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部分学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广“冬季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新技术,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种植时把马铃薯的块茎切成很多小块来栽种,每一小块都要注意带有(    )
    A、 B、芽眼 C、 D、表皮
  • 2. 植物的每个活细胞在适当的离体条件下,都具有重新形成一株完整植株的能力,科学家根据这个特性创造出了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下列有关组织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组织培养技术可培养无病毒感染的植株 B、组织培养法育苗,植物生长周期短,繁殖率高 C、组织培养是利用生殖细胞结合培养新植株的高薪技术 D、组织培养可实现优良品种的长期保存和长途运输
  • 3. 春天来了,百花盛开.花的主要结构是(  )

    A、花萼和花冠 B、柱头和花柱 C、子房和花粉 D、雌蕊和雄蕊
  • 4. 生命世界真奇妙!美丽的蝴蝶竟是由“毛毛虫”变成的。下列昆虫的发育过程与蝴蝶相似的是(  )

     ①家蚕       ②蝗虫      ③蜜蜂       ④蝼蛄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5. 下列有关青蛙形态结构和生殖发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皮肤裸露,表面有粘液,可辅助呼吸 B、前肢发达,趾间有蹼,能跳跃和划水 C、繁殖季节,雄蛙鸣叫,招引雌蛙抱对 D、在水中体外受精,幼体蝌蚪用鳃呼吸
  • 6. 养鸡场的鸡产下的卵并不是都能孵化出小鸡,只有受精的鸡卵才能孵化出小鸡,受精的卵与未受精的卵的区别是(    )

    A、已受精的卵,胚盘色浓而略大 B、已受精的卵,胚盘色浅而略大 C、已受精的卵,卵黄色浓而略大 D、已受精的卵,卵黄色浅而略大
  • 7. 鸟类的生殖过程常伴随复杂的繁殖行为,下列鸟类行为属于繁殖行为都是(  )

    A、金鸡报晓 B、雷鸟换羽 C、鹰击长空 D、丹顶鹤跳舞
  • 8. 下列关于生物个体发育的叙述,哪些是家蚕和青蛙都具备的特点(  )

    ①发育过程在水中进行  ②发育的起点是受精卵  ③发育过程有蛹期  ④幼体和成体有很大差异.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9.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这句诗说的鸟正处于(   )
    A、求偶期 B、孵卵期 C、筑巢期 D、育雏期
  • 10. 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科学家把“人乳铁蛋白基因”转到牛的体内,可从牛乳中获得人乳铁蛋白.这种技术是(    )
    A、人工合成 B、发酵 C、转基因技术 D、仿生
  • 11. 假如一个性状总是从父亲直接传给儿子,由儿子直接传给孙子,那么控制这个性状的基因最可能的位置是(  )

    A、位于常染色体上 B、位于Y染色体上 C、位于X染色体上 D、以上都有可能
  • 12. 研究人员把抗除草剂的基因连接到玉米细胞的DNA分子上,使玉米获得了抗除草剂的能力。这个事实可以说明 ( )
    A、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 B、基因存在于生物细胞的DNA分子上 C、基因有显性和隐形之分 D、生物的性状都可以遗传
  • 13. 遗传家的奠基人孟德尔之所以在研究遗传规律是活的了巨大成功,关键在于他在实验的过程中选择了正确的方法。下面各选项中,除哪一项外其余均是他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 )
    A、先只针对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规律进行研究,然后再研究多对性状的遗传规 B、选择了严格自花授粉的豌豆作为实验材料 C、选择了多种植物作为实验材料,做了大量的实验 D、应用了统计学的方法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二、综合题

  • 14. 人的染色体为46条,下图表示人的生殖发育过程及染色体数目的变化,请据图完成填空。

    (1)、A.b分别表示父母的体细胞,且它们的染色体数均为条。
    (2)、A表示父母产生生殖细胞的过程。生殖细胞C.d的染色体均为条,比a 、b 减少了
    (3)、B过程叫受精,形成的e细胞叫 , 其染色体数为 条,f是女儿的体细胞,染色体数目是 条。
    (4)、由上述可以看出,人类上下代的体细胞中染色体数目是 的。生物体细胞中的每对染色体都是一条来自 ,一条来自 。因此,后代个体具有 的遗传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