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三仓镇区中学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54尊礼炮齐鸣28响。你认为其中的数字 “28”与下面的哪个历史事件有关? (  )
    A、鸦片战争 B、新文化运动 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D、五四运动
  • 2.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新中国诞生的历史意义是(    )

    ①开创中国历史新纪元

    ②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

    ③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奠定了基础

    ④基本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3. 2016年3月23日晚,“放歌西藏·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群星藏歌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6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回顾历史,下列关于西藏和平解放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了统一 B、为西藏地区和藏族人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C、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D、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 4. 2016年清明节前,韩中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庄严举行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使这些在朝鲜半岛沉睡了超过半个世纪的烈士得以“荣归故里”.当年,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被誉为(    )
    A、和平卫士 B、最可爱的人 C、党的好战士 D、钢铁卫士
  • 5.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唱着这首战歌,奔赴朝鲜前线。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是因为(    )

    ①朝鲜爆发内战

    ②美国出兵侵略朝鲜

    ③美国侵略军严重威胁中国安全

    ④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6.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典型事例是(    )
    A、在农村减租减息 B、实行土地革命 C、实行土地改革 D、免除农民的农业税
  • 7. 1953年是中国经济史上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从那时起,中国人熟悉了一个经济术语——五年计划。以下属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成就的是(    )

    ①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

    ②修建青藏、新藏等公路

    ③农村的乡镇企业发展迅速

    ④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8. 20世纪中叶毛泽东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下列各项中与这一结论相符的是(    )
    A、抗战胜利洗雪中国百年国耻 B、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 C、抗美援朝取得胜利 D、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 9. 1954年9月,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通过(    )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 10. 三大改造的完成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的标志,主要原因(    )
    A、消灭剥削阶级 B、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 C、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本确立 D、人民公社化运动
  • 11. 从1953年起我国开始实行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实质是(    )
    A、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 B、个体手工业的合作 C、限制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剥削 D、变革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革命
  • 12. 1958年,毛泽东说:“我们的方向,应该是有秩序地把工、农、商、学、兵组成一个大公社”,这反映了(    )
    A、党中央忽视客观规律,经济建设急于求成 B、加快改造,建成社会主义制度 C、急于求成,片面强调公有化程度 D、为发展生产力,急需变革生产关系
  • 13. “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和“文化大革命”的共同惨痛教训是(    )
    A、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 C、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D、生产关系的变革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
  • 14. 作家莫言获诺贝尔奖的小说《蛙》有以下描写:“1962年秋季,高密东北三万亩地瓜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跟我们闹了三年别扭、几乎是颗粒无收的土地,又恢复了它宽厚仁慈、慷慨奉献的本性。”出现此现象的原因是(    )
    A、土地改革使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 B、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C、在跃进运动使粮食产量极大提高 D、党和政府全面调整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生产
  • 15. “文化大革命”现在被广泛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至今最动荡不安的阶段,常常被称为“十年浩劫”。这次给国家造成严重灾难的浩劫结束的标志是(    )
    A、林彪反革命集团被粉碎 B、“四五运动”的爆发 C、毛泽东逝世 D、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
  • 16. “魂飞万里,盘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随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前倾澄碧。”习近平总书记这首词作称赞的历史人物是(    )
    A、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B、“铁人”王进喜 C、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D、敬爱的总理周恩来
  • 17.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这段歌词中赞扬的分别是(    )
    A、毛泽东和周恩来 B、周恩来和邓小平 C、毛泽东和邓小平 D、邓小平和习近平
  • 18. 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是(    )
    A、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 B、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 C、沿海经济开发区──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内地 D、内地──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
  • 19. 1980年,我国建立深圳等经济特区;1984年,开放14个沿海城市;1985年,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88年,划海南岛为经济特区;1990年,上海浦东开发区建立;1992年,决定开放内地部分省会城市、沿江沿边城市;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3年,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以上史实主要说明了我国(    )
    A、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B、国际地位逐步提高 C、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D、扩大开放融入世界
  • 20. “邓小平,您的名字,铸成一座丰碑。碑文,永远刻在中国人民心里。”与诗歌中“邓小平”有关的是(    )

    ①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②指挥百团大战

    ③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④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1.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内要肃清反革命势力、巩固政权,外要反击外来侵略的重任。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位巨人俯瞰着世界,洪亮的声音,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胜利的旗帜,在朗朗的空中迎风飘扬,人民扬起了头颅,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材料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材料三: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1)、根据材料一指出,材料反映的是哪一盛典?诗歌中的“一位巨人”指的是谁?
    (2)、概括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3)、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是谁?他们“跨过鸭绿江”的目的是什么?结果如何?
    (4)、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该材料出自哪部法律文献?这部法律是我国进行什么改革的依据?这次改革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什么制度?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是一个光辉的起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这场新的革命中告别贫穷和落后,走向繁荣和进步。”

    ——费正清《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二:

    (1)、材料一中的“光辉的起点”指的是党的哪一重大会议?“新的伟大革命”指的是在此会议上做出的什么伟大决策?
    (2)、结合所学知识,将图1中的内容补充完整。
    (3)、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目前我国形成了怎样的对外开放格局。
  • 23.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有69年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进行了无数次探索,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也涌现出一批为国家建设而不懈努力的人们。请回答下列问题。
    (1)、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派遣军队入朝作战,最终取得胜利,这对新中国有何历史的意义?
    (2)、1953—1956我国进行了三大改造,请问是对哪三个行业进行改造?其实质是什么?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什么?
    (3)、1954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因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什么文件?
    (4)、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我国历史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挫折。请问我们因当从中吸取到怎样的教训?
    (5)、改革开放是邓小平一手策划的,所以邓小平又被称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