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政治专题训练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26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的主要体现,某市为落实以人为本、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采取的以下政策和措施中能体现收入分配公平的有(    )

    ①加大财政支出,提高新农合医疗报销比例

    ②奖励重大科技发明发现人员

    ③全面推行营转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④建立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2. 个人所得税改革是我国2016年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针对当前我国经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及全面放开二孩后部分居民生活负担可能加重的问题,有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该建议的经济学依据是(    )

    ①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②个人所得税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手段

    ③这样做有利于增加税收,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④这样做有利于释放有效需求,缓解通货紧缩压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持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但当前三农的很多领域还是投资的洼地,今后怎样把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是一篇大文章。写好这篇大文章需要(  )

    A、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 B、保障公共财政收支平衡 C、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D、持续增加财政收入
  • 4. 2016年我国有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3.3%。此举( )

    ①使初次分配的结果更能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

    ②旨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

    ③有利于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公平

    ④是国家通过再分配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表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实行结构性减税,有利于解决实体经济税负偏重的问题。假如某小企业月销售额为41200元,税改前按照销售额的5%缴纳营业税,税改后统一按照不含税销售额(销售额-增值税)的3%缴纳增值税。则其每月少纳税(    )
    A、824元 B、1236元 C、1200元 D、860元
  • 6.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下表可以推断出“营改增”将(    )

    纳税人

    营业额

    增值额

    税改之前

    税改之后

    某信息技术

    服务企业

    1000万

    200万

    税种

    税率

    税种

    税率

    营业税

    5%

    增值税

    6%

    ①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的活力         
    ②调整税收结构,推动经济转型

    ③化解产能过剩,加快城镇化建设         
    ④提高纳税税率,加重企业负担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面临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尚不完善、交通资源整合不足、产业分工布局没有形成合力等一系列障碍。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需要(    )
    A、三省市推动公共服务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B、国务院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推动京津冀财政预算合并 C、政府要求企业加大投资的力度,实现基础设施低成本互联互通 D、企业放弃自己局部的经济利益,配合北京市政府调整产业布局
  • 8. 某市每年投入2亿元预算资金用于资助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全面实施“机器人换人”计划。该计划实施两年来,参与企业劳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单位产品成本大幅下降;而该市用工形势总体好于往年,岗位数仍大于求职数。对该市“机器人换人”计划,下列分析和推断合理的是(  )

    ①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是该计划顺利实施的根本保证
    ②参与该计划实施的企业普遍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
    ③人口红利消失是该市推行此计划的重要原因
    ④该市在减少部分岗位的同时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9. 从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全面落地实施,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面实施营改增旨在(    )

    ①合理确定增值税分享比例,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

    ②优化税制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③直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缓解出口经营压力

    ④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资源配置方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同时也下调了失业保险总费率(个人费率不超0.5%)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企业“两险一金”费率旨在(    )

    ①加大财政支持,促进转移支付

    ②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增强市场活力

    ③完善社会保障,实现分配公平

    ④增加职工现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11. 我国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现有的36%提高到45%,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为此,政府应(  )

    ①减轻城乡居民的税费负担               
     ②增加对农村地区的转移支付

    ③加大财政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资金投入 
    ④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2.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9月8日起,实行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税由原来的征收5%改为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持股1个月(含)以内、1个月以上至1年(含)以内的,税负不变,即分别为20%、10%。这一调整(    )

    ①将导致国家财政收入急剧减少

    ②有利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③有利于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④意在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维护市场稳定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13. 2015年9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意在(    )

    ①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②通过财政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③发挥财政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作用

    ④坚持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4. 2016年4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T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强调,各地税务机关要坚持依法征税,严禁收过头税、搞回溯性清税。这是因为(    )

    ①税收具有固定性,一经确定不能改变

    ②税法是税收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③减轻企业税负有利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④公民都是纳税人,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 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部分用来保障民生。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提高财政赤字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体现

    ②财政赤字增加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有利

    ③社会保障支出是财政支出的首要方向

    ④财政赤字率提高有利于缓解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同时也下调了失业保险总费率(个人费率不超0.5%)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企业“两险一金”费率旨在(  )

    ①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增强市场活力
    ②加大财政支持,促进转移支付
    ③增加职工现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
    ④完善社会保障,实现分配公平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7. 老张是一家外资企业的工程师,2017年7月的工资为8100元,老张自己每月购买100元的健康商业险。国家为进一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对康商业险予以税前扣除,但每月限额为200元。老张应交个人所得税为(    )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1

    不超过1500元的部分

    3

    2

    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

    10

    3

    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

    20

    4

    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25

    ……

    ……

    ……

    注: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起征点为3500元。

    A、365元 B、345元 C、135元 D、138元
  • 18.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且可能带来负外部效应,着眼点还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下列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有(  )

    ①做强实体经济是基于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础

    ②“双创”有助于解决我国当前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③单靠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负外部效应,表明社会意识独立于社会存在

    ④“双创”有利于促进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推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9. 2016年4月8日之前,中国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之后,不再征收行邮税,在2000元以内征收增值税、消费税,并按应纳税的70%征收。现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国外1000元奶粉和1000元化妆品,对比消费者负税的变化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奶粉、化妆品行邮税税率分别是10%、50%;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分别是17%、30%,奶粉不征收消费税)(    )

    ①购买奶粉的负税低于购买化妆品的负税,消费者以购买奶粉为主

    ②购买奶粉的负税高于调整前的负税,消费者购买成本增加

    ③购买化妆品的负税低于调整前的负税,消费者购买成本降低

    ④购买奶粉的负税增幅高于购买化妆品的负税增幅,消费者以购买化妆品为主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