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六年级下学期 第一单元 微小世界单元检测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0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填空题。

  • 1. 放大镜的镜片是透明的、中间较、四周较 , 其能放大的倍数与镜片的有关。
  • 2. 昆虫的眼睛分为单眼和 , 一般长在昆虫头部上方的两侧。
  • 3. 蚜虫靠吸食植物嫩叶内的生活,它的天敌是草蛉。
  • 4. 科学研究表明昆虫头上的就是它们的“鼻子”,能分辨各种气味,比人的鼻子灵敏得多。
  • 5. 土壤中的可以分解死去的动植物尸体和残体,使它们变成植物需要的营养素。
  • 6. 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时,玻片移动的方向和物像移动的方向是的。

二、判断题。

  • 7. 微生物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着,它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 8. 使面包发霉的霉菌不是微生物。
  • 9. 昆虫的耳朵不像人类的耳朵,它有各种各样的外形,在身体上的位置也不固定。
  • 10. 凸透镜的镜片凸度越大,观察到的范围也就越大。
  • 11. 微生物对人类只有危害,没有好处。
  • 12. 冬天窗户玻璃上的冰花和天上飘下的雪花,都是水的晶体。
  • 13. 蚜虫体长仅有1.5~4.9毫米,蚜虫太小了,所以蚜虫是微生物。

三、选择题。

  • 14. 放大镜和显微镜都能将物体的( )放大,使我们能看到物体的更多细节。
    A、大小 B、图像 C、体积
  • 15. ( )是生物的最基本单位,生物(除病毒外)都是由它组成的。
    A、细胞 B、器官 C、组织
  • 16. 微生物( )生物。
    A、 B、不是 C、有的是,有的不是
  • 17. 下列物品中,和放大镜不一样,不具有放大功能的是( )。
    A、 B、 C、
  • 18. 最早使用的凸透镜是用( )琢磨而成的。
    A、透明玻璃 B、透明水晶 C、冰块
  • 19. 如果显微镜的目镜和物镜上分别标着“10×”和“4×”,那么这台显微镜能放大的倍数是( )。
    A、40倍 B、14倍 C、104倍
  • 20. 用显微镜观察蚕豆叶表皮细胞上有许多( ),那是植物气体和水汽蒸腾的通道,是植物体与环境之间的门户。
    A、细胞核 B、液泡 C、气孔
  • 21. ( )是目前为止放大倍数最高的显微镜。
    A、扫描隧道显微镜 B、光学显微镜 C、电子显微镜
  • 22. 在下列食品的制作过程中,没有利用到微生物的是( )。
    A、苏打水 B、腐乳 C、酸奶

四、连线题o

五、读图题。

  • 25. 在图中标出显微镜各部分结构的名称。

  • 26. 写出下面各是哪种微生物。

                         

           

六、简答题。

七、实验探究题。

  • 29. 小明在学过《放大镜下的晶体》后,回家利用小树枝制作了盐的晶体,请根据在课上学到的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小明在烧杯中倒入500毫升清水,为了使实验效果更明显,小明最好使用 ( )来溶解食盐,以加快食盐的溶解速度。
    A、热水 B、冷水 C、温水
    (2)、在放大镜下观察树枝上食盐的晶体,发现食盐的晶体都是( )的。
    A、针状 B、立方体 C、柱状
  • 30. 准备干酵母粒,两个分别装有可乐、清水的瓶子(瓶子除装的液体不同外,其他完全相同),两个完全相同的气球。用勺子取干酵母粒,分别向两个瓶子 中各加入一勺,摇晃瓶子,使酵母和液体混合均匀,并迅速将气球套在瓶口上。过一段时间后,右侧气球被越吹越大,而左侧气球则自始至终都处于未充气的状态。

    (1)、在“酵母吹气球”的实验中,两组之间唯一的不同条件是( )。
    A、温度 B、瓶中的液体 C、加入酵母的多少
    (2)、右侧气球之所以能被“吹起来”,是因为酵母将可乐中的糖分不 断地转化分解,产生了气体。这个实验说明( )。
    A、酵母中有有生命的生物 B、酵母中没有有生命的生物 C、无法判断酵母中是否有有生命的生物
  • 31. 显微镜下观察的洋葱必须薄而透明,需要先把观察材料制作成玻片标本,在制作玻片标本的过程中需要用到以下器材,请将合适的器材填在横线上。

    载玻片   盖玻片   胶头滴管   小刀   吸水纸   镊子

    (1)、先用把洋葱切开。
    (2)、在一块干净的载玻片的中央用滴一滴清水。
    (3)、用刀片在洋葱表皮轻轻地划出“#”字,然后用轻轻地撕取“#”字中间的表皮。
    (4)、将撕下的表皮置于载玻片上的清水中,再将倾斜着慢慢盖到洋葱表皮上面,注意不要有气泡。
    (5)、在盖玻片的一侧滴一滴碘酒,用从另一侧将多余的染液吸去,玻片标本制作完毕。
    (6)、在下图中标出各实验器材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