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陵中学高新部2018届高三下学期政治开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4-26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推行这一改革有利于(    )

    ①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促进药品消费的增长,扩大内需

    ②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作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③促进药品价格保持合理水平,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④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建立政府主导下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2. 前些年,农民张某从本村承包了20亩土地搞大棚种植,收入颇丰,国家土地流转政策落实后,张某将这20亩地转包给了李某,每年从李某处获得转包金。对农民张某的收入可这样认识(    )

    ①前者属于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后者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前者属于按劳动要素分配,后者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

    ③前者属于按劳分配,后者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④前者属于劳动性收入,后者属于财产性收入

    A、③④ B、②④ C、①③ D、①②
  • 3. 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治理大气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存环境问题,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治理大气污染,政府可以(    )
    A、运用法律手段--增加排污费的征收力度 B、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物质资源消耗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 C、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治理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 D、运用经济手段--增加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性信贷支持
  • 4. 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化解过剩产能要加大财税支持,中央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筹集的化解过剩产能资金进行补助,主要用于人员安置,支持力度与去产能规模挂钩。这里的中央专项资金(    )

    ①发挥着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平稳运行的作用

    ②是国家财政支出的一部分,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

    ③作为国家行政管理支出,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④有强制性和固定性特征,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杆杠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5. 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原材料的价格已经连续保持了3个月的上涨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的环保限产及去产能政策,助推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图示(S为供给曲线,D为需求曲线)最能反映上述市场供求变化的是(    )
    A、 B、 C、 D、
  • 6. 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将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实现“两个一亩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这体现了(    )

    ①中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②新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将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③中国共产党自觉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持科学执政

    ④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活动准则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7. 2017年3月1日,中国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战略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这表明(    )

    ①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的坚定力量

    ②中国既维护自身利益,也兼顾他国合理关切

    ③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关系由竞争转向合作

    ④各国都把推动网络空间发展作为战略重点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8.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浙江浦江县积极开展文化礼堂建设。他们依托古祠堂等有深厚历史文化印迹的建筑物,举办文艺演出、农民赛诗会,举行该地拥有的国家级“非遗”麦秆剪贴等展览。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心中的精神家园。这表明(    )

    ①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会随着经济发展自然提升

    ②传统文化的养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根基

    ③文化建设需要一定的物质载体

    ④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是文化建设的根本途径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 9. 2017年8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对下半年天文现象做出预告:北半球盛夏中 的8月是全年全球“天幕”最精彩的月份,日全食、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极大等天文奇观将轮番“登台”。人类对天文现象的预报反映了哲学基本问题的(    )
    A、思维与存在何者是本原的问题 B、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统一问题 C、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问题 D、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
  • 10. 2017年10月16日,美中欧多国科学家宣布,通过全球约70个地面及空间望远镜从红外、X光、紫外和射电波等多个波段的观测,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由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但双中子星合并之后会变成了什么,依然没有答案。这表明(    )

    ①认识受到实践水平的制约,实践工具的革新会推动认识发展

    ②对某一事物真理性认识不会成为某代人的专利,它永远会昂首向前

    ③真理与谬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

    ④实践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真理性认识必须在集体探索中才能发现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11. 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是村干部的独角戏。工作中,某村十分注重发挥村民组长、党小组长和群众的积极性,推行农村环境卫生自查自纠管理制度。制定村民公约,每周一由3个党小组长带队,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该村的这一做法(    )

    ①是对村民自治组织形式的大胆创新

    ②有利于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③推进了基层社会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④是党支部领导下对村民自治的有益探索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17年,L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任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借用企业资金、将行政管理职能转化为有偿服务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并提出相应监督、问责、追责举措,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此举的目的在于(    )

    ①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③进一步落实人大对政府的监督职责

    ④督促政府依法行政,重塑政府形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政府设立热线电话的宗旨,就是给百姓提供咨询和投诉的渠道。但半月谈记者在拨打某市长公开电话时,连续拨打100多次无法接通。如果就此写一篇评论,下列标题最恰当的是(    )
    A、推进政务公开   接受公民监督 B、完善监督机制   重大事项社会公示 C、打造诚信政府   增强服务意识 D、加强市场监管   提升公民参政能力
  • 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一个领导核心(    )

    ①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要求,有利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②旨在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党的根本宗旨

    ③旨在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④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2017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各国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重要理念为加强全球安全治理指明了方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路径,是全方位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解决方案,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安全方略。这些主张(    )

    ①增强了我国在国际安全合作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②发挥了我国在国际安全关系领域中的建设性作用

    ③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多边规则制定的表现

    ④符合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2015年7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在应对经济新常态过程中,国家财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税收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但过高的税收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制约财政收入的增长。下列税收与财政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①高水平的税收,更有利于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②财政收入影响经济发展,与税收之间相互制约

    ③增加财政收入,要以税收不损害经济活力为限

    ④税收是国家筹集财政收入最普遍的形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7. 李克强总理在多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对于财政资金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决不允许财政资金长年趴在账上呼呼大睡!”这是在强调(    )

    ①财政盈余并不是越多越好       
    ②财政资金必须得到充分运用

    ③财政赤字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   
    ④收支完全相等是财政的最佳状态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18.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活力。下列属于“供给侧改革”的是(    )

