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进人中学,明明的个子突然长高了许多,班上有同学给他起了个“长颈鹿”的绰号,他感到非常苦恼。对此,明明应该(    )
    A、集中注意力,刻苦学习,转移别人的注意力 B、正视自己身体的变化,欣然接受 C、寻找他人的缺陷,以牙还牙 D、减少外出交往的机会,避免被他人嘲笑
  • 2. 青春期正是男女同学交往最为密切的时期,我们整天在一起学习、活动。下列男女同学交往方式恰当的是(    )
    A、避免流言,对异性同学敬而远之 B、接受异性同学的一切邀请 C、在暗中交往,不让别人发现 D、诚恳、大方地与异性往来
  • 3. 2018年3月18日晚,“北京八分钟”在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震撼上演,一名坐轮椅的女孩在歌曲《我要飞》中领舞出场,其余16名听障女演员通过舞蹈把残障人士自强不息、追逐梦想的面貌展现给世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自强是活出尊严,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 B、自强能使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C、只要是身体残疾的人,都具备自强品质 D、自强的人意志更加坚定,更能通向成功
  • 4. 2017年6月20日,全国“时代楷模”范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吉林省宾馆召开,在讲述范大年的先进事迹时,在场师生无不屏息静听,很多人数次落泪.这说明(    )
    A、人的情绪是不相同的 B、人的情绪是完全相同的 C、人的情绪状态不会影响他人 D、人的情绪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
  • 5. 下列名言或俗语分析有误的是(    )
    A、过喜伤心——情绪对人的才能的发挥有一定影响 B、人逢喜事精神爽——积极的情绪可以改变人的精神状态 C、如果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将又错过群星了——学会调控情绪 D、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以积极的情绪面对生活,则快乐将伴随你
  • 6. “即使是生活中黑暗的时刻,也一样可以找到心灵的安慰,从周围一切,从点燃黎明那一点微弱的光辉,从温馨的鲜花、小鸟的啼鸣、迷人的旋律,还有,从那辉煌的文字宝藏,从那充满魅力的书的世界寻求慰藉。”这段话启示我们(    )
    A、美好情感只是表现在对自然的认识和欣赏之中 B、学会承受负面感受,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 C、体验自己的情绪,也要经常体验他人的情绪感受 D、情感会随着我们的生活经历不断积累、发展和丰富

二、多选题

  • 7. 期中考试越来越近了,我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失眠,还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发脾气,我快崩溃了。”假如你是这位同学的好朋友,你会(    )
    A、告诉他学习上还需不断加压,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B、帮助他转移注意力,缓解考试焦虑的情绪 C、告诉他对待学习中的困难要有正确的态度 D、做一个耐心的听众,与他一道参加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
  • 8. 大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要留心,即使当你独自一人时,也不要说坏话或做坏事,而要学得在你自己面前比在别人面前更知耻。”现实生活中要做到 “行已有耻”,就要(    )
    A、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 B、树立底线意识,只要不违反法律就行 C、磨砺意志,拒绝不良诱惑,增强自控力 D、有知耻之心,不断提高辨别“耻”的能力
  • 9. 对下面漫画《指鹿为马》的寓意理解正确的是(    )

    A、我们要树立独立意识,培养思维的独立性,不接受别人的任何意见 B、我们要培养批判精神,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 C、对事情要有自己的看法,敢于表达不同的观点,不人云亦云 D、我们要学会包容别人的观点,别人怎么说就怎么说
  • 10. 2018年3月20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当代青年将接过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之腾飞。这告诉我们(    )
    A、青春是充满激情、活力的,要珍惜青春,创造美好人生 B、青春是喜悦的,不要因烦恼而感到悲观失望 C、青春是美好的,我们应该及时行乐,不要虚度青春 D、青春时节是确立志向的最佳时期,青年人应该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 11. 著名文学家萧伯纳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这是因为自信(    )
    A、让我们充满激情,满怀信心与希望 B、让我们有勇气交往与表达,有信心尝试与坚持 C、让我们充分展现优势与才华,是事业成功的决定因素 D、能够激发潜能与活力,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 12. 2017年,87岁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因罹患癌症,自觉时日不多,与夫人徐雪宾商量,将毕生积蓄8809446元无偿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卢永根、徐雪宾夫妇的行为(    )
    A、体现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B、给人带来温暖,传递了正能量 C、说明人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D、对祖国,对教育的热爱之情,必将影响更多的人

三、非选择题

  • 13. “方敬.—二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成立200余万元奖学金,资助260名学子,26年坚持崇文兴教、反哺桑梓的新乡贤,善行无疆,你们帮扶伤病者,救济贫弱者,无怨无悔奉献着善良和仁爱,你们,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像黑夜里的灯,如冬天里的火,你们的胸怀宽广,你们的精

    神感人,向你们致敬!”颁奖仪式上,给予方敬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致敬辞中如此写道。颁奖仪式最后,方敬老人与其他全国道德模范再次被邀请至舞台中央。全场观众仔细聆听主持人宣读《德耀中华赋》,亲眼见证两名少年在《德耀中华赋》上盖上刻有“止于至善”字样的印章,并合唱《共筑中国梦》。

    (1)、道德模范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体现了“止于至善”的人生追求,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理解“止于至善”?
    (2)、向模范人物学习,你打算怎么做?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2月22日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在比赛中留给对手的是——骑鲍尘的背影j,r绝对的实力一路领先,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冠军,成为我国冬奥全短道速滑男子金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在直播中称武大靖快得连给对手接触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实力,这就是气势!武大靖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不光让国人热血沸腾,也刷爆了外媒的主页。

    材料二:2018年3月15日,在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通过加局6:5战胜挪威队,创历史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自2002年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夺得的首枚金牌!颁奖典礼上,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残奥会上奏响,队员们热泪盈眶,喜极而泣!

    (1)、阅读了以上材料,你产生了怎样的情感?
    (2)、根据所学知识,说说我们怎样传递美好的情感?
    (3)、生活中我们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负面情感,谈谈你是怎样认识负面情感的?
  • 15. 七年级肖丽同学经常把自己身边生活和社会现象用微信记录下来,经常与同学们展开探讨。请阅读她的几则微信,并参与话题讨论。

    ◆微信一:2017年6月17日,南京首届青少年创客嘉年华暨青少年DIY创意木工大赛(南京站)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近百名“小木工”同场竞技,展示自己的木工技能。这次活动作为南京青少年实践教育“向日葵计划”之“创新创造小院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具有更多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创客思维。

    ◆微信二:2017年3月,网传广东一中学发布“史上最严男女交往校规”,一男女生共同进出食堂等行为皆被“禁止”。据了解,该“史上最严校规”已被叫停。

    ◆微信三:2017年3月Il日,新生代女星欧阳娜娜突然透露心碎了,星少女的烦恼引起关注。欧阳娜娜留言“是到了长痘的年纪了吗?”还加上哭脸、心碎的表情符号,娇嫩的脸蛋因为青春期开始长痘痘,令她忍不住伤心。

    (1)、参与创造,中学生应该怎么做?
    (2)、你认为异性同学之间可以正常交往吗?并说说理由。
    (3)、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也有诸多烦恼。面对这些烦恼,你有哪些策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