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东部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青春期心理充满矛盾,如渴望交际,却又感到孤独,不愿与人交往;朝气蓬勃,勇于探索,但遇到挫折又容易失去信心,悲观失望……对这些心理矛盾,下列看法正确的是(    )

    ①这些心理矛盾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现象,所以可以置之不理

    ②这些心理矛盾有时上我们感到苦闷,但正是它们构成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力

    ③这些心理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也会成为阻碍我们发展的动力

    ④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借助各种力量来调控各种心理矛盾,是非常有必要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 青春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心态。那么,你认为青春的真正内涵是(    )

    ①拥有美丽的容颜,矫健的身姿

    ②青春的内涵就在于年龄小

    ③青春更多体现在一个人的心态、气质、形象和情感中

    ④青春是活力的象征,它蕴含着智慧、勇敢和意志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3. 以下属于青春期带给我们的变化的是(    )

    ①身体变化                ②心理变化

    ③独立意识的发展    ④批判精神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4. 情感和情绪是有区别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情绪是短暂的,不稳定的 B、情感会随情境的改变而改变 C、情绪相对稳定 D、情感是短暂的、不稳定的
  • 5. 面对青春期的烦恼和困惑,我们应该(    )

    A、勇敢面对,肆意发泄 B、善于逃避,封闭自己 C、理性对待,善于化解 D、顺其自然,无动于衷
  • 6. 知耻,是青春有格的重要表现,下列关于知耻说法错误的是(    )

    A、一个知耻的人会对自己不合适的言行感到羞愧和难为情 B、一个知耻的人会对自己不恰当的言行感到羞愧 C、一个知耻的人会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 D、一个知耻的人只会看到自己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优点
  • 7. 渴望人格独立,是我们在青春期正常的心理现象,下列不属于真正人格独立的是(    )

    A、李青同学在家里,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B、张涛同学遇事不慌张,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C、于超同学遇到事情善于思考,有自己的见解 D、刘红同学不管干什么事情,总是我行我素
  • 8. 2016年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论坛上表示,青年一代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原住民,是网民的主体成员,创新是青年的灵魂,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造是青春的标志”是因为(    )

    ①青春期蕴含着伟大的创造力                  ②青春的我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

    ③青春期的我们只有成功,没有失败      ④青春的我们思想活跃,感情奔放,朝气蓬勃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9. 男生和女生的差异主要表现在(    )

    A、性格特征 B、兴趣爱好 C、思维方式 D、上述各个方面
  • 10. 到了青春期,男生女生在生理方面的差异会更加明显。除此之外,对男生和女生性别差异影响较大的因素是(    )

    A、社会文化 B、学校教育 C、家庭教育 D、幼儿教育
  • 11. 男生和女生的生理性别特征与生俱来,对于青春期特有的生理变化,我们应(     )

    A、无可奈何地接受 B、平静欣然地接受 C、根据变化的大小接受 D、根据自己的心情接受
  • 12. 有的同学渴望与异性同学交往,但又心存顾虑,害怕别人说他们。这些同学应该(    )
    A、拒绝与异性同学交往,免得别人说闲话 B、走自己的路,想谈恋爱就谈恋爱 C、注意交往的方式,把握好交往的分寸,较多地参与集体活动 D、只同自己要好的一位异性同学交往
  • 13. 真正的爱情,它是一种能力,不是依附。只有经过平凡而漫长的岁月,只有永无休止地重复柴米油盐酱醋,只有经过努力和奋斗的考验,才能体会它的丰富内涵。这说明爱情需要(    )

    ①具有爱他人的能力                  ②需要彼此深入地了解

    ③需要具有一定的物质基础      ④需要具有共同的生活理想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4. 小明虽然平时成绩很好,但总担心考不进理想的学校。为此他感到非常烦恼,小明产生烦恼的主要原因是(    )

    A、心胸狭隘 B、缺乏自信 C、过于自负 D、过于依赖他人
  • 15. 人生要自立,人生当自强。自强对于一个人的重要作用是(    )

    ①是一个人活出尊严的必备品质                    ②是一个人活出个性、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

    ③是我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    ④是将来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16. 青春就像在天空飞翔的风筝,而自信就是掌控风筝的线;如果你有自信,你的风筝就会飞得比别人高。这是因为自信的人(    )

    ①有勇气交往与表达     ②有信心尝试与坚持

    ③能展现优势与才华     ④能激发潜能与活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7.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省”就是通过自我意识来省察自己言行的过程,其目的正如朱熹所说:“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孔子的学生曾子终生力行“自省”这一主张,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这些告诉我们,自省有利于(    )

    ①检视自己的不足    ②发扬自己的长处 

    ③端正自己的行为    ④保持健康的心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人的情绪是复杂多样的,其中最常见的四种基本情绪是(    )

    A、喜、怒、哀、乐 B、喜、怒、哀、惧 C、喜、忧、悲、恐 D、喜、怒、哀、丧
  • 19. 人们常说:“生气是拿别人做错的事来惩罚自己。”这句话说明(    )

    A、不良情绪都是因别人的过错引起的 B、要善于调控不良情绪,要用合理的方式释放不良情绪 C、不要关心他人过失,要学会保护自己 D、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总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
  • 20. 七年级学生小洁的情绪波动较大,下列哪一项属于其应该激发的积极情绪(    )

