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部分学校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_______和_______院士。(    )
    A、王泽山  侯云德 B、王泽山  赵忠贤 C、赵忠贤  屠呦呦 D、侯云德  赵忠贤
  • 2.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修正案》。这是1982年该法公布施行后,进行的第5次修改。(    )
    A、民法 B、刑法 C、宪法 D、未成年人保护法
  • 3. 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为“______________”。这是人们对于健康生活和消费的新要求,也是现代社会提倡的消费方式。(    )
    A、诚信消费健康生活 B、和谐消费美好生活 C、理性消费健康生活 D、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 4.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青春期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    )

    ①身体外形的变化   ②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   ③性机能的成熟   ④自我意识的增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5. 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这说明,我们在学习中需要有(    )
    A、独立思维 B、批判精神 C、创造潜力 D、钻研精神
  • 6. 进入青春期的我们,对父母的干预感到厌烦,可是,生活中又离不开父母的帮助。你怎样劝说下图中的同学(    )


    ①这是反抗与依赖的青春期矛盾心理

    ②青春期的矛盾心理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

    ③要学习化解烦恼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

    ④无需处理,度过青春期就好了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7. 为促进青春期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凝聚力,某校开展“互助周”活动。男生女生互相帮助,协作完成劳技、体育、学习方面的相关任务。这项活动很受学生欢迎,各项任务完成地非常出色。这说明(    )

    ①男女生在性格、兴趣、思维方面各有特点

    ②男女生各有优势和不足

    ③男女生都比较注意在异性面前的形象

    ④男女生要认识彼此的优势,相互取长补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8. 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王珏化名“兰小草”,坚持给急需帮助的人捐款十五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感召着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活动,这彰显着榜样的力量(    )

    ①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和人生理想的思考

    ②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

    ③昭示着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

    ④引导我们检视自身的不足,走向完美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9. 晓宇同学在周记里写道:“放学时,铃声是悦耳的:考试时,铃声是紧张的;思考时,铃声是刺耳的。”这说明(    )
    A、不同情境会产生不同的情绪 B、情绪变幻莫测难以调节 C、铃声一般会引起负面的情绪 D、悦耳的铃声通常会激发正面的情绪
  • 10. 人的情绪复杂多样,该喜则喜,该悲则悲,我们在表达情绪时,还要注意考虑周围人的感受。这是因为(    )
    A、人有喜、怒、哀、惧四种基本情绪 B、情绪影响身心健康 C、情绪会相互感染 D、情绪会破坏人际关系
  • 11. 在社会生活中,_________是人最基本的精神需求。(    )
    A、情绪 B、情趣 C、情感 D、兴趣
  • 12. 踏着青春的节拍,感受青春的力量。我想对下图漫画中的男生说(    )

    ①有了自信,没有什么做不了

    ②自强可以让我们更自信

    ③自信能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④相信自己,勇敢尝试,必定成功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3.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顽强拼搏,时隔12年再度夺冠,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你产生的情感是(    )

    ①民族自豪感    ②国家荣誉感    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④爱国主义情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4. 美好的情感有助于我们克服负面情绪,树立自信心。这表明(    )

    ①情感与情绪紧密相关     ②情感和情绪是有区别的

    ③美好的情感影响情绪     ④情感比情绪相对稳定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②③
  • 15. 韩信受胯下之辱,后来成为大将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大败吴国;司马迁受到酷刑,写就《史记》……这启示我们(    )

    ①生活中某些负面情感尽管不那么美好,但对我们的成长也有意义

    ②负面情感比正面情感好

    ③学会承受负面情感,我们可以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

    ④学会承受负面情感,我们可以从中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不断成长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6. 宝宝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我很久没有玩过了,有时我想看电视,妈妈说会影响学习;周末好不容易上网玩游戏,爸爸又说网络游戏危害大;有时我想下课去打球,老师说现在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宝宝”心里好苦啊!”据此回答小题。
    (1)、如果长时间陷入“宝宝心里好苦”的不良情绪状态,会(    )

    ①损害身心健康

    ②影响学习和生活

    ③降低正常智力思维和水平发挥

    ④不利于形成良好人际关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要让“宝宝心里好苦”变成“宝宝很开心”,可以(    )
    A、不理睬父母,尽情地去玩 B、主动与父母老师沟通,劳逸结合 C、埋头学习,让父母、老师放心 D、大闹一场,调节情绪

二、非选择题

  • 17. 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是同学们的心灵氧吧、成长驿站。今天来了几位同学,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协助老师为他们诊断“病”因,并开出“处方”。
    (1)、同学甲:症状:进入初中后,我声音变得沙哑,身体发胖,害怕同学嘲笑。

    ①病因:

    ②处方:

    (2)、同学乙:症状:我考试时因为紧张,原本会做的题目做不出来,一怒之下撕了考卷,被老师批评。

    ①病因:

    ②处方:

    (3)、同学丙:症状:我挺希望别人能理解我,可心里话不愿意对别人讲,感觉很孤独。

    ①病因:

    ②处方:

  • 18. 青春像一首名曲,充满激情的旋律,牵动着无数花季少年的心。我们在青春的旅途上洒下一路欢歌和笑语,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1)、【青春不烦恼】结合所学知识评析两位同学的观点。
    (2)、【青春不迷茫】进入初中学科难度加深,同学小珊不肯努力,见困难就想退缩,还打算在考试时打小抄作弊。

    请运用行己有耻的相关知识告诫小珊。

    (3)、【青春我能行】在科技展上,中学生发明的“采棉机械手”“毛发气象仪”等让人惊叹不已。他们并不比别人聪明,但学习的主动性强、敢于去尝试、探索。

    走在青春的路上,你怎样开发自己的创造潜力?

  • 19. 2018徐州国际马拉松赛迎来了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跑者,人们的热情汇聚成奔跑的海洋。所有参与徐马的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安保者和观众,2018徐马因为有你更精彩。让我们用一组镜头给2018徐马留个纪念。
    镱头一:徐马赛道从
    云龙湖到奥体中心,途经
    云龙山、云龙潮、音乐厅、
    潮东路……时值春日,风
    景如画。这条赛道被称之
    为“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许多参赛者从全国各地来
    到徐州,拳与马拉松,用
    脚步丈量徐州,领略徐州
    的无穷魅力,感受徐州日
    新月异的变化。
    镜头二:徐马42. 195
    公里的漫长跑道上,有矫
    健的专业选手、有业余选
    手、有年逾花甲的老人、
    有年幼的学童、也有失去
    双臂的残疾人选手......
    他们的毅力与勇气让在场
    的徐州市民为之感动。他
    们用脚步书写:“跑者无
    畏”。
    镜头三:李想和好友
    豢加了徐马志愿者服务
    队,比赛前进行了志愿尿服
    务培训,比赛当天早晨5
    点就来到体育中心,进行
    服务准备。正因为4400名
    志愿者的助力,我幻看到
    了一场安全、有序、精彩、
    圆满的徐马!他们用行动
    诠释:“无志愿,不青春”。

     

    阅读上述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从材料中,我们能够收获很多美好的情感,请推荐获得美好情感途径。
    (2)、透过镜头二,跑者身上具有哪些优秀品质,这是我们青春飞翔的力量。
    (3)、为什么说“无志愿 不青春”?
    (4)、向志愿者学习,你如何传递情感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