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二次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孔子周游列国”,与“诸侯”、“列国”的产生相关的制度是(    )

    A、禅让制 B、世袭制 C、分封制 D、郡县制
  • 2. 2017年5月14日~15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详细诠释了从古至今“丝路精神”的延续与积淀。下列历史人物中,对最早开辟“丝绸之路”作出重大贡献的是(    )
    A、玄奘 B、张骞 C、鉴真 D、郑和
  • 3. 某同学在学习北魏孝文帝改革时,制作了一张学习卡片。根据卡片的内容分析,孝文帝改革产生了怎样的作用(    )

    A、推动经济发展 B、促进民族交融 C、加强中央集权 D、实现南北统一
  • 4. 隋朝于公元六世纪末高调登场,却又匆忙谢幕.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了一段宛若昙花绽放般短暂的辉煌。《昙花王朝——隋帝国的短暂与辉煌》一书(如下图)详细介绍了这一段历史。书中不应出现的内容是(    )

    A、三省六部制 B、科举制的创设 C、“开元盛世” D、大运河的开凿
  • 5. 费正清、赖肖尔在《中国的传统与变迁》一书中认为,宋代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商业方面的发展,或许可以恰当的称之为中国的“商业革命”。下面能够论证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A、都城长安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 B、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C、郑和七下西洋 D、在广州设立十三行
  • 6. 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在谈到中国清朝时期某一政策时说:“归根到底,它是倾向倒退,眼光向里,防守和排外的。”他评论的政策是(    )
    A、对外开放政策 B、修养生息政策 C、闭关锁国政策 D、汉化政策
  • 7. 了解因果关系,是历史学习的基本要求之一。学完“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这一单元,小华归纳了以下因果关系,错误的是(    )
    A、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甲午中日战争——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清政府完全变成“洋人的朝廷”
  • 8. 构建知识结构是学习历史的一项基本技能。下图是学习主题为“近代化的探索”的知识结构图。下列与图中数字编号②③相关的历史事件,完全对应恰当的是(    )

    A、洋务运动、戊戌变法 B、戊戌变法、辛亥革命 C、洋务运动、新文化运动 D、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
  • 9. 新华社特稿《在历史关节点上》这样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走了整整28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先后经历了‘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五个关键阶段”。其中‘星火燎原’是指(    )
    A、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B、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C、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D、召开遵义会议
  • 10. 胡老师上历史活动课,准备了如下四幅图,你觉得活动课的主题应该是(    )

    A、近代化的探索 B、抗日战争 C、解放战争 D、新中国的成立与巩固
  • 11.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下列新中国的外交成就中,发生在2001年的是(    )
    A、 B、 C、 D、
  • 12. 英国学者韦尔斯在研究日本发展的历史时说:“……1866年,它还是一个中世纪的民族……1899年,它已经是一个完全西方化了的民族。”促使日本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完全西方化的原因是(    )
    A、门户开放 B、大化改新 C、明治维新 D、对外侵略
  • 13. 一位科学家认为电是人类迄今为止所能找到的妙不可言的,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这位“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活领域开始于(    )
    A、工业革命 B、第二次工业革命 C、第三次科技革命 D、第一次世界大战
  • 14. 一百年前的一场世界战争,“令全欧洲的希望之光消失了。这是欧洲一场野蛮兄弟的杀戮,欧洲没有哪个国家是这场战争真正的胜利者”。材料描述的战争是(    )
    A、英法战争 B、第一次世界大战 C、苏德战争 D、第二次世界大战
  • 15. 下图是苏俄(联)粮食产量变化曲线图。1921—1925年粮食产量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实施了(    )

    A、农奴制改革 B、“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C、新经济政策 D、赫鲁晓夫改革
  • 16. 有学者称:20世纪最大的反危机经典案例“罗斯福新政”表明,任何危机中都可能孕育着新的“机遇”。罗斯福新政的“机遇”是(    )
    A、遏制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崩溃 B、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模式 C、颠覆了资本主义制度 D、铲除了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
  • 17.

    下面一组图片呈现的是德国小伙儿威廉的生活片段。为他的快乐生活提供了如此便利的直接原因是( )

    A、联合国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B、欧洲联盟推动了欧洲经济一体化 C、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了区域化合作 D、世贸组织有利于成员国贸易自由化
  • 18. 2017年5月5日,凝聚着国人梦想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天空中终于有了属于中国人的大型喷气式客机。下图是C919主要供应商示意图,它反映了当今世界(    )

    A、贸易保护主义不复存在 B、两极对峙的政治格局 C、经济全球化趋势 D、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流

二、综合题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打败东突厥,俘获其首领颉利可汗)唐朝皇帝当面数明他的罪状后,还是授予官爵,……对东突厥各部的首领,……仍令他们管理旧部,朝廷里也大量任用突厥贵族为官。

    ——摘自人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二:雍正皇帝曾经明确指出:“从俗从宜”,“从安其俗”。这强调了不应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的行政制度、风俗习惯、社会组织和宗教信仰而进行统治.

    ——余梓东《论清朝的民族政策》

    (1)、材料一中打败东突厥,俘获颉利可汗,是在哪位皇帝统治时期?体现了唐朝怎样的民族政策?
    (2)、据材料二,清朝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管辖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历代清朝统治者是怎样利用这一原则管辖西藏的?
    (3)、材料一,二中体现了哪些处理民族关系的方式?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十九大报告

    材料二: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游行时的标语“联产承包好”

    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示意图

    (1)、结合所学,指出材料一中我们党“走自己的路”指的是一条怎样的道路?“改革开放”的起始性事件是什么?
    (2)、依据材料一,指出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原因有哪些?
    (3)、依据材料二,谈谈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是如何“推动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的?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光荣革命”后,这个国家君主是议会请来的,他是国家的元首,但不能直接管理国家。管理国家的首相必须从议会中多数党的首领中产生,这就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

    ——《大国崛起》

    材料二:我们以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

    ——《独立宣言》

    (1)、材料一中“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是指哪一制度的确立?他是通过哪一法律文件确立起来的?
    (2)、依据材料二,指出政府应该保障人民的哪些权利?结合所学,回答美国人民为了“保障权利”做出的努力。
    (3)、综合上述材料,谈谈我国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