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歌词中的“生日”指的是(    )
    A、7月1日 B、9月10日 C、10月1日 D、12月25日
  • 2. 依法治国是我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建国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3. 下图协议的签署表明我国(    )

    A、实现了全国统一 B、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C、大陆获得了统一 D、彻底解决了民族矛盾
  • 4. 刘少奇的姐姐在土改中被定为地主,对此刘少奇教育她说:“我当了副主席,你们在乡下种田吃饭,那就是我的光荣。如果我当了副主席,你们还在乡下收租吃饭,或者不劳而获,那才是我的耻辱。”由此可见,这场运动要消灭的阶级是(    )
    A、无产阶级 B、资产阶级 C、农民阶级 D、地主阶级
  • 5.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我国实行这样的“五年计划”建设始于19世纪(    )
    A、四十年代 B、五十年代 C、六十年代 D、七十年代
  • 6. 下图是2018年3月29日第19届深圳国际制造工业展览会(SIMM)部分参展企业的标识,这些企业中与“一五计划”无关的是(    )
    A、 B、 C、 D、
  • 7. 下图是“一五”计划期间我国实施的150项重点工程项目比例分布示意图。下列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工业项目发展很均衡 B、我国大力发展重工业项目 C、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 D、完成了向工业化的转变
  • 8.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李克强总理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    )
    A、我国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李克强总理对代表们很尊重 D、国家所有事务均由全国人大代表审议表决
  • 9. 图片是直观的历史,下图所示三幅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主题是(    )

    A、土地改革 B、抗美援朝 C、一五计划制定 D、三大改造
  • 10. 在1956年底的最高国务会议上,陈云对毛泽东说:“不到1年的时间,这些企业就基本完成了改造,但东来顺的涮羊肉嚼不烂了,芝麻酱不香了,全聚德的烤鸭也不好吃了……”以上材料主要说明三大改造(    )
    A、导致民族企业破产 B、在后期存在不少问题 C、严重违背中国国情 D、违背了历史发展潮流
  • 11. 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正确分析了国内的主要矛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这次会议是(    )
    A、中共七大 B、中共八大 C、十一届三中全会 D、一届人大
  • 12. 为克服1959-1961年国民经济严重困难局面,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是(    )
    A、开展“大跃进”运动 B、实行改革开放 C、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 D、对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 13. 口号能折射历史,“打倒一切”“停产闹革命”等口号对应的历史时期应是(    )
    A、新中国成立初期 B、十年“文革”时期 C、改革开放时期 D、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
  • 14. 对于工作,能保持发自内心、始终如一的热爱,经久不衰、脚踏实地的干劲,淡泊名利、物我两忘的境界,这就是“工匠精神”。下列有工匠精神并成为石油工人楷模的是(    )
    A、雷锋 B、王进喜 C、焦裕禄 D、袁隆平
  • 15. 打破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束缚,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奠定思想理论基础的是(    )
    A、“两个凡是”的提出 B、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作出 C、刘少奇冤案的平反 D、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 16. 据统计,我国粮食生产的年增长率从1957-1978年间的2.1%提高到了1979-1981年间的4.9%,这一状况出现主要是因为( )
    A、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B、“大跃进”的推动 C、三大改造的完成 D、对外开放的实行
  • 17. “当年曾分田翻身当家作主人,今岁又分田勤劳致富奔小康”,对联中的第二次“分田”最早开始于(    )
    A、安徽凤阳 B、上海浦东 C、厦门 D、长江三角洲
  • 18.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借鉴外国经验。但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都不能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下列对邓小平这段话理解最准确的是(    )
    A、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经验 B、要注意学习借鉴外国经验 C、要吸取历史上的经验教训 D、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 19. 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 20. 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    )
    A、毛泽东 B、邓小平 C、胡锦涛 D、习近平

二、材料问答题

  • 21.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幅图片(如图)

    材料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对东北不利,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毛泽东

    (1)、试给材料一图片拟一个合适的名称。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重大意义?
    (2)、如果你有幸出席材料一仪式的现场,你将会前往哪个城市?在现场你将会听到作为代国歌的哪首歌曲?该歌曲是在哪次会议上被确定为代国歌的?
    (3)、材料二中的“参战”指参加哪场战争?试据材料二分析我国参战的目的。
    (4)、材料二中的这场战争最终结果如何?试举出这场战争中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的英雄人物两位。
  • 22. 中国是农业人口大国,农村问题历来得到政府的重视。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摘自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某文件

    材料二:图片《入社报名大会》

    材料三:一切财产由公社统一核算,统一分配;大办公共食堂,提倡吃饭不要钱。社员的自留地、家畜、果树等,都归公社所有。许多果树被砍、家禽被屠宰。

    (1)、材料一内容出自哪一文件?据此文件我国农村开展了哪场运动?试据材料分析这场运动的目的。
    (2)、材料二图片中,农民加入的“社”指什么?与此同时,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中的什么政策被称为是“创举”?这场运动的初步完成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3)、材料三反映的是我国现代历史上哪一重大事件?你如何看待这场运动?
    (4)、结合对上述材料的分析,你认为在解决农村问题时应注意些什么?
  • 23. 实现中国梦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追求。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材料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某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

    (1)、今年是我国开放大门打开的多少周年?这扇大门是在哪次会议上决定打开的?成为我国大门打开的“窗口”城市是哪里?
    (2)、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我国在经历长达15年的谈判后终于在2001年加入了哪一国际组织?
    (3)、材料二是哪次大会的主题?这次大会对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如何论述的?
    (4)、什么是“中国梦”?你认为如何才能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