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外国语学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0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德国历史学家雅斯贝斯曾说:“它奠定了西方所有自由的意识、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现实基础。”这句评价适合用于(    )
    A、希腊城邦 B、古代埃及 C、古代印度 D、罗马帝国
  • 2. 古代印度产生不同的等级,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阿育王是古印度孔雀王朝的国王。按种姓制度划分,阿育王应该属于哪一等级(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 3. 美国科学家迈克尔·哈特著有《人类史上最有影响的百位人物排名》一书,穆罕默德名列百位人物之一。这本书刚一出版,即成为畅销书。在这本书中有关穆罕默德的记述,你不可能看到的内容是(    )
    A、7世纪初创立了伊斯兰教 B、完成创立宗教和建立统一国家的历史使命 C、建立第一个伊斯兰教国家 D、建立地跨欧、亚、非三洲的阿拉伯大帝国
  • 4. 646年,日本天皇颁布诏书,进行国制改革,即“大化改新”,下列属于“大化改新”政治内容之一的是(    )
    A、实行中央集权 B、实行土地私有 C、学习唐朝文化 D、推行种姓制度
  • 5. 下图是某校为应邀来访的学者设计的讲座海报,符合该主题内容的有(    )

    ①华佗制成麻醉药剂“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

    ②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第一部完整的农书

    ③祖冲之编写《九章算术》,为我国数学领域取得成就

    ④张仲景编定《黄帝内经》,奠定我国中医治疗学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余秋雨《中国文脉》:“秦始皇有意做了两件对得起文化的事,却无意做了两件对不起文化的事,而且都是真正的大事。”“对不起文化的事”是指(    )
    A、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创立官学,推行儒学教育 C、焚书坑儒,统一思想 D、学在民间,允许私人办学
  • 7. 李白的诗句“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渡似永嘉。”提到了永嘉五年(311年),中原人民纷纷南迁江南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北方人民南迁主要是因为(    )
    A、北方自然条件恶劣 B、北方战乱频繁 C、北方统治者残暴 D、南方经济发达
  • 8. 战争是中国古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前秦军心涣散——淝水之战后北方混战 B、纣王昏庸无道——牧野之战后夏朝灭亡 C、袁军不习水性——官渡之战中袁绍大败 D、曹军士兵众多——赤壁之战中曹军大胜
  • 9. 那些凝铸在图片中的人和物,仿佛向人们诉说着秦汉时期中原和匈奴之间的那些事。以下表述与图片所反映的史实相印证的是(    )

    ①下图中的遗址见证了秦朝抵御北方匈奴南下侵扰的历史

    ②下图中的文物说明了汉朝和匈奴之间永不再战世代友好

    ③下图中的人物为击败匈奴夺回河套地区立下了汗马功劳

    ④下图中的人物为汉匈两族的友好相处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史记》作为一部研究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它叙述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下列不属于史记内容的是(    )
    A、陈胜吴广起义 B、孝文帝改革 C、张骞出使西域 D、大禹治水
  • 11. 罗马共和国建立于公元前509年,这一时间大致位于以下年代标尺中的(    )
    A、A B、B C、C D、D
  • 12. 了解历史发展的时序是学习历史的基本要求。与下图中序号相对应的朝代依次是(    )

    A、东汉、吴、蜀、南朝 B、东汉、蜀、吴、东晋 C、西汉、吴、蜀、南朝 D、西汉、蜀、吴、东晋
  • 13.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文字的产生和演变见证并记录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历程。曾出现在尼罗河流域的古老文字是(    )
    A、 B、 C、 D、
  • 14.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下列有关城市历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是当时国际性都市 B、穆罕默德在麦地那创建了宗教--伊斯兰教 C、中世纪时巴黎既是商业中心又是贸易中心 D、中世纪时期的佛罗伦萨以手工业享誉欧洲
  • 15. 历史学家将中世纪基督教会控制下的欧洲称为“思想上的黑暗时代”,这是因为(    )
    A、教会控制了文化实行神学教育 B、教会权利凌驾于国家权利之上 C、教会控制欧洲三分之一的土地 D、教会征收高额赋税包括十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