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政治专题训练三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26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随着我国银行卡用卡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线支付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银行卡用户而言,这不仅方便了国内的日常消费,也满足了境外消费的支付需求。这里的银行卡在线支付(    )
    A、体现了货币价值尺度职能 B、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C、体现了货币流通手段职能 D、增强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 2. 产能过剩很可能引发一系列民生问题和宏观经济运行问题。因此,“去产能”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不考虑其他因素,引发系列问题的传导路径最可能是(    )

    ①产能过剩——产品供过于求——商品价格走低——企业利润下滑

    ②消费低迷——消费品供过于求——消费品价格走低

    ③社会总供给大于社会总需求——物价总水平持续下跌

    ④企业投资萎缩——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

    A、①-④-②-③ B、④-①-③-② C、①-③-④-② D、④-②-①-③
  • 3. 按照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北京市场为例,纯电动汽车的总补贴在3万—6.6万元之间。下列图示中,横轴x为消费需求量,纵轴y为价格。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能正确反映这一变化的是( )
    A、 B、 C、 D、
  • 4. 各大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纷纷推出客户优惠活动。商业银行力推移动支付产品的根本目的是(    )
    A、依托网络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B、降低交易成本,增加银行收益 C、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支付方式 D、拓展基本业务,减少市场货币量
  • 5. “中华老字号”作为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和文化价值。但目前,我国老字号企业多数经营情况欠佳。面对消费市场的新变化,老字号企业应(    )

    ①更新技术,在发挥原有优势基础上实现产品升级

    ②顺应消费群体的变化,加快营销创新和市场创造

    ③保持原汁原味,以品牌的优势吸引传统消费群体

    ④传承工匠精神,以纯手工制作保证产品的高品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某商业银行推出一款期限为70天的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的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同期该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8%。小杨购买了10万元该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约为(    )
    A、72.9元 B、383元 C、460元 D、882元
  • 7. 从2017年4月21日起,尔南沿海高铁的下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情况,呈现差异化的有涨有降。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可以避开高峰时段,出行成本将有所降低。这表明(    )
    A、消费是生产的目的 B、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C、价格变动影响生产 D、价格变动影响消费
  • 8. 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从事兼职工作并获得合法收入。这一政策有利于(    )
    A、初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B、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C、变革我国现有的分配制度 D、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 9. PPP模式是指政府和民营资本合作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我国积极推广这一式,能够(    )

    ①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   
    ②激发民营资本投资活力

    ③避免政府投资的市场风险   
    ④确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高铁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已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服务、技术、管理利资本”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这表明(    )
    A、优质的产品是占有市场份额的决定因素 B、影响我国高铁输出的贸易壁垒已经消除 C、我国的高铁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D、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11. 某地政府逐步将市政道路、地下管网、污水和垃圾处理、土壤和水土修复等公益类项目和非运营类项目向社会开放,允许企业参股投资和经营。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    )

    ①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优势    
    ②提高公益类项目的运营效率

    ③让市场决定公共资源的配置    
    ④逐步建立国有资本退出机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采用微信公众号、智慧社区APP软件等新媒体,基层政府、社区物业与居民建立起良性互动的“云互动平台”。新媒体技术的运用(    )
    A、有利于提高基层社区依法行政水平 B、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政权的组织形式 C、是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D、扩大了居民参与社区民主管理的权利
  • 13.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治庸”“问责”风暴,通过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实现职责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追究规范化,作为行政机关应(    )

    ①公正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②承担各方面的管理服务职能

    ③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

    ④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14. 2017年3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去极端化条例》。根据条例,禁止泛化清真概念,即禁止将清真概念扩大到清真食品领域之外的其他领域。这表明(    )
    A、我国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B、国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C、我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D、我国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 15.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指出,促进少数l心族事业发展,加人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    )

    ①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

    ②我国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③国家优先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

