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中地理会考模拟试卷2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读图经纬网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经纬度为(170°E,60°S) B、图中四地中,既位于东半球又位于寒带的是丁 C、地球自转一周时,甲、丙、丁三地中经过距离最长的是丙 D、丙地位于乙地的西南方向
  • 2. 有关下图等温线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图反映的是七月份的气温分布 B、该图反映的是一月份的气温分布 C、该图反映的是南半球的气温分布 D、图中大致同纬度的陆地气温低于海洋
  • 3. 某山山脚下的气温为26℃,山顶上的气温为20℃,这座山的山脚和山顶相对高度为(   )

    A、100米 B、600米 C、800米 D、1000米
  • 4. 关于我国的民族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的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 B、我国汉族遍及全国,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 C、壮族是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 D、我国的高山族主要分布在福建省
  • 5. 读下图,有关甲、乙两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国的城市、人口及工业区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 B、乙国的城市和人口主要分布在内陆地区 C、甲国的工业产品主要供国内消费 D、乙国出口的农牧产品主要有小麦、羊毛和牛肉
  • 6. 关于图中地理事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黄河易发生凌汛的河段是a和c B、①处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自黄河 C、②山脉东侧的宁夏平原有“塞上江南”之称 D、b处位于第一、二级地势阶梯交界处,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水能资源丰富
  • 7.

    下列关于两侧地形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是内蒙古高原,地势坦荡 B、①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 C、②是东北平原,以“黑土地”著称 D、②是华北平原,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甜菜
  • 8. 青藏高原成为我国夏季平均气温最低地区的主要原因是(  )

    A、海陆影响 B、地势影响 C、洋流影响 D、纬度影响
  • 9.

    关于图中①、②两幅等高线地形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图表示盆地地形 B、①图的比例尺比②图大 C、甲—乙的实际距离小于丙—丁的实际距离 D、甲—乙的坡度比丙—丁的坡度小
  • 10. 冬季哈尔滨冰天雪地,而海南岛却百花争艳,原因是(  )

    A、纬度因素 B、海陆因素 C、地形因素 D、人为因素
  • 11.

    读中东地区图,有关中东地区的叙述,组合完全正确的是


    ①A国属于中东地区

    ②B地临海,水资源丰富

    ③中东石油主要集中分布在C海域及其沿岸地区

    ④D国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2.

    读面“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③表示陡崖 B、①山顶和②地相对高度为220米 C、④线易形成河流 D、该图所示山地的南坡比北坡陡
  • 13.

    读亚洲简图,关于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面积最大、跨经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 B、北回归线穿过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中南半岛 C、①是高加索山脉,是亚欧两洲的分界线 D、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长度最长的山脉
  • 14.

    下图所示地区地壳活跃,板块运动明显,由图可得出的正确推论是(    )

    A、阿拉伯半岛将会在地球上消失 B、地中海的面积将来会扩大 C、阿尔卑斯山是板块碰撞挤压的结果 D、红海的面积将来会缩小
  • 15.

    图是沿106.5°E所绘的我国局部地形剖面图,读图回答下题.

    (1)、图中甲地形区是(  )

    A、华北平原 B、渭河平原 C、四川盆地 D、长江中下游平原
    (2)、关于甲地形区的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位于第三阶梯 B、年降水量在800毫米以上 C、土壤呈红色 D、被誉为“鱼米之乡”

二、综合题

  • 16.

    读世界部分国家政区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甲国是 , 从图2可知,甲国货物周转量最大的运输方式是 . 该国铁路交通发展不平衡,亚洲部分铁落网比较稀疏,但有一条非常重要的铁路是大铁路,它被称为亚欧大陆桥.

    (2)、图中乙国是 , 该国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带,由于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一直被世人瞩目.该国钢铁工业发达,由图知其有利的条件是

    (3)、丙国是 , 该国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4)、丁国是 , 图3是丁国地形的一部分,地形区B的名称是高原;该国属于 气候,根据图中风向判断,此时该国气候正处在季.此时最容易发生灾.

  • 17. 从气候学上讲,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算作冬季。下图是某年10月“我国各地当前季节及常年入冬时间分布图”,据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读图,我国各地常年入冬时间分布大致呈从延迟的规律,体现出我国冬季气温的特点。其主要影响因素是位置。
    (2)、哈尔滨和西宁入冬时间相近,原因是哈尔滨高,西宁高。
    (3)、资料:2017年10月30日,近千名游客从哈尔滨登上开往海南省三亚市的我国首趟“越冬专列”高铁。 不同于乘坐飞机,“越冬专列”主推长达8天的“慢旅行”, 采用“大窗车体”,让乘客一边体验季节变换,一边沿途欣赏“窗外”大美风光。

    根据资料,将“越冬专列”沿途从北向南可能观赏到的景观图片序号与相应的气温曲线与降水柱状图序号编组,填入表,并回答问题。

    ①               ②             ③               ④

    从北到南的景观(字母)

    相应气候类型(序号)

    (4)、说出乘客选择“越冬专列”高铁交通方式的原因(至少答出三项)。
  • 18.

    我国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大国,东西南北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在寻求地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因地制宜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读甲、乙两地区图及气候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从河流的汛期及汛期主要水源两方面比较①②两河流特点有什么不同。

    (2)、甲、乙两地区地理位置不同,自然条件差异很大,适合发展的农业类型各不相同。请根据它们的自然条件差异,说出各自主要的农业类型:比较甲、乙两地区发展种植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3)、实施西部大开发后,甲地区石油化工工业得到迅猛发展,其发展石油化工工业最有利的自然条件是?乙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面临资源枯竭、能耗高,经济效益差。为此,我国正积极推进该地区工业重振计划,你知道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 19.

    如图是甲国、乙国本土的轮廓图,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如果经度每隔15°时间相差1小时,M、N两地的时间相差小时.N地的经纬度位置是 , M地白昼最长,N地正值(季节).

    (2)、甲国北部的森林遭受严重破坏,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是

    (3)、甲国北部有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该河的航运价值比乙国东北部的世界最大淡水湖群(高、低),原因是

    (4)、甲国的天然橡胶通过海洋运输到乙国西海岸的最短航线需经过运河.乙国农业发达,但咖啡、可可、天然橡胶等农产品需要从甲国进口的自然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