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六年级下学期 第四单元 环境和我们单元检测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0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填空题。

二、判断题。

  • 8. 购买物品时,我们应尽量选择一些包装豪华的物品。
  • 9. 过期的药品可以随便扔在垃圾里,和垃圾一起扔掉。
  • 10.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今后我们要尽量少喝水。
  • 11. 污水排放到河流里,会污染河水,但不会污染地下水。
  • 12. 《京都议定书》是一个防止地球温暖化的国际协议。
  • 13. 科学家正在研制太阳能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减少空气污染。
  • 14. 垃圾填埋会带来空气污染、水污染等危害,而垃圾焚烧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 15. 造纸厂产生的废水可直接排入江河中。
  • 16. 医院里使用的一次性输液器是用优质塑料制成的,可以用来回收加工制造饮料瓶。

三、选择题。

  • 17. 下列垃圾中,可以通过堆积自然分解,成为有用的有机肥料的是( )。
    A、 B、 C、
  • 18. 下列场所产生的垃圾中,一般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是( )。
    A、医院 B、建筑工地 C、化工厂
  • 19. 在学校开展的实地考察家乡的自然水域的活动中,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 )。
    A、考察水域周围的环境,是否有废水排放 B、下水考察水里的动植物和污染物 C、取一瓶水样带回学校进行检验观察
  • 20. 建立( )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方法。
    A、自然保护区 B、动物园 C、森林公园
  • 21.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下列做法中,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是( )。
    A、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 B、尽量多使用煤和石油 C、写字或者打印时,尽量将纸张的正反面都利用起来
  • 22. 下列关于废旧材料回收利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塑料能够多次熔化,回收塑料能够减少环境污染 B、回收利用废旧金属,能够节约大量的自然资源 C、将废旧电线焚烧后得到里面的金属,是一种很好的回收方法
  • 23. 下列垃圾中,最难自然分解的是( )。
    A、杂草和菜叶 B、蛋壳和纸屑 C、塑料袋和可乐瓶
  • 24. 垃圾填埋场在填满垃圾后,可以在上面( )。
    A、建房屋 B、种庄稼 C、建公园
  • 25. 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要包装一下,从环保角度看,最合适的包装材料是( )。
    A、印花绸布 B、塑料包装纸 C、纸质包装纸
  • 26. 焚烧处理垃圾的主要缺点是( )。
    A、占地面积大 B、污染地下水 C、产生有毒气体

四、填空题。

  • 27. 将下列做堆肥箱的过程按顺序排列,填写序号。

    ()将腐熟后的垃圾倒在花盆中当底肥。

    ()找一些食品废料、杂草、落叶等垃圾,以及一个旧木箱。

    ()在堆积物的表面覆盖一层土壤。

    ()将可分解的垃圾分层堆积在木箱中1~3个月。

  • 28. 将下列废水处理的一些过程按顺序排列,填写序号。

    ()被处理的水通过过滤池,水中的悬浮杂质被清除,部分废物被分解。

    ()进入自来水供应系统,传输到各家各户。

    ()被处理的水加入氯,进行消毒处理。

    ()被处理的水流经沉淀池,固状物质沉淀下来。

    ()被处理的水排人蓄水池塘,在自然环境中天然净化。

五、简答题。

  • 29. 喝完的矿泉水瓶可以回收再利用。如果我们能充分回收再利用矿泉水瓶,那么就相当于提高了资源、能源的利用率。请你设计并写出矿泉水瓶的四种用处。

  • 30. 读下面的漫画,谈谈你对垃圾处理的感想。

六、填图题。

  • 31. 将废弃物分类投入下列垃圾箱中。(填写序号即可)

    ①剩菜剩饭②易拉罐③蛋壳④碎瓦片⑤果皮⑥旧报纸⑦废轮胎⑧渣土⑨医疗垃圾    ⑩破碎的碗

                                      

七、实验题。

  • 32. 这个实验模拟的是 , 瓶子中的细石子代表 , 清水代表 , 浸过墨水的纸巾代表 , 往上面喷水代表

  • 33. 慢慢地往上面喷水后,瓶子底部的水
  • 34. 这个模拟实验说明了

八、 材料题。

  • 35. 施特劳斯夫妇的三口之家堪称英国“最牛环保家庭”。过去12个月中,他们严格坚持一套环保生活模式。一年下来,他们全家制造的垃圾总量只有一小桶,桶内的垃圾主要是无法再回收的塑料包装袋。
    (1)、采用的方法,可以使家庭中的厨余垃圾得到有效利用而不再作为垃圾丢弃。
    (2)、购物时采用的做法,平时在家中采用的做法,可以使家庭中废弃的塑料包装袋达到最少。
    (3)、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          现象会增加垃圾的产生。(多选题)    
    A、不回收 B、垃圾分类 C、节约节俭 D、过度包装 E、垃圾不分类
  • 36. 在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健康饮水对每个人来说至关重要,随着工厂化学成分、环境污染不断上升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饮水健康问题。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在全国202个地市级行政区的511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较差级和极差级的水质监测点占的比例超过60%,地下水水质状况并不理想。
    (1)、生活中,水污染的源头主要有哪些?(至少写出三条)
    (2)、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大家节约用水。你有哪些节约用水的方法?(至少写出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