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生物二轮押题专练:专题十 人体的稳态与调节

试卷更新日期:2018-05-03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内环境组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组织液中Cl浓度影响细胞外液渗透压 B、血浆中含有蛋白酶,可催化血红蛋白水解 C、淋巴中含有淋巴因子,利于增强免疫功能 D、血浆、组织液可以相互转化,理化性质相近
  • 2. 如图为正常人体内肝细胞与内环境之间物质交换的示意图,其中①②③④分别表示体液的成分,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体液①含有激素、尿素、氨基酸、CO2等物质 B、②渗透压下降会刺激下丘脑,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 C、③若产生乳酸会引起①②④内pH值剧烈变化 D、①②④是机体进行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 3. 内环境稳态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列有关人体内环境稳态与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饥饿条件下,胰高血糖素合成分泌增加可调节血糖浓度相对稳定 B、组织液渗回血浆或渗入淋巴受阻会导致组织水肿 C、寒冷环境中,下丘脑分泌促甲状腺素可引起机体产热量增加 D、摄盐过多后,饮水量的增加有利于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相对稳定
  • 4. 当人体注射了用禽流感病毒蛋白制备的疫苗后,体内不会发生的反应是(    )
    A、吞噬(巨噬)细胞处理和呈递抗原 B、产生针对该禽流感病毒蛋白的抗体 C、效应T细胞消灭被疫苗感染的细胞 D、形成能识别禽流感病毒的记忆细胞
  • 5. 在2017年2月26日的北京“光猪跑”活动中,参加者只着泳衣或短裤等进行健身跑.下列对奔跑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由于环境温度低,奔跑者在奔跑过程中不会出汗 B、冷觉感受器兴奋,递质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加快 C、有机物氧化分解,为体温的维持提供热能 D、奔跑过程中,奔跑者血糖浓度持续下降
  • 6. 某人因一次意外,不幸下丘脑受到损伤,这样可能会导致他的(    )

    ①甲状腺激素分泌量发生变化

    ②体温调节发生变化

    ③血糖含量发生变化

    ④免疫能力下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7.

    如图表示正常人分别快速饮用1L清水、1L生理盐水后排尿量和血浆渗透压的变化情况.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曲线c表示饮用1L生理盐水后排尿量的变化 B、饮用大量生理盐水后循环血量出现暂时性增加 C、曲线d表示饮用1L生理盐水后血浆渗透压的变化 D、饮用大量清水后垂体合成和分泌的抗体尿激素减少
  • 8. 研究发现,FOXP3是决定某些T淋巴细胞分化及功能的关键性转录调控蛋白,对它的深入研究有助于免疫相关疾病(如癌症、器官移植)的治疗.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①FOXP3可能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

    ②控制FOXP3合成的基因只存在某些T淋巴细胞中

    ③T淋巴细胞分化过程中遗传物质将发生改变

    ④T淋巴细胞分化成的效应T细胞的导致癌细胞裂解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下列关于人体稳态调节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下丘脑对人体水的平衡、体温的相对恒定、血糖稳定都有调节作用 B、T细胞在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中都能识别抗原、分裂分化为效应细胞和记忆细胞 C、内环境的渗透压升高会刺激下丘脑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增加 D、受抗原刺激后的B淋巴细胞,细胞周期变短,核糖体活动加强
  • 10. 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史一种自身免疫病,主要特点时胰岛B细胞数量减少,血中胰岛素低、血糖高等.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通过协同作用调节血糖平衡 B、胰腺导管堵塞会导致胰岛素无法排出,血糖升高 C、血糖水平是调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 D、胰岛素受体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自身抗原
  • 11. 胃内的酸性环境是通过质子泵维持的,质子泵催化1分子的ATP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可驱动1个H+从胃壁细胞进入胃腔和1个K+从胃腔进入胃壁细胞,K+又可经通道蛋白顺浓度进入胃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K+进入胃腔不消耗能量 B、H+从胃壁细胞进入胃腔属于主动运输 C、胃壁细胞内K+的含量影响细胞内渗透压的大小 D、K+进出胃壁细胞需要相同载体蛋白的帮助
  • 12. 如图为内分泌腺及其分泌激素间的关系,其中“+”表不促进,“-”表不抑制。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每种激素都能对其特定的靶器官、靶细胞起作用 B、含有GC受体的细胞有下丘脑、腺垂体、单核巨噬细胞等 C、机体内GC含量保持相对稳定是因为存在负反馈调节机制 D、若GC可升高血糖,那么胰高血糖素与GC在血糖平衡调节方面具有拮抗作用