    ①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

    ②央行进一步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低房贷成本

    ③由“制造”到“智造”,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④重公平,养老制度并轨以缩小社会养老差距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9. 电商网购商品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不能避免的存在电商虚假促销等问题,2016年央视315曝光电商虚假促销五宗罪,即频繁折扣,先涨后降,先涨再“满减”,虚假折扣,明降暗升。这一现象表明(    )
    A、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B、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 C、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 D、市场调节具有法制性
  • 2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意在(    )

    ①降低商品价格,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③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竞争力

    ④取消政府价格干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1. “民生厚(生厚:生活富裕)而德正”,仓廪实(仓廪:仓库)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古人的这些话揭示了一个道理(    )
    A、物质资料的生产包括物质产品生产和精神产品生产 B、社会的生产关系就是社会的道德关系 C、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物质资料生产的发展必然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 22. “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诱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在中国,规矩是人生智慧,是道德传统,更是公序良俗。今天对于党员而言,讲干部规矩、守纪律就是要(    )

    ①把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作为自己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②把内化于心的规矩外化于行,自觉践行党的优良传统

    ③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时刻牢记这一根本政治规矩

    ④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3. 2016年10月19日,世贸组织(WTO)公布了中国诉美国反倾销措施案专家组报告,专家组认定美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在目标倾销(针对特定类型产品倾销认定和倾销幅度计算)、分别税率(歧视性地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等做法上违反世贸规则,裁定美方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材料表明(    )

    ①WTO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②贸易保护主义违背了WTO的透明度原则

    ③我国遵循和利用WTO规则的本领在提高

    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24. 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合作共赢就是要构建、发扬伙伴精神,伙伴精神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伙伴精神也是“和”的精神。是伙伴,就不能“踩脚”“拆台”,就要包容联动;就不能“国强必霸”,而要合作共赢。正如习近平所言:“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这体现了(    )

    ①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决定因素    
    ②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③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④我国的发展是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25.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这一新形势要求对农村土地权利配置进行新一轮改革。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政策改革,就是在总结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根据农村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这( )

    ①会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②会侵害农村土地权利人的利益

    ③有利于保障农民土地所有权

    ④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6. 2013年8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会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是政府(    )

    ①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的体现       
    ②履行社会建设职能的要求

    ③扩大公共服务职能范围的表现     
    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措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7. 按照起草草案、审议等法定程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年2月27日通过表决,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决定的性质和目的分别是(    )

    ①人大常委会立法权的体现          
    ②人大常委会决定权的体现

    ③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       
    ④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8. 2011年10月,湄公河遭袭的两艘货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引发国际关注。保护中国的海运免受海盗侵扰,保护中国海外公民人身安全,是我国政府的应尽之责。这强调了我国作为主权国家要切实行使(    )
    A、平等权 B、独立权 C、自卫权 D、管辖权
  • 29. 2016年1月22日,江苏省宣布自2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后,许多省份陆续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表明了政府(    )

    ①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②通过再次分配提高劳动者收入

    ③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④履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A、②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 30. 网络给人们的信息交流提供了便利的平台,同时,借助这一平台,谣言也得以迅速传播。创造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必须(    )

    ①提升网络参与者的素养

    ②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

    ③防止网络信息传播扩散

    ④增强公民的民主管理能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面要求。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已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从2016年6月 民法总则草案首次揭开面纱,到2017年3月亮相全国“两会”,用了长达9个月的时间,每次审议之后,都会把民法总则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全文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15503人次提出的70227条意见,对草案的修改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法总则》的制定实现了民智、民意、民声与立法的交响,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识,得到广泛认同。

    材料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法律框架。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产权保护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固有产权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不够清晰、内部人控制和关联交易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利用权力损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权易发多发。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1)、根据材料一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政治学依据。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国家应如何依法为产权保护提供支持和保障?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北京等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重点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自2017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将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确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弥补了行政公益诉讼的主体缺位,增强了会益保护的刚性。

    结合材料及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检察机关能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原因,并说明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积极影响。

  • 3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要求。

    中国古代生态智慧的价值取向作为一种以天人合一、天人和谐为特点的整体思维方式,跨过时空局限,对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和现代科学产生重大影响,并由此引发了一场旨在重新确立人与自然关系的关于自然价值观或宇宙观的革命。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集会巴黎时指出,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 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为此,中央对破坏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

    (1)、重新确立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的自然价值观离不开中国古代生态智慧的价值取向,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对此加以分析。
    (2)、结合材料,运用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有关知识,说明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的合理性。
    (3)、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请为此拟订两条宣传标语。
  •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近年来,一汽把改革发展的创新思想、工作方法移植到扶贫项目,开辟了一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为了更好地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汽在民生改善、公益帮扶、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领域实施精准扶贫。举行精准扶贫推介展,展示推介帮扶县特色农产品及当地旅游资源,为帮扶县打开销售市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农民群体研发生产符合他们使用习惯、消费能力,用车理念的适用车辆-实施。“产业富民”精准脱贫工程,着力培育“农户+合作社峪司,模式的特色产业。

    (1)、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一汽践行央企担当,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何意义?
    (2)、打赢扶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假如你是某贫困村的一员,请为本村脱贫致富提两条合理化建议。