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文科综合(历史部分)第二次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秦始皇“废分封,设郡县”;汉武帝实行“郡国并行制和内外朝制”;明太祖“废丞相,权分六部”;清雍正“以军机处取代议政王大臣会议”。历代帝王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    )
    A、为了政治改革的顺利进行 B、为了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C、为了预防官员的贪污腐败 D、为了彰显皇权的至高无上
  • 2. 为加强对边疆的有效管理,中国古代许多王朝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为加强对西藏的管理,元代采取的措施是(    )
    A、设澎湖巡检司 B、设立宣政院 C、设置西域都护 D、设伊犁将军
  • 3. 为纪念英雄逝世120周年,电视纪录片《谭嗣同》在2018年央视即将开播,下列能体现谭嗣同等维新派观点的是(    )
    A、变法维新、救亡图存 B、学习西方、发展科技 C、解放思想、宣扬民主 D、发动民众、进行革命
  • 4. 2017年4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年来,香港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国际贸易和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进—步巩固。这主要是因为实施了(    )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一国两制”方针 C、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D、“和平统一”方针
  • 5.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说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A、可以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B、建立了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 C、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D、违背了各国人民共同意愿
  • 6. 下列选项与“中外友好交往”这一主题不符的是(    )
    A、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 B、鉴真——东渡日本,传播大唐文化 C、郑成功——收复台湾,维护国家统一 D、周恩来——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 7. 学习历史,必须分清史实,解释、观点等。下列各项中,属于观点的是(    )
    A、随着魏、蜀、吴的建立,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B、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 C、1997年和1999年,香港、澳门先后回到了祖国怀抱 D、新经济政策的实施,是对苏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有益探索

二、综合题

  • 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唐朝时,都城长安是一座繁华的大都市。整个城市建筑宏伟,布局严谨,规划合理。面积84平方千米,有东西向大街14条,南北向大街11条。街道笔直,绿树成阴。在城的中北部,是皇帝居住的宫城,宫城南边是皇城,为中央官员办公区,另外还有坊和市。坊是官民居住区;东、西两市是商业区,市内店铺繁多,商业极其兴盛,有、酒店、旅馆和工艺作坊等。

    材料二:到宋代,居住区与商业区相互交错,商业活动发达。出现通宵达旦的夜市,城市生活丰富多彩。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日趋繁荣。宋代的大城市中出现了“瓦子”。瓦孑既是综合性文艺演出场地,又是商业中心,娱乐活动与商业活动同时进行,因此也叫“瓦市”、“瓦肆”。瓦子里圈出许多场地,叫作“勾栏”,里面演出杂剧傀儡戏、影戏、说书、讲史。杂技、武术等等,不可胜数。瓦子、勾栏的出现,是中国古代文化普及的表现,多数演出活动包含历史故事、伦理道德等内容,很有教育意义。瓦子里还有酒楼、茶馆、药铺和各种商店。

    ——以上材料均摘编自中华书局七下《中国历史》

    上述材料能够反映我国宋朝居民与唐朝长安居民相比,生活有了新变化,请指出有何变化?并说明这一变化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中国的抗日战争……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中国战场是抗击法西斯侵略时间最长(1931—1945年)的战场。中国作为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在长达10年以上的时间里单独抵御了穷凶恶极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牵制了日军主力,扼制了日军北进,推迟了日军南下,有力地支援了欧洲、东南亚和太平洋战场。

    ——刘宗绪、黄安年《世界近代现代历史专题30讲》

    材料三:1937年后,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民族的抗战开始了。经过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同美、英、苏等反法西斯同盟国一道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摘自中华书局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四:

    (1)、材料一中图片反映的历史事件对中国分别有什么标志性的意义?
    (2)、根据材料二,指出中国抗日战争的国际影响
    (3)、根据材料三,归纳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4)、结合材料四及所学知识,谈谈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有何意义?
  • 10. 下列材料都摘录自《习近平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请阅读摘录内容,回答问题。
    (1)、【革命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人民探索出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对中国人民而言有何意义?

    (2)、【制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以什么事件为标志?

    (3)、【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什么?

    (4)、【铸造辉煌】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请列举两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事例。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