二、综合题

  • 13. 航天员是探索宇宙奥秘的英雄,进驻太空后机体会产生多种失重效应:
    (1)、航天器和航天服中的生命保障系统,为航天员提供了类似于地面的环境,有利于航天员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内环境稳态的重要意义是
    (2)、失重环境中航天员头部体液增多,抗利尿激素的合成和分泌受到(填“促进”或“抑制”),出现体液转移反射性多尿现象.
    (3)、经专业训练的航天员可通过位于的神经中枢调节,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减轻体位翻转症状.
    (4)、失重会引起T淋巴细胞减少,导致由它增殖分化产生的减少;同时,由于淋巴因子的产生减少,导致浆细胞分泌的也减少,人体免疫力下降.
  • 14. 血糖的平衡对于保证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的能量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胰岛素是维持血糖平衡的重要激素。下图表示胰岛素分泌的调节过程及胰岛素作用机理。据图分析回答:

    (1)、当血糖浓度上升时,葡萄糖感受器接受刺激产生兴奋,经兴奋的传导和传递,最终导致传出神经末梢释放 , 与胰岛B细胞膜上相应的受体结合,引起胰岛素分泌增多;由图分析,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还受到的影响。以上说明胰岛素分泌的调节方式包括调节。
    (2)、据图分析,胰岛素与组织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后,一方面增加细胞内葡萄糖转运蛋白的合成,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另一方面促进细胞内的合成。
    (3)、糖尿病病因之一是患者血液中存在异常抗体(图中抗体1、抗体2)。图中因抗体引起的糖尿病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这种抗体的致病原因是由于此种抗体与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葡萄糖浓度上升的敏感度降低,引起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浓度升高。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这两种异常抗体引起的糖尿病都属于病。
    (4)、抗体是由浆细胞合成、分泌的,该细胞是由细胞增殖分化产生的。

三、实验探究题

  • 15. 人感染埃博拉病毒(EV)会引起致命的出血热。为了寻找治疗EV病的有效方法,中外科学家进行了系列研究。

    (1)、EV表面的糖蛋白(EV-GP)作为刺激机体产生性免疫反应。
    (2)、科学家采集了多年前感染EV并已康复的甲、乙两人的血液,检测抗EV-GP抗体的水平。据图1,应选取的血液分离记忆B细胞用以制备单克隆抗体(单抗)。
    (3)、将制备的多种单抗分别与病毒混合,然后检测病毒对宿主细胞的感染率。根据图

    2,抑制效果最好的两种单抗是

    (4)、EV-GP具有多个与抗体结合的位点。为了研究上述两种单抗(分别称为A、B)与EV-GP结合的位点是否相同,可按图3所示简要流程进行实验。

    抗体

    组别

    未标记抗体

    荧光标记抗体

    实验组

    i

    ii

    对照组1

    iii

    iv

    对照组2

    同ii

    同ii

    ①请将图3中应使用的抗体填入下表i、ii、iii、iv处(填“A”或“B”或“无关抗体”),完成实验方案(一种即可)。

    ②若A、B与EV-GP结合的位点不同,与对照组1、2分别比较,实验组的荧光值应

    (5)、中国科学家用分子结构成像技术证实了 A、B与EV-GP结合的位点不同。基于上述系列研究,请你为治疗EV病毒提供两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