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初级中学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是隋朝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轴,与图中的②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建立隋朝 B、隋灭陈,统一全国 C、开凿大运河 D、隋末战争爆发
  • 2. 隋朝开凿大运河的主要目的是(    )

    A、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朝对全国的统治 B、加强水利灌溉 C、供隋炀帝到江都巡游 D、为了对高丽战争
  • 3. 隋炀帝乘“龙舟”从洛阳巡游到扬州,要经过大运河的哪几段(    )

    ①通济渠②永济渠③邗沟④江南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④
  • 4.

    了解历史时序,初步掌握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是学习历史的基本要求。与下图中①对应的朝代是(    )

    A、汉朝 B、唐朝 C、明朝 D、清朝
  • 5. 中共中央颁布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大力提倡“例行勤俭节约、严守廉洁从政”。古时候即有“居安思危、戒奢从简”的皇帝,他在魏征劝谏后,即能身体力行、持之以恒,这位皇帝是(    )
    A、隋炀帝 B、汉武帝 C、唐太宗 D、唐玄宗
  • 6. 殿试第一称“状元”,号称“大魁天下”,是科举考试中的最高荣誉,历史上,广东一共出了9位文状元和5位武状元。殿试制度的创立者是(    )

    A、隋炀帝 B、唐太宗 C、武则天 D、唐玄宗
  • 7. 唐朝的城市既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的中心,又是国际性大都会的是(    )
    A、洛阳 B、长安 C、扬州 D、成都
  • 8. 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农业丰则基础强,而农业的根本出路则在科技创新。唐朝农业发展迅速,生产工具改进,出现了(    )

       

    ①司母戊鼎         ②曲辕犁        ③筒车     ④地动仪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9. “渔阳颦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紧急的战报打破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歌舞升平。促使唐朝形势急转直下的是(    )
    A、黄巾起义 B、藩镇割据 C、宦官专权 D、安史之乱
  • 10. 宋太祖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治,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下列措施中属于经济方面的是(    )
    A、解除禁军将领的兵权,并经常调换军队将领,定期换防 B、重用文臣掌握军政大权,采取重文轻武的政策 C、在地方设置转运使,把地方财政收归中央 D、在宰相之下设置若干副宰相,与宰相共同议政
  • 11. 穿越到北宋,在它的军队中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兵不识将,将不识兵”。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北宋统治者为了(    )
    A、加强禁军 B、防止武将专权 C、提高军队战斗力 D、提高文人地位
  • 12. 你看过电视连续剧《天龙八部》吗?此剧以我国历史上民族政权并立的时代为背景,剧中主要人物萧峰是契丹人。那么统一契丹建立契丹国的是(    )
    A、阿保机 B、赵匡胤 C、元昊 D、阿骨打
  • 13. 与北宋并立的西夏少数民族政权是哪族建立的(    )
    A、契丹族 B、女真族 C、回纥 D、党项族
  • 14. 自古以来,中原王朝与边疆少数民族的关系有“战”也有“和”。1004年宋辽澶州之战中,宰相寇准力劝下列哪位皇帝亲征( )

    A、宋太祖 B、宋太宗 C、宋真宗 D、宋神宗
  • 15. 我国最早也是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如下图)出现在(    )

    A、秦朝 B、唐朝 C、宋朝 D、元朝
  • 16. 宋朝时期,有一位阿拉伯商人运载一批货物到泉州销售,他抵达泉州后应到哪个机构办理手续(    )
    A、都护府 B、市舶司 C、宣政院 D、理藩院
  • 17. “苏湖熟,天下足”表明全国的经济重心发生了重大的转移,其方向是(    )

    A、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 B、从长江流域转移到黄河流域 C、从长江流域转移到珠江流域 D、从珠江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
  • 18.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毛泽在《沁园春·雪》中提到的“一代天骄”是我国哪一民族的首领(    )
    A、党项族 B、蒙古族 C、女真族 D、契丹族
  • 19. 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古代史上结束长期分裂,实现统一的朝代包括(    )

    ①秦朝         ②隋朝          ③南宋          ④元朝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0.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谁的名句(    )
    A、杜甫 B、白居易 C、文天祥 D、寇准

二、非选择题

  • 21.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以下问题。
    (1)、【探究一:制度篇】

    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孙中山

    指出材料中所说的古代中国的考试制度是什么?该制度正式确立的标志是什么?

    (2)、【探究二:经济篇】生产工具的创新和改进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的标志。列举我国古代唐、宋历史上哪些生产工具的创新和改进推动了经济发展。(唐宋各一例)
    (3)、【探究三:文化篇】如下图

    根据上图和所学知识,说出我国唐朝文学的主要表现形式。其中被誉为“诗圣”的是谁?

    (4)、【探究四:感悟篇】综合以上内容,在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方面你获得了哪些启示?
  • 22. 和谐是人类永恒的追求,隋唐时期的各种制度和政策,对于我们今天建设和谐社会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依然有着很多可资借鉴的地方。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步骤一:走进历史,了解社会和谐。

    步骤二:反思历史,认识不和谐的音符。

    步骤三:关注现实,为创建和谐社会献计献策。

    (1)、社会经济的和谐:请举出这段时期出现的两个盛世局面。
    (2)、国家与国家的和谐:请举出唐朝与周边国家友好交往的两个典型事例两例。
    (3)、民族与民族的和谐:请举出唐朝与周边民族和谐相处的一个典型事例。
    (4)、隋朝因暴政而导致亡国的君主是谁?
    (5)、结合本主题和所学知识,你认为如何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朝开元末年,出现了长达八年的叛乱……唐朝后期,藩镇割据的态势越来越严重,中央已无力控制藩镇。907年,一位节度使建立了后梁政权,至此,中国历史进入五代十国时期。

    材料二:在中央,他采取分化事权的办法,削弱相权。在地方,他派文臣担任各地州县的长官。为防止知州的权利过大,他还设置官职以分知州的权利,被以后的历代沿用。

    材料三:他下令取消节度使收税的权利,除各州留一部分用作地方的必要支出外,其余一切税收由中央掌控,后来又陆续在地方设置了一个重要官职,把地方财富收归中央。

    (1)、材料一中的“长达八年的叛乱”指的是什么?材料一中的“一位节度使”指的是谁?
    (2)、材料二,三中的“他”都指的是哪位宋朝皇帝?他设置了哪一个官职“以分知州的权利”?
    (3)、材料三中的“一个重要官职”指的是什么?根据材料三指出设置此官职的目的是什么?
    (4)、材料二,三中皇帝的做法有何影响?
  • 24. 秦汉时期,我国的经济重心在北方。到了两宋时期,我国古代经济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至宋南北方户数统计表(单位:万户)

    朝代

    地区

    西汉(2年)

    西晋(280年)

    唐代(742年)

    宋代(1080年)

    北方

    965

    149

    493

    459

    南方

    111

    65

    257

    830

    材料二:朝廷在故都(东京开封)时,实仰东南财赋。而吴(江苏)中又为东南根柢。语曰“苏常熟,天下足。”

    ——《宋史》

    材料三:

    图1济南刘家功夫针铺商标及铜牌

    图2泉州出土的南宋船

    (1)、根据材料一表格提供的数据概括南北方的人口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趋势?导致这一变化的政治因素是什么?
    (2)、材料二中国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何处?北宋兴起的后来发展成著名瓷都的是哪里?
    (3)、图1表明手工业部门已经初步具备了什么意识?图2表明了南宋时期哪一经济领域的兴盛?
    (4)、如果你选用以上材料进行合作探究学习,那么确定的研究主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