    A、小洁的脚被同学不小心踩了一下后大发雷霆 B、小洁得到老师的表扬后非常开心 C、小洁的脚崴伤后心情十分急躁 D、小洁的文具盒被同学弄坏后非常恼火
  • 21. “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名医。”这句话告诉我们(    )

    A、小丑比名医的地位高 B、城里名医太多,而小丑太少 C、人的情绪是多种多样的 D、积极的情绪能促进人的身体健康
  • 22. 2016年11月6日上午11时30分,河北保定蠡县鲍墟乡孟尝村村民赵向阳带着女儿和儿子到地里挖白菜。6岁儿子聪聪在玩耍过程中,不慎掉入40米深、直径30厘米的废弃枯井中。
    据此完成小题。
    (1)、坠井后,聪聪的父亲拨打110报警,并向村“两委”求救。蠡县公安局、消防大队,120急救和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及时参与救援。很快,周边的社会救援力量也参与到了救援中。这说明(    )

    ①情感反映着人们对人和对事的态度

    ②情感驱使人们做出行动

    ③情感让我们的内心更加丰富

    ④情感有助于我们探索未知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①②
    (2)、11月10日深夜,在经历了107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后,聪聪终于被发现。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聪聪已无生命体征。在聪聪被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现场所有救援人员矗立、静默,所有救援车辆集体鸣笛。“那一刻”给我们的情感体验是(    )
    A、敬畏感 B、责任感 C、恐惧感 D、正义感
    (3)、智利诗人加布里拉·米斯特拉尔说:“我们所需要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等待,但孩子所需要的东西不能等待。他的骨骼正在成型,他的血液正在生成,他的心灵正在发展。我们不能对他说明天,他的名字叫今天。”留守儿童对情感的渴求是刻不容缓的。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给留守儿童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我们可以(    )

    ①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②与他们一起进网吧玩游戏

    ③与他们一起走进博物馆或大自然

    ④与他们一起欣赏艺术作品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4)、对于生活中那些负面的情感体验(    )

    ①绝对不能避免的

    ②尽管不那么美好,但对于我们的成长也有意义

    ③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

    ④也可以让我们从中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不断成长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放飞青春,激发创造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杨丽在一篇题为《网创青春不可限》的网评中指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青年人有无限可能,不拘泥于已有的成果、不禁锢于繁杂的条条框框,不沉溺于舒适平庸的生活,敢于突破才叫青春。”“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年轻人,大多是敢于向千年不变的戒规、定律挑战的人,他们做出了大师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来,让世人大吃一惊。”当今,世界都期待青年们能靠着创新智慧,继续为人类开辟新的疆域,让世人“大吃一惊”。

    材料二:青春飞扬,自强不息

    身处青春,你会发现青春并不公平,青春充满着困难与挫折。当你用100%的态度面对时,收获或许只有50%;而你选择用50%的态度去对待它,或许最终将一无所获。若是选择安逸,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丢失了勇气,缺乏了毅力;反之,选择了奋斗拼搏,你就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波澜壮阔,即使前方黑浪涛天,也会有搏击长空的无畏无惧。因为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泪水依旧奔跑的人。当然,拥有梦想的同时也需要有强健的体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告别慵懒和惰性吧,正能量才是青春该有的表现,积极一点,乐观一点,为你的梦想打造一副好载体,自然会发现真正的意义,受益终生!

    (1)、杨丽在这篇网评中说的话符合课本上的哪些观点?(至少两点)
    (2)、这篇励志材料启示我们,实现青春的梦想需要培养什么品质?这一品质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3)、怎样才能使自己具有这种品质?
  • 24. 进入青春期,一些同学心中开始萌发对异性朦胧的情感,但这不是真正的爱情。爱情需要具有爱他人的能力,这种能力包含自我的成熟、道德的完善,也包含对家庭的责任。爱情需要彼此深入的了解,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和共同的生活理想,是强烈、稳定、专一的感情。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谈谈你对“心中开始萌发对异性朦胧的情感”这一现象的认识。
    (2)、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朦胧的情感,我们应该怎么做?
  • 25. 青春有格,止于至善

    在厦门大学的一个花园内,有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止于至善”四个大字。

    (1)、什么是“止于至善”?
    (2)、日常生活中的哪些实践能帮助我们达到“止于至善”的境界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3月27日,雇主不还款,农民工唐某等人认为雇主何某必须当场履行款项,否则不会善罢甘休。唐某等人一怒之下甚至还当场抱住何某,欲要撞墙与其同归于尽,幸亏调解员与法官等人及时进行了劝阻,最终双方达成了一个还款协议。唐某等人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满意,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材料二:对于3月28日男足以0—1不敌伊朗,赛后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们尽力了,但是这一场比较难打,不可估计的困难非常多,这说明我们的队员和教练解决困难的能力有限,抗干扰能力不行。遇到困难了,队员情绪的扭转,包括很多队员都不太适应,情绪失控了,比较急躁谈不上发挥技术了”

    (1)、材料一中唐某等人的情绪先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我们的情绪变化受哪些方面的因素影响?
    (3)、“情绪失控了,比较急躁谈不上发挥技术了。”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4)、你认为队员们可运用什么办法调节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