    ④各民族共同繁荣是社会稳定的前提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内监督以制度的形式常态化并严格贯彻落实。这表明党坚持(    )
    A、群众路线,做到一切发展为了人民 B、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利纯洁性 C、依法立法,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 D、民主执政,积极履行协商民主职能
  • 17. 2016 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管党治党的又一利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审议通过(    )

    ①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水平    
    ②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

    ③确立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④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令行禁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我国建立了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必须公开向宪法宣替。这是因为(    )

    ①国家的一切权力来自于宪法

    ②宪法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基础

    ③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 公民的基本素质即公民意识与国家凝聚力呈现正相关系,可以说公民意识的强弱决定着国家凝聚力的状况。下列能提高国家凝聚力的有(    )

    ①政府积极回应公民关切,实现与公民的良性互动

    ②拓宽民意反映渠道,保障公民决策权

    ③加强国家意识教育,公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④完善人民民主制度,扩大公民有序参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2016年12月25日,国家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监察委员会试点,行使监察职权。将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人民检察院查处负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下列监察委员会表述不正确的是(    )

    ①是属于我国行政监督体系外部监督,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

    ②监察对象是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不论党员还是民主党或无党派人士

    ③是为保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为政清廉而组建的纪检组织

    ④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1. 下列对人民政协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民政协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确行使其职能

    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渠道,与人大共同决定大事

    ③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④人民政协应该“敢监督,真监督”从而产生法律效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2. 门巴族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的门隅和墨脱地区,解放前仍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西藏解放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门巴族人民逐渐摆脱经济落后状态,生活有了显著改善。这说明(    )

    ①我国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②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有优越性

    ③我国消除了各民族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④我国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2017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国务卿时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加强合作的原因有(    )

    ①中美合作符合时代的主题和潮流

    ②合作和竞争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内容

    ③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④共同利益是中美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4. 古人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班级文化会形成一种催人向上的教育情境,感染和激励学生努力进取,提升道德品质。这说明(    )
    A、班级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的特有产物 B、学生个性品德的养成取决于班级文化 C、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特定的文化环境 D、班级文化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和传承性
  • 25. 春雨惊春消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劳动人民通过观察太阳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变化规律形成的智慧,至今仍在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这说明(    )
    A、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 B、推动认识的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 C、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 D、传统习俗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
  • 26. 近年来,昆曲进校园成为常态,“北京人学昆曲传承计划”通过昆曲名家讲座、表演工作坊、折子戏文本细读和示范演出等全新的课程形式,向学生近距离、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昆曲之美”。此举是基于(    )
    A、人们对传统戏曲的迫切需求 B、传统文化时代内涵日益丰富 C、学校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D、教育具有文化传承的特定功能
  • 27. 2017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该法规定,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这说明(    )
    A、文化能为个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B、我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法律保 C、文化传播和普及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 D、提供公共文化产品是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 28. 暑期档电影《战狼2》以好莱坞大片级别的工业水准、国际化的商业片叙事模式、弘扬主旋律的精神,激发了空前的观影浪潮。目前累计票房突破50亿元,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对这一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①能吸引观众的文化才是我们所提倡的大众文化

    ②电影产业可以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③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真正需要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④只有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才能实现电影文化创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9. 星罗棋布的城市地下管线,承载着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类基础服务输送,然而我国地下管线权属关系非常复杂,不同的管网分别属于不同的权属单位,即便是相同用途的管线其权属单位也不同,因而造成“都在管,结果都管得不太好”的局面。为避免这种状况,应(    )

    ①搞好局部,用部分的发展带动整体的发展

    ②统筹全局,使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③系统优化,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把握事物

    ④优化组合,把各个具体要素相加起来考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0.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我国成功举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也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的极好时机。这表明(    )

    ①量的积累必将引起事物质的变化

    ②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两种状态

    ③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了条件

    ④要抓住时机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1. 航空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2009年放弃海外高薪, 回中国后,被选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 ,7年间他没日没夜地工作,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时代楷模黄大年的事迹告诉我们( )
    A、评价一个人的价值主要看技术贡献 B、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C、人的价值在于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满足 D、提高个人素质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