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容县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思想品德期末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如图漫画《合》说明(    )

    A、我国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B、我国完善分配制度,逐步实现平均分配 C、有了正义的制度,就一定能实现社会公平 D、我国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差距已消除
  • 2. 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

    ①会对正义行为表现出赞赏和崇敬之情

    ②会对正义充满向往和追求

    ③会乐于把对正义的崇尚之情付诸行动

    ④面对非正义行为,会采取行动来维护正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3. 小李到电脑城买笔记本电脑,老板说:“电脑原价是5500元,如果不要发票,可以便宜300元。”作为理智消费者,正确的做法是(    )
    A、为了节省300元,宁可不要发票 B、索取发票,作为售后服务和维权的凭证 C、电脑城的电脑质量一般不会出问题,所以不要发票 D、如果老板口头承诺电脑保修三年的话,就不要发票
  • 4. 中华民族有崇尚正直的传统,以下反映这一传统美德的是(    )

    ①正直者不可屈曲

    ②不为五斗米折腰

    ③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④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5. 因经营者不依法履行或不适当履行义务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时,消费者(    )
    A、要通过各种途径来使问题得到解决 B、要追究经营者的刑事责任 C、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使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D、要明确在商品交易中上当受骗、权利受损确属难免
  • 6. 下列做法中,遵守了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的是(    )
    A、小杰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读完初二上学期就外出打工去了 B、小英家里非常困难,但她的父母仍然坚持让她读到初中毕业 C、某个体户因人手不够招收了小学刚毕业的小菊 D、母亲让正在读初一的小花辍学回家,让弟弟继续上学
  • 7. 农民张某让正在读八年级的女儿辍学回家务农,学校领导、老师几次上门劝说张某让女儿返校无效。于是,乡政府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责令其按期送女儿返回学校学习。这一事例主要表明我国义务教育具有(    )
    A、公益性 B、统一性 C、群众性 D、国家强制性
  • 8. 当公民的合法财产受到侵害时,可以依据民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    )

    ①确认财产所有权     ②排除妨碍     ③恢复原状     ④赔偿损失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9. 杜绝剩菜剩饭的“光盘行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努力践行。倡导和践行“光盘行动”(    )

    ①有助于摒弃奢侈浪费的陋习     ②是公民具有正义感的表现

    ③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举措 ④维护了公民的财产收益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钱某因索债无果而将债务人赖某关在自己家里。钱某的行为(    )

    ①侵犯了赖某的财产所有权

    ②侵犯了赖某的人身自由权

    ③依法维护了自己的经济权利

    ④属于非法拘禁,应承担法律责任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1. “人肉搜索”是指追踪网上某个特定人物的真实身份、公开其私人信息的网络行为,它已成为当下时髦的网络词汇。“人肉搜索”行为(    )

    ①触犯了刑法,应受到刑罚处罚

    ②有可能侵犯他人的隐私权

    ③有利于人们获取更多的网络信息,值得大力提倡

    ④应该合理利用,科学引导,保护他人的隐私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下列表现有利于形成良好名誉的是(    )
    A、张晓理考试作弊没有被老师发现,沾沾自喜宣讲自己技高一筹 B、童大江关心集体、热心助人,不计较班级一些同学说他爱出风头的风凉话 C、寒假时晓平借龙云喜爱的童话集,答应开学时还,后被表哥转借,没有及时归还 D、李静不服气安然当班长,公然在同学中说安然轻狂,才干胆识上不了台面
  • 13. 名誉权主要表现为(       )。

    ①名誉获得权  ②名誉利益支配权  ③名誉维护权  ④名誉收益权

    A、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④
  • 14. 下面漫画中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工人们有权拒绝搜查,事后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司法保障

    ②工厂有权对被怀疑的工人进行搜查

    ③搜查者行使权利的做法侵犯了工人的人身自由权

    ④搜查者的行为侵害了工人的合法权益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5. 下列做法能体现对未成年人生命健康进行特殊保护的是(    )

    ①打击侵犯学生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      ②在学校周边设置更多的零食销售点、小书摊,方便学生

    ③对中小学教学楼、活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④学校开展防火、防溺水、紧急疏散等教育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6. 我们在社会中生活,要对他人、对社会履行相应的义务。这些义务包括(    )
    A、来自亲情方面的义务 B、来自道德方面的义务 C、来自纪律方面的义务 D、来自法律方面的义务
  • 17. 自习课上,王明大声朗读课文,同学制止他时,他说:“读书是我的权利和自由,我想怎么读就怎么读”,你应该对他说(    )

    ①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的权利

    ②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集体的利益

    ③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能为所欲为

    ④公民在行使权利时,必须得到他人的许可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8. 如图所示,能正确表示公民与人民在范围上的关系的是(    )

    A、 B、 C、 D、
  • 19. 漫画中养猪者的做法侵犯或可能侵犯到消费者的(    )

    ①人身、财产安全权   
    ②知情权   
    ③自主选择权   
    ④民族风俗习惯受到尊重权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20. 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拒绝交还失主的行为(    )
    A、违背了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 B、违反了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 C、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D、别人无权干涉

二、综合题

  • 21. 2017年高考已经结束。高考考生的成绩等信息被视为考生个人隐私,除招生录取机构以外,其他机构和个人都无权掌握全部考生信息。
    (1)、以上说明了什么?
    (2)、你认为这样做的原因有哪些?
  • 22. 品味漫画,回答问题:

    香港一媒体记者宋某在东千佛洞题字留名事件,尘封13年后,近期被网友曝光,引来一片谴责。

    (1)、为什么宋某“留芳”不成反“遗臭”?
    (2)、你认为此案例对我们有什么警示?
  • 23. 王某自幼没了父母,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中学。之后,他响应了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服兵役。在部队,因表现出色,他多次受到了表扬。退役后,他自己开了小批发部,干起了个体经营。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他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先进个人。后来他又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的举动得到了全村人的好评,被村民选为乡人大代表。
    (1)、王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王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义务?
    (2)、王某的经历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学生小丽一天的生活: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上学途中,在买饮料时,认真查看商标和生产日期等;晚上,她在浏览某网站网页时,意外地发现其展示的中国地图上标示的中国领土不完整,她当即向该网站发出电子邮件,严正指出其错误,并要求该网站立即修正错误。

    材料二:小徐是网络高手。他常在网上随意上传同学的生活照片;家人对拆迁补偿款不满,他为“出口气”,在网上散布不实言论,甚至攻击政府网站。

    (1)、小丽享受了哪些权利、履行了哪些义务?
    (2)、结合材料二说明,公民应该如何正确行使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