 人类皮肤正常由显性基因(A)控制,白化病由隐性基因(a)控制,根据图回答问题:

    (1)、父亲的基因组成是 , 孩子丁的基因组成是
    (2)、受精卵可能具有的基因组成有种。子代肤色的表现型有种,比例是
    (3)、这对夫妇所生的孩子患白化病的可能性为%。如果再生一个孩子是男孩的可能性为%。
  • 42. 如图显示纯合(控制毛色的一对基因相同如:TT或tt)的棕色豚鼠(雄)与纯合的黑色豚鼠(雌)交配后产生下一代的遗传结果.请据图回答(用T、t表示控制毛色的显、隐性基因):

    (1)、豚鼠的毛色有不同的表现类型,在遗传学上棕色和黑色称为一对。根据图中所显示遗传结果,你推测豚鼠的__毛色是显性的。
    (2)、写出图中相应豚鼠的基因组成棕色亲本豚鼠:__;黑色亲本豚鼠:__.
    (3)、毛伟同学家里买了一只黑的豚鼠(雌),不知是纯合体还是杂合体(控制毛色的一对基因不相同),请你帮他鉴定:

    ①你认为可选用毛色为__的雄豚鼠与它交配,根据所生后代豚鼠的毛色即可鉴定.

    ②若所生后代豚鼠均无棕色毛而全是黑色毛,则可断定被鉴定黑色豚鼠的基因组成最可能是__.

    ③若所生后代中黑色毛和棕色毛豚鼠均有出现,则可断定被鉴定黑色豚鼠的基因组成为__.

  • 43. 法国著名科学家巴斯德在研究家畜炭疽病时,进行了如下实验:把供实验的绵羊分成甲乙两组。甲组绵羊用毒性已经削弱的炭疽病的病原菌注射,它们感染后没有发病;乙组绵羊没有注射。十天后,对甲乙两组绵羊同时注射毒性极强的炭疽病病原体,经过一段时间后,甲组绵羊全部正常生活,而乙组绵羊全部死亡。请分析回答:
    (1)、甲组绵羊第一次注射毒性削弱的炭疽病病原体相当于是接种,它们因此在体内产生了 , 从而获得了对炭疽病的性免疫(填 特异或非特异)。
    (2)、乙组绵羊在实验中起作用。
    (3)、炭疽病能引起皮肤溃烂、焦痂和周围组织水肿等,按照传播途径对其分类,炭疽病属于是传染病。
  • 44. 艾滋病和毒品是危害人类社会的两大毒瘤,请回答下列问题:
    (1)、艾滋病英文缩写 , 是由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英文缩写引起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专门攻击人体的细胞,使其失去保护人体的作用,进而引发多种疾病。
    (2)、造成艾滋病传播的途径主要有:传播,传播,传播。
    (3)、当你知道或怀疑某个人可能是艾滋病患者或携带者时,你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对待这件事:
    (4)、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大,对青少年的危害更是巨大,因此我们青少年应该毒品,